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一撮生命中的清茶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撮生命中的清茶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一個屢屢失意的年輕人千里迢迢來到普濟寺,慕名尋到老僧釋圓,沮喪地對他說:“人生總不如意,活着也是苟且,有什麼意思呢? ”

  釋圓靜靜聽着年輕人的嘆息和絮叨,末了才吩咐小和尚說:“施主遠道而來,燒一壺溫水送過來。” 

  稍頃,小和尚送來了一壺溫水,釋圓抓了茶葉放進杯子然後用溫水沏了,放在茶几上,微笑着請年輕人喝茶。杯子冒出微微的水汽,茶葉靜靜浮着。年輕人不解地詢問:“寶剎怎麼用溫茶?” 

  釋圓笑而不語。年輕人喝一口細品,不由搖搖頭:“一點茶香都沒有呢。” 

  釋圓說:“這可是閩地名茶鐵觀音啊。” 

  年輕人又端起杯子品嘗,然後肯定地說:“真的沒有一絲茶香。” 

  釋圓又吩咐小和尚:“再去燒一壺沸水送過來。” 

  稍頃,小和尚便提着一壺冒着濃濃白汽的沸水進來。釋圓起身,又取過一個杯子,放茶葉,倒沸水,再放在茶几上。 

  年輕人俯首看去,茶葉在杯子里上下沉浮,絲絲清香不絕如縷,望而生津。 

  年輕人想要去端杯,釋圓擋開,又提起水壺注入一線沸水。茶葉翻騰得更厲害了,一縷更醇厚更醉人的茶香裊裊升騰,在禪房瀰漫開來。 

  釋圓一共注了五次水,杯子終於滿了,那綠綠的一杯茶水,端在手上清香撲鼻,入口沁人心脾。 

  釋圓笑着問:“施主可知道,同是鐵觀音,為什麼茶味相差這麼大嗎?” 

  年輕人思忖着說:“一杯用溫水,一杯用沸水,沖沏的水不同。”釋圓點頭:“用水不同,茶葉的沉浮就不一樣。溫水沏茶,茶葉輕浮水上,怎會散發清香? 

沸水沏茶,反覆幾次,茶葉沉沉浮浮,才能釋放出茶的清香。世間芸芸眾生,又何嘗不是沉浮的茶葉呢? 

那些不經風雨的人,就像溫水沏的茶葉,只在生活表面漂浮,根本浸泡不出生命的芳香;而那些櫛風沐雨的人,如被沸水沖沏的釅茶,在滄桑歲月里幾度沉浮,才有那沁人的清香啊。” 

  浮生若茶,我們何嘗不是一撮生命的清茶? 

  命運又何嘗不是一壺溫水或熾熱的沸水呢? 

  茶葉因為沉浮才釋放了本身的清香,而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的挫折和坎坷,才激發出人生那一脈脈幽香。

您正在瀏覽: 一撮生命中的清茶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撮生命中的清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