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中國神話故事》讀後感(2)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神話故事》讀後感(2)_11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本書記載着許多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神話故事,對於幼年孩子,這是一本學習寫作及說話的範本,而對較年長的青少年,藉由先人的經驗作為前車之鑒,反省自我的行為,學習做人做事的哲理。



  在此書的眾多故事中,我認為最富哲理的有十篇之多,而其所包含的道理則有四類:做好事有好報「蛟龍夢裹來求救、鬼酒鬼肉、替雷公值勤、小黃鳥報大恩」,守信的重要(馬頭娘、會飛的毛衣、狗兒立大功),光陰似箭以致人生短暫如曇花一現,需珍惜光陰(山中度過二百年,觀了幾百年棋)及眾人順應潮流的盲從(怪豬將軍)



  本書中的鬼酒鬼肉及小黃鳥報大恩在結局部份形成對比,前者,有位富人因為做了很多傷天害理的事而遭致地獄的懲罰,使它每晚都因部份身體在陰間被迫上刀山而痛得無法入眠,相反地,後者的主角由於幫助小黃鳥脫離險境,因此後代子孫都受到小黃鳥的庇護當上大官,過着富裕的生活,比較以上兩則得知?人的一切所作所為,上天,地府都會看在眼裡,做好事終將有好報,而做壞事則絕對會得到報應,因此我們做人做事應當時時警惕自己以善為出發點,絕不可有害人的想法,「物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兒為之」,就是這個道理。



  另外,馬頭娘和狗兒立大功則是另一組突顯守信的重要性的對比,在馬頭娘的故事裡,女主角的父親因為不贊同人、馬聯婚,因而沒有遵守諾言將女兒許配給馬兒。甚至怕馬兒反抗而將它射殺,最終含冤的馬皮擄走女兒,父親既失去馬,連鍾愛的女兒也保不住,是他的不守信使它如此的得不償失,最後一無所有。相對於這則故事,狗兒立大功則是印證守信后所得到的結果必是好的。綜合以上作比較,同樣是動物跟人的約定,遵守與否改變了他們的命運,因此守信不僅是種美德,更是在人生課程中必修的一門科目,期望大家都能及早鋪好這座人與人相處的橋樑。



  接着,在珍惜光陰的部份,一去度過二百年無非是個誇飾,但與太陽、月亮不朽的時間相比,人生確實如白駒過隙般短暫,因此也突顯了珍惜時間的重要,至於方法?爭取零碎的時間是最重要的一種了。較詳盡的部份,我想去閱讀陳性蕙老師的「碎金、沙金、片玉」后,就能完全了解了。在此,我也就不多提了。



  最後,給我的啟示是:任何事情都需經過自己冷靜、客觀的判斷才不至於跟着眾人盲從。面對時代潮流也是如此,特別是在混亂的時代,更要保持清醒,就如同一個不平等的政權體制下,保持一絲絲正義是非長重要的,購過這篇小故事警惕我們盲從的可怕,有時甚至可能致命,所以作任何事都需時時保持警醒,才能避免鑄下大錯。



  以上就是本書帶給我的啟示及感想,薄薄一本書能讓我有如此多的警惕,可見其可讀性,很高興能有幸與這樣一本能令讀者獲益匪淺的優良毒物邂逅,藉以反省自我行為的缺失。

您正在瀏覽: 《中國神話故事》讀後感(2)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神話故事》讀後感(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