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南京印象二則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南京印象二則_2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pp958

南京印象二則 

  五(6)班 

  肖芷憶 

  “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洲。”南京作為一個六朝古都,名勝古迹自然數不勝數。我也乘着國慶七天的假期,去南京感受了那裡濃重的歷史氣息。 

  高速路上,汽車飛快地奔馳。我微微眯起眼睛,心裡只有兩個字:南京。南京,一個多麼令人嚮往的地方啊!想到即將在這個美麗的城市生活三天,着實讓我激動了一陣子。就這樣漫無邊際地想着,三個小時倒也像嘩嘩的流水一樣,轉瞬即逝了。 

  站在南京這片土地上,心中隱隱有些失落,南京,並不像想象中的那麼乾淨、整潔。雖然道路兩旁有那高大的法國梧桐保護着我們,但空氣中的塵埃還是不可避免地瀰漫了整個感官,讓人感到厭惡。馬路上,汽車、摩托車、自行車橫衝直撞,讓我過馬路時,下意識地握緊了旁邊大人的手。 

  一 

  吃完一頓不怎麼樣的中飯,懷着激動的心情,我們開始了今天的南京之旅。本想去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瞧瞧,進行一下“愛國主義”的教育,可紀念館偏偏不給我們面子,竟然在閉館擴建。沒辦法,只好再叫一輛出租車,去總統府遊覽一番了。 

  在總統府門前,兩隻石獅子懶散地站在那裡,一點兒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威武。仔細一看,獅子瘦得出奇,雙爪一上一下捧着一個繡球,倒像一隻母獅子。這原是兩江總督府前的石獅子,造總統府時,大門都已炸掉,可兩隻石獅子卻依舊完好無損地矗立在那裡,直至今日。石獅子是飽經滄桑,才這樣瘦弱的吧!心裡這樣想着,不知不覺中,我已邁進了總統府硃紅色的大門。 

  走過長長的走廊,彷彿將我們帶入了歷史的時空隧道:洪秀全天王府、太平天國紀念館、孫中山臨時大總統就職處、中華民國國民政府辦公樓……一路走來,珍貴的歷史照片和文物資料向人們講述着昨天的故事,塵封陌生的歷史在我們面前翻開了鮮活的一頁又一頁,讓我們目不暇接,深深沉醉在其中。 

  休息時,我們來到了總統府花園。站在長廊上,放眼望去,滿眼蒼綠。置身其中,身心都得到了極大的放鬆。 

  這時,一艘停靠在岸邊的船引起了我的注意,船古色古香,船頂蓋着藍色的琉璃瓦,窗、門上都雕刻着精美的花紋,梁下畫著美麗的圖案,儼然一副莊嚴的景象。走到船前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座仿木船式石舫。抬起頭,牌匾上“不系舟”三個字映入了我的眼帘,聽一旁的導遊介紹,這三個字是乾隆南巡時所題,意思是希望人民安居樂業,天下太平安康,大清江山猶如不系舟,任憑風吹浪打永不動搖。 

  可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曾經轟轟烈烈的太平天國在血雨腥風中悲壯地謝幕;風雨飄搖的大清王朝在革命軍的振臂一呼中轟然倒塌;腐朽沒落的蔣家王朝在百萬雄師的吼聲中,最後一面青天白日旗在總統府前頹然落地,鮮艷的紅旗在戰火硝煙中冉冉升起,總統府的歷史在1949年4月23日這一天嘎然而止,蔣介石倉皇逃亡台灣……五個多月後,毛主席站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中國人們從此站起來了!” 

  斗轉星移,中華人民共和國轉眼進入了第57個年頭,在祖國生日的這一天,我站在這具有歷史意義地方,心裡默默地祝願: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不易。願我們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人民安居樂業,願中華民族這條曾經多災多難的巨龍早日騰飛於世界! 

