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們的節日——清明節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們的節日——清明節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的節日——清明節 

  五年級  李 娟 

  清明節是我國特有的節日,它是從周代開始的,有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了。 

  今天是農曆3月9日,正好是清明節,天空下起了濛濛細雨,山路上卻人來人往,掃墓的人源源不斷。外公帶着我也去先人掃墓。我們準備了香、蠟、紙、水果、餅乾等東西。我們來到了先人的墳墓前,擺好祭品,外公嘴裡嘰里咕嚕地說著祭文,先把紙點燃,然後把香和蠟都點好插在墳墓前。外公還仔細清除了墳墓上的野草和雜物。一切都完成後,我們又叩了幾個頭,最後我們慢慢地往回走。 

  聽外公說,清明節還有一個故事呢! 

  從前,有個太子叫重耳,他年輕時為了躲避別人的禍害,被迫逃亡。在流亡期間,重耳受盡了屈辱,原來跟着他一道出走的臣子大多數都陸續各奔西東去了,只有少數的幾個忠心耿耿的臣子,一直追隨他左右。其中的一人叫介子推,有一次,重耳餓得昏了過去,介子推為了救重耳,就從自己腿上割了一塊肉,用火烤熟了給重耳吃。十九年後,重耳回國做了君王,就是著名的晉文公。 

  晉文公執政后,對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賞,唯獨忘了介子推。有人在晉文公面前為介子推請賞,他才憶起介子推割肉救己的往事,心中很是內疚。 

  第二天,晉文公去拜見介子推,介子推不願意見他,就背起老母躲入山林。晉文公知道后,就讓御林軍去找。可是沒有找到。於是有人出了個餿主意說要放火燒山,三面點火,留下一方,介子推就會自己出來的。晉文公聽了,便下令燒山,大火燒了三天三夜,大火熄滅后,晉文公帶着御林軍查看山林,在一棵柳樹下看見介子推抱着老母親,已經被燒死了。晉文公大吃一驚,把介子推母子好好地安葬了。這時他在樹下發現了一塊木片,上面寫着:“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柳下做鬼終不見,強似與君做諫臣。” 

  晉文公後悔錯信人言,為了紀念介子推,就把那座發現介子推的山叫做“介山”,並把放火的這一天定為寒食節。 

  第二年,晉文公領着群臣登山祭奠,表示哀悼。他走到墳前,只見老樹已經復活,長出了嫩綠的新葉。晉文公望着老樹,把樹起名為清明樹,這一天叫做清明節。 

清明節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因為清明節一到,氣溫就開始升高,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古時候有“清明前後,種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後來由於清明與寒食的日子很近,而寒食也是民間禁火和掃墓的日子,漸漸的,寒食與清明節就合為了一體。而寒食也就成了清明節的別稱。清明節也多了一個習俗,就是不動煙火,也不吃熱的食品。看,我剛要吃熱飯菜,外婆就端走了。還告訴我:“我給你拿冷食吃,今天是清明節。” 

指導老師:王武漢  鄧吾佳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節日——清明節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們的節日——清明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