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在烈火中永生——邱少雲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烈火中永生——邱少雲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解放前,邱少雲的父母都是貧苦的農民,全家六口人靠一塊巴掌大的土地過活。邱少雲的父親不得不去幫船主拉縴運貨,拚命幹活,最後被可惡的老闆害死。邱少雲十三歲那年,母親也離開了人世,兩個小弟弟送給了人家,邱少雲和哥哥被迫去給地主扛長活,后又被抓了壯丁。

  1949年,四川解放了,解放軍從壯丁營中救出了邱少雲。就在這一年12月25日,滿懷感激之情的邱少雲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

  1951年3月25日,邱少雲作為中國人民志願軍的一員,跨過了鴨綠江。

  到朝鮮后不久的一天,部隊在一個村莊休整,正遇上敵人的飛機轟炸,整個村莊立刻成了一片火海,戰士們立即投入了搶救工作。邱少雲不顧生命危險衝進了一間燃燒着的窩棚,只見裡面一位婦女已經慘死,邱少雲抱起死者身邊的兩個可憐的孩子衝出了火海……目睹美帝國主義的侵略暴行,邱少雲胸中充滿了憤怒的火焰,他下決心,要為打敗美國侵略者貢獻自己的一切。

  1952年10月,邱少雲所在的連隊接受了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任務,消滅平康和金化之間的三九一高地的敵軍。然而三九一高地地形獨特,易守難攻。在敵軍和我軍陣地之間還有三千多米寬的開闊地,是敵人的炮火封鎖區。在這樣長距離的炮火下衝擊,必會導致我軍較大傷亡,影響戰鬥的順利進行。上級決定採用隱蔽作戰,在發起攻擊的前一天夜裡,把部隊潛伏在敵人陣地的前沿,打敵人一個措手不及。要使幾百人在敵人眼皮底下隱蔽二十多個小時而不能有一個暴露目標,這個生物界可等艱巨。邱少雲和他的戰友們毫不畏懼,爭相請戰。臨行前,邱少雲下了鋼鐵誓言:為了戰鬥的勝利,甘願獻出自己的一切。

  深夜,五百多名身披偽裝草網的戰士,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那蒿草叢生的開闊地埋伏了下來。

  11日清晨,三九一高地上敵方那層層的鐵絲網和一簇簇不暴露我軍潛伏秘密,觀察所里的指揮員當機立斷,下令用炮火將這股敵人全部殲滅。

  也許是敵人對這片開闊地的情況有所懷疑,不多時,幾架敵機朝着志願軍的陣地投下燃燒彈。有一顆燃燒彈落在了離邱少雲兩米遠的草地上。不一會,插在了邱少雲腿上的蒿草被點着了火苗在升騰。在邱少雲後邊,就是一條水溝,只要往溝里一滾,就可以把火撲滅。然而,這樣就會把目標暴露給敵人,整個戰鬥布置將全功盡棄,五百多戰友將面臨巨大的危險。後方的指揮員對此心急如焚。好一個鋼鐵戰士邱少雲,任憑火焰越燒越猛,他強忍着常人難以想象的巨大痛楚,以超常的毅力,咬緊牙關,紋絲不動。火燒得更大了。周圍的戰友甚至能聞到肉體燒焦的味道,而邱少雲仍舊靜靜地趴在那裡,直到火焰整個將他吞噬……

  為了全體戰友的安全,為了戰鬥的最後勝利,邱少雲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

  黃昏來臨,出擊的時間到了。戰友們懷着滿腔仇恨,高呼着為戰友報仇的口號,排山倒海般地向敵人沖運河。經過激烈的戰鬥,敵人全部被消滅,三九一高地上飄揚起勝利的旗幟。

  戰鬥結束后,同志們在邱少雲潛伏的位置上,看見他用雙手在地上摳出的深深的土坑……

  1952年11月6日,中國人民志願軍決定為邱少雲追記特等功。1953年6月,他獲得“一級英雄”稱號。1953年6月25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授予邱少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同時授予他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

您正在瀏覽: 在烈火中永生——邱少雲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烈火中永生——邱少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