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最敬仰的歷史人物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最敬仰的歷史人物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我最敬仰的歷史人物——岳飛

  臨澤縣新華鎮中心小學

  張燕彪

  “狼煙起,江山北望。龍起卷,馬長嘶, 劍氣如霜……”每當我聽到這首《精忠報國》,便會不由自主的想起宋代抗金名將——岳飛,並對他產生無比的敬仰之情,為什麼呢?聽我一一道來。

  話說,岳家的第一個兒子快出生時,一隻雄鷹在岳家莊上空盤旋不止,隨着一聲響亮的嬰兒啼哭聲傳來,那隻雄鷹便大叫三聲后展翅高飛,直入雲霄。父親岳和見狀,認為這孩子將來一定有出息,便取名為“岳飛”。瞧瞧!人家的名字多麼響亮,多有深意!

  我最佩服的就是小岳飛的吃苦耐勞和耐性十足。岳飛五六歲上山砍柴,為牲畜割草,七八歲下地幫父親干農活。每當他看到富家子弟去上私塾時,他心中都無比羨慕。這時父親岳和就主動當起了岳飛的先生,因為家境不好,沒錢買文房四寶,只能用樹枝在院子里練習寫字,但岳飛不挑剔,反而在短短五年的時間裡,他能詩善寫,吟詩填詞,巧對對聯,無不精通。唉! (ˇ ˇ) 想想我們自己,每天過着衣食無憂的幸福生活,卻不知珍惜,不知奮進,真是愧對於含辛茹苦的父母,愧對於無私奉獻的老師!

  說話間岳飛已是壯年。當時深受民族壓迫的漢族、契丹族、渤海、奚等各族人民,“仇怨金國,深入骨髓”,紛紛自動組織起來反抗。當時的南宋朝廷腐敗無能,敵軍壓境,內憂外患,致使民不聊生,老百姓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此時的岳飛立志習武,誓要保家衛國。

  一天,他砍柴回家,路過鄰村,發現柳林里開了一家武館,他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躡手躡腳的爬到窗下側耳凝聽,發現這位先生講得侃侃有道,無一差錯。後來打聽才知道,這位先生叫周侗,不但才識淵博,而具武藝高強,弓法更是出神入化,百步穿楊,百發百中。岳飛不顧家人反對,執意拜周侗為師,周侗見他年少有志,不但收岳飛為徒,而且以義父義子相稱。周侗為了鍛煉岳飛的恆心與耐力,讓岳飛每日在讓人刺眼的日光下看太陽兩三個時辰,岳飛不但沒有畏縮,而且每日多看幾個時辰,最終他練成了那個年代獨一無二的“火眼金睛”。後來,周侗見他是個可造之材,便毫無保留的將一生所學傳授於岳飛。從此,岳飛不但每天勤加練習百步穿楊的箭法,而且費盡心力鑽研《孫子兵法》。

  我又一次被岳飛堅強的毅力所折服,只要心中有堅定的信念,就一定會朝着自己所期望的方向發展。我似乎也懂得了許多……

  南宋初期,黃河南北、兩淮之間,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抗金民族戰爭。岳飛和抗金名將宗澤、韓世忠等一道,站在抗金鬥爭的最前線。可是,腐敗的南宋統治集團,採取妥協、投降的政策。岳飛堅決反對議和,主張抗戰到底,他置個人榮辱安危於度外,對趙構、秦檜的投降活動進行堅決鬥爭。但是,外敵難以撼動的岳家軍,卻遭到了南宋朝廷內部投降派的摧殘,岳飛遭誣告“謀反”,被關進了臨安大理寺,受到了刑審、拷打,逼供。但他仍正氣凜然,光明正大,忠心報國。1142年1月,岳飛被以“莫須有”(即或許有)罪賜死,岳飛手書:“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后,將毒酒一飲而盡,時年39歲。 

  “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個大字。這是多麼悲憤的呼喊!每當翻閱這段歷史,我都義憤填膺,那可恨的奸賊,終有一天受到了世人的痛罵、審判,真是痛快之極!

  岳飛雖然被殺害了,但他的精忠報國的業績是不可磨滅的。正是他,表達了被壓迫民族的要求,堅持崇高的民族氣節,在處境危難的條件下,堅持了抗金的正義鬥爭,並知道愛護人民的抗金力量,聯合抗金軍民一道,保住了南宋半壁河山,使南宋子民免遭金統治者的蹂躪,從而保住了高度發展的中國封建經濟和文化,並使之得以繼續向前發展。岳飛不愧是我國歷史上一位傑出的民族英雄。

  這就是我敬仰的岳飛!

  作者信息:臨澤縣新華鎮中心小學

  張燕彪

  指導教師:張婷婷

  xi ao x u e 12 3 .com

您正在瀏覽: 我最敬仰的歷史人物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最敬仰的歷史人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