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以物喻人,含蘊豐厚——《孤樹與林木》賞讀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以物喻人,含蘊豐厚——《孤樹與林木》賞讀_2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pp958

  走進大興安嶺,置身於一派參天拔地、挺直偉岸的大樹之中,我們不禁要被這種壯闊的群體氣勢所震撼。由於爭奪陽光的需要,每一棵樹都竭盡全力發展自己,競相向上,呈現出一種充滿活力的生命張力和一種群體氛圍的無形壓力。 

  它們的競爭似乎是良性的,沒聽說哪棵樹因競爭失敗而死。競爭的結果常常是促使大家一起儘快成長,猶如一批就讀於名牌學校的高才生們,競相苦學的結果是大家一起成長。經過這番磨鍊而成長起來的林木,出山之後都可成為造屋架橋的棟樑之材。 

  寄趣名山大川,一些聞名遐邇的千年古松,以及風姿獨特的崖畔孤松,展現的又是另一種風格了,完全不是那副千篇一律的電線杆模樣。它們充分地展示了一棵樹處在無拘無束生長條件下全賴天成的最自然體態,舒心地蓬開,自由地伸展,那麼地從容不迫,那麼美,又那麼和諧。摒棄了林木那種千樹一面的簡單範式,每一棵孤樹都亮出了自己的風格,都展示了自己獨特的美。世界上決沒有兩株一模一樣的孤樹。這裡不存在流行款式、示範樣式或是規定方式,每一棵樹都能夠最大程度地發揮它的自然本性,按照自己的意願去自由成長,出落成形態各異的自然體形。 

  孤樹和林木也可能來自同樣的種子。只不過一個落腳在大森林,另一個被鳥兒銜去,隨意丟在了曠野荒郊或峭壁崖頭。難道僅僅由於境遇的不同就使它們分野成如此懸殊的形體差異?不是。決定性的因素恰恰來自於它們自己的同類,取決於自己與同類之間關聯的強弱。 

  林木中每棵樹與鄰近的樹之間都處在一種互為強鄰的關聯狀態。這種近距離的強勁交侵,使它們的根系既互相穿插而又各自守住基本上屬於自己的一塊領地。每棵樹又各自頂着一方暫時屬於自己(稍不留神就會被侵佔)的藍天——一孔生命的窗口。就是在這種爭天奪地的較量中彼此互相對峙又互相承認,誰也不敢怠慢,誰也不能鬆懈,較着勁地一起成長,才形成這樣一種強制自己,然而客觀上又對人類十分有利的特殊體態。 

  孤樹可就完全不一樣了,天高地闊,孑孑自立,陽光、空氣、土石、水分總還不缺,它們不必為競爭一寸土地或一角天空而使自己精神時刻處於緊張狀態,也不必為保住自己的一席之地而約束自己的天然習性。周圍疏隔的自然環境使它們心靜如水,既犯不着算計誰,也用不着防誰。這似乎讓它們的心態更加安寧,心靈也更加單純。它們的面前只有自然,心中也只有自然。 

  然而,孤樹自有孤樹的情懷,它絕不會因為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生計不愁的無憂環境而讓自己怠惰下去。相反,它活得很用心,而且似乎比林木還需更多費些心思。旺盛的生命力在它身上又是另一種體現:它總是以一種與生俱來的散淡氣質去追隨自己的最大興緻,總是力圖盡善盡美地圓成自己的心愿,竭盡全力地實現自己的夢想。雖然並沒有誰賦予它什麼使命,但它把這種追求視為自己的生命,失去追求也就失去了自我。孤樹在力求深刻地領悟自己周圍環境的同時也在力圖深刻地理解自己。對它來說,沒有現成的楷模,沒有可參照的樣板,當然,更不存在哪個長者的指點。它的面前總是充滿了未知,一切都只能靠自己來琢磨,一切都是由心而發。只是憑着自己的直覺,在這裡重重地添上幾筆,在那裡又勾勒出一抹淡淡的彎曲,尋求着,發展着,叩問心聲,展示個性,這是一種自由中的自覺,一種獨立中的順應,一種探索中的追求。 

  孤樹的獨立支撐是相當艱難的。它不像林木那樣可以互相依靠、互為屏護,它只能依靠自己。這必須要有足夠的實力、足夠的自信、足夠的堅強與足夠的韌勁。哪怕是昏天黑地的暴雨狂風,腳下的土石都被雨水浸鬆了,它還必須隻身抗拒住狂怒山風的搖曳,經受住對獨立生存的嚴酷考驗,多虧了它平時毫不鬆懈地紮下深深的根,長成粗壯的干,使它能在風雨中安若磐石。這體現了別一種的居安思危。沒有強勁的生命活力,絕難成就出生命之樹的千年常綠。 

  孤樹最能耐得住寂寞。它不像林木,大家聚在一起互相擠挨、枝葉婆娑、松濤話語,前後左右都有個照應。孤樹少有近鄰,有時甚至連個交談的伴兒都沒有。這養成了它的孤寂性格。孤獨對它來說恰恰是一種財富,一種極其寶貴的無擾心境,使它能像一位久經風霜的哲學家一樣仁立着、沉默着、觀察着、思考着,穎悟着深奧的自然。 

  孤樹與林木似乎代表了兩種不同的自然觀:一個體現了個體的多樣性,另一個呈現出整體的規範性;一個張揚了自然的天性,另一個凸現了環境的約束性;一個涉及到具象的複雜性,另一個則偏愛抽象的簡單性;前者個體的分枝結構更多地服從現代分形幾何學規律,後者群體的平行直線也許更加接近於經典歐幾里得幾何學。兩者在哲學思考、自然規律、空間幾何上都有明顯的分野。 

  孤樹與林木只是一種後天的差異,上一輩的潤澤並不通過種子遺傳給後代。它們對於“寧有種乎”的回答是否定的。哪怕你是一株來自迎客松的嫡傳名種,長在森林裡也不會受到任何特殊優待。 

  世上成功的路不止一條,成功的方式也不止一種,不論是孤樹還是林木都可以成為不同的材。作為一棵樹苗,你若置身於大森林,你就該按照林木的規律參與競爭、贏得勝利,成為棟樑之材;你若立身為孤木,你就要按照孤木的準則去規劃你的一生,順天、得道、應時,花更多的心思,努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去玉成你豐富多彩的獨秀英華。

您正在瀏覽: 以物喻人,含蘊豐厚——《孤樹與林木》賞讀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以物喻人,含蘊豐厚——《孤樹與林木》賞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