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盛夏偶得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盛夏偶得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昏黃的天空中雖沒有見到太陽,但還是非常灼人。樹獃獃地站着,它們的靈魂似乎被蒸發掉了,一動也不動的。蟬在枝頭上也被熏得“吱喲”“吱喲”的哀嚎。平時好動的狗,趴在樹陰下,吐着粉紅的舌頭,眼裡散發著煩躁和厭惡。路上看不到三兩個行人。

  我穿過公路,上了山道。山道兩旁是叢生的喬木,比人還要高,偶有松樹和大葉子柳從喬木叢了突現出來。風還是沒有找到,我繼續前行。繞着山路,來到養殖的湖畔。湖堤上有一排楊柳,葉細長嫩綠的,無精打采地低垂着。一點也找不到昔日的“拂堤楊柳醉春煙”的感覺。堤邊的湖面上有一畝見方的荷,荷葉有的平鋪在水面上,有的象小傘撐出水面,有的斜靠着的,還有幾片枯了的……有荷葉自然就有荷花,粉紅色的荷花,有點殘敗了,有好多花瓣散落在水面和荷葉上,不見那“直聳硃筆點天文”的尖尖小荷了。挺有精神的是那蓮蓬,綠油油的,露着蜂窩狀的蓮子。它們有的仰面朝天,高傲地立着;有的俯視着水面,象在觀察水下的魚兒;有斜視着遠方,若有所思……這不由得使我想起了“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的詩句了。水面上不時傳來魚擊水的聲音,那是他們在水下覓食,嬉戲,煩躁不安。它們擊起的浪花,把荷葉、荷花,還有那蓮蓬,都給搖晃了幾下。

  

  我站在堤上的柳陰下,看着這殘敗的荷花和那清如水的蓮子,聞着被蒸發起來的湖水的氣息和那殘荷的余香,聽着蟬的哀嚎和那遠處村莊里的一兩聲狗的不耐煩的吠叫,忘卻了悶熱,思緒飛揚起來。

  

  想到的當然是那“清如水”的詩句了,我還不是停留在蓮子上,我想到的是水。有什麼東西能如水呢?水是生命所不可缺少的,萬物賴以生存,同時它還是生命的組成部分。這就是所說的“水善利萬物”了。就其形狀來說,水無色無味,液體,可蒸發為汽,可凝結成冰,遇方器則方,得圓器而圓;它涓涓成溪,潺潺成河,奔騰為江,洶湧作海。這就是“水無常形”了。它的力量也是不可估量的,潤物無聲,是它的輕柔;滴水穿石,是它的堅韌;咆哮奔騰,是它的豪放;摧枯拉朽,是它的渾厚。還有,那就是它的滲透,使一切都能和它親和,最後為它所軟化。最讓人佩服的還有它的胸懷,它不與任何東西爭高低,它能上天為雲,它能降下是雨,它能隱居山澗為潭,它能潛伏地下成地下河流,這就是它的豁達了;人常說“虛懷若谷”,水的胸懷是谷所不能比擬的,看那波瀾壯闊的海,洶湧廣袤的洋,若大的胸懷可以想象。它也很安分,總是往低處流淌,就算把它倒在路邊的小窪宕里,也泰然自若,找不到一絲遠離江海恥辱之感,真正做到了寵辱皆忘。

  

  這不由得使我想起了現實中,為權利明爭暗鬥,斤斤計較,甚至拼得你死我活;在工作中,自以為是,剛愎自用;在業務學習上,驕傲自滿;在為人上,心胸狹窄,甚至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這恰恰是“水”的反襯。

  

  老聃說過“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惡,故幾於道”。是也,誰人能若水?

您正在瀏覽: 盛夏偶得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盛夏偶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