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一堂有趣的數學課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堂有趣的數學課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從小學一年級到現在,我上過無數堂各種各樣的教課,但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還是這個學期的第一節數學課。 

  “叮鈴鈴……”上課鈴響了,不一會兒,數學老師簡老師滿面春風地走進教室,“同學們,這節課我們來認識圓。首先,大家在生活中都見過什麼樣的圓呢?”老師的話音剛落,同學們都齊刷刷地舉起了右手,大家的回答五花八門:“車輪!”“時鐘!”“電風扇!”……總而言之,大家見過的圓都非常多。接着簡老師講道:“好,既然同學們都見過這個圓,那麼我們現在來學習一下圓的周長。大家知道周長是什麼意思嗎?”“知道!”同學們異口同聲地回答。“周長就是繞物體一周的長度,以前大家都學習過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那麼這個圓的周長又怎樣算呢?哪位同學說一下自己的想法?”簡老師問道。同學們的回答仍然是各種各樣的,有的說,用一條繩子將圓邊圍住,在頂端標上記號,然後再把繩子解下來在尺子上量一量,就能知道圓的周長;有的說把剪好的圓放在尺子上滾動一圈,再看度數,從而得出周長。簡老師聽了說道:“同學們的想法都很好,但這樣太麻煩了,那麼現在我們就一起來探究求出圓周長的方法。”接着老師拿出四個大小不一的紙圓與四根繩子,分別交給四名同學,讓同學量一量圓的周長,再量一量圓的直徑。大家都認真地量出了數據,老師把圓的周長與直徑的數據寫在黑板上。然後,老師要求大家在草稿本上算出圓的周長除以它直徑的商,然後又把這個數據寫在黑板上。這時大家發現:每個圓的周長總是它直徑的三倍多一點,而且都是一個無限不循環小數。簡老師笑着說:“同學們,這個無限不循環小數其實是一個定值,我們把它叫作圓周率,用字母“π”表示,計算周長時通常取3、14。那麼,認識了圓周率,知道了圓的周長與直徑之間的關係,我們就可以求出圓的兩條公式:“c=πd或c=2πr”。”同學們恍然大悟,原來圓的周長就是用圓周率乘以直徑呀,真簡單!大家明白了。“叮鈴鈴……”下課鈴聲響起了,同學們這節課又學會了一個新的知識:圓周率。 

  這節趣味橫溢的數學課是多麼有趣啊!使大家在實踐中學習到數學,同時也讓我認識到數學的奇妙、有趣,並從中愛上了數學。

您正在瀏覽: 一堂有趣的數學課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堂有趣的數學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