  二 

  第二天一早,我們就被一陣“丁零零”的電話鈴吵醒了。叔叔接了電話,原來是隔壁叫我們起床了。我極不情願地從床上爬了起來,飛快地洗刷完畢,穿上衣服,向中山陵進發了。 

  慢吞吞出租車,在擁擠的大街上爬行,我乘在上面,快要睡著了。 

  終於,出租車開進了中山陵停車場,我的精神也為之一振,到了中山陵了。在停車場上停留了沒多久,我們一行人便向茂密森林中的林間小道走去。呼吸着森林裡新鮮的空氣,感受着樹木的芳香,陽光透過樹葉,星星點點地撒在地上,這種感覺,讓人心曠神怡。向兩邊望去,目光都被一棵棵粗壯的大樹擋住,望不了多遠。在林間小道上走了十幾分鐘,眼前豁然開朗,一條馬路出現在我們眼前。順着馬路向前走,中山陵便在不遠處向我們招手了。 

  經過了好幾個牌坊,我們終於來到了中山陵的腳下。我脖子都仰酸了,這才看到了中山陵那莊嚴的大門。看着那麼多級的台階,心裡不免有些發毛。我咬一咬牙,開始了三百多級台階的“長征”。為了打起精神,我們三個小孩便商量一起數台階。“一、二、三、四……”一人數一百,很快,我們就走了一半多了。找個位子坐下來,低頭看着腳下的台階,奇怪的是,從上向下看只能看到每級的最上的一條線,但是從下向上望去可以看到一片。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它的意思是:不管身份地位如何,不管是普通的勞苦大眾還是達官顯貴,在民主的國家裡都是平等的。繼續向上爬,不過一會兒,我們便爬上了那麼多的台階。向下望去,大人們還在氣喘吁吁地奮力向上爬,心裡的驕傲感不免油然而生。環顧四周,墓道上的松樹像衛兵一樣忠誠地守衛着中山陵,山上綠樹成蔭,四周群山環繞,不禁感嘆中山陵可真是一塊風水寶地呀!習習秋風柔柔地拂動我的發梢,松柏特有的清爽氣息隱隱夾雜着花草的芳香,絲絲屢屢、若有若無地撩撥着我的嗅覺。向上仰望,蔚藍的晴空下,美麗的鐘山蒼翠欲滴;向下俯視,古老而又現代的金陵古城,沐浴着秋日的陽光,分外美麗;極目遠眺,長江猶如一條銀色的絲帶,閃爍着點點光芒,靜靜地向著天際流淌。“智者樂山,仁者樂水。”南京人民在最美的地方為偉人建造了如此美好的歸宿,我想中山先生長眠於此,一定也會含笑九泉的。大人們登上了台階,我連忙收回漫無目的的思想,繼續我的旅程。 

  國慶節人可真多,護欄裡面人滿為患。我們也管不了那麼多了,趕緊擠進人群中。一米多寬的護欄里擠滿了人,還好頂上有頂棚遮着,不然我非熱死不可。好不容易挨到我們了,心想這下不會再熱死我了吧!可我想得太天真了,沒想到……唉。好不容易擠進了大門,一股汗臭味迎面撲來,旁邊的警察又令我毛骨悚然,真是讓人無可奈何。好不容易擠進了人群,漢白玉的孫中山全身雕像終於映入我的眼帘:孫中山先生穿着中山裝,眼望前方,莊嚴地坐在椅子上,手裡捧着一本書,像是在認真思考着什麼。擠出人群,一旁牆壁上密密麻麻地刻着孫中山先生的生平介紹。這些文字向我們記敘了怎樣的一個孫中山呀!抬頭向上看,一面青天白日旗在祭堂頂中央,旁邊有着精細的花紋,簡直能和故宮的屋頂相媲美。穿過祭堂,我們進入了墓室。墓室呈半圓形,密不透風,待久了,讓人窒息。屋頂上仍是青天白日旗和美麗的花紋,長方形的墓穴內有大理石雕刻的孫中山卧像,低頭注視着孫中山安詳的卧像,心裡油然生出一股崇拜之情:這位偉大的世紀偉人、民主鬥士,一生顛沛流離,為中華民族的未來操勞奔波,“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 

  隨着人流,我們緩緩走出了中山陵。再見,中山先生。再見,中山美陵!

您正在瀏覽: 南京印象二則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南京印象二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