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螳螂捕蟬讀後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螳螂捕蟬讀後感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螳螂捕蟬》讀後感  

  《螳螂捕蟬》這則寓言故事講了春秋戰國時期吳王固執己見地決定攻打楚國,並下令不準任何人勸阻。一位侍奉吳王的少年巧妙地用“螳螂捕蟬”的故事勸說吳王,使吳王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

  我覺得少年很聰明機智。他的旁敲側擊,表面上是在給吳王講故事,實質卻是在勸說吳王,不要只顧貪圖眼前利益一心只想着攻打楚國,還要顧及身後的隱患,其他諸侯國可能會乘虛而入。吳王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讀了這篇文章,我明白了,我們做事不要一味地只顧得到眼前的利益,還要顧及身後隱伏的禍患。

  我這兒有幾則小故事,也能說明這個道理。

  我看過散文《血色母愛》。有一對母女一起去滑雪,她們都穿着銀白色的滑雪衫,老闆要她們換一身紅色的滑雪衫,因為,一旦出事故,救援人員就很容易發現她們,不過換一身紅色的滑雪衫要花租衣費幾十元。這對母女,為了省一些錢,沒有換穿紅色滑雪衫。真是禍從天降!這對母女遇上了雪崩,救援人員沒法找到她們,偉大的母愛激發了母親的智慧,為了女兒能得救,她割脈在雪地匍匐,留下了殷紅的血痕,女兒得救了,而母親卻與世長辭了。我們震撼於這蕩氣迴腸的血色母愛時,也應該想到這樣的悲劇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如果當初母親不是為了省幾個小錢,而為安全着想,換上醒目的紅色滑雪衫,那不就免除了後患了嗎?

  我們身邊類似的事例也比比皆是。暑假的一天,我去遠程哥哥家玩,看見哥哥正在看VCD,當我知道這VCD只賣2元時,我驚喜萬分,連忙掏出2元錢叫哥哥幫我買了一盤,回家馬上放進VCD播放器,津津有味地看了一邊,我還想再看第二遍,可是,第二次播放就看不清了,這竟然是一次性VCD!誒,我當時只貪圖便宜,買的竟然是偽劣產品,真是吃大虧了!

  還有一次,爸爸買回了一籃香蕉,哈哈,香蕉是我的最愛,於是,我便大口大口地吃了起來,沒過幾分鐘,一籃香蕉被我一掃而空了。可是,到了晚上,我開始鬧肚子了,拉了一晚。哎,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呀!

  又如,為了貪圖一時的痛快闖紅燈而釀成大禍;激烈運動后,只圖當時涼爽,喝了過量的冰水,結果發燒;上網、打電子遊戲,為了過把癮而廢寢忘食,不但傷筋動骨,還影響了學業;有些商店,捨不得扔掉過期食品,賣給顧客,結果禍患無窮……這些事例無不說明了這個道理:我們做事不要一味地只顧得到眼前的利益,還要顧及身後隱伏的禍患!

您正在瀏覽: 螳螂捕蟬讀後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螳螂捕蟬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