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漢字的起源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漢字的起源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漢字的起源 

  五(2)班 金珊杉 

  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 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結繩”、“八卦”、“圖畫”、“書契”等。 

  最近幾十年,通過系統考察,漢字體系的正式形成應該是在中原地區是獨立起源的一種文字體系,不依存於任何一種外族文字而存在,但它的起源不是單一的,經過了多元的、長期的磨合。 商代文字是迄今為止中國發現的最早的成熟文字。 

  從漢字構形的結體特徵可分為四大類:取人體和人的某一部分形體特徵為構字的基礎,以勞動創造物和勞動對象為構字的基礎,取禽獸和家畜類形象為構字的基礎;取自然物象為構字的基礎。這些的字形所取裁的對象與當初先民們的社會生活相當貼近,具有很強的現實性的特徵。同時,這些字形所描寫的內容涉及到了人和自然的各個層面。 

  以下是一些有據可查的象形文字的演化過程 

  1、介,像一個身上披着一片片鎧甲的人。鎧甲是一片一片連綴而成的,所以由連接引申出介紹之義。介紹就是連接兩個方面或諸多方面。由連接的反面引申就有間隔和不合群的意思,如耿介就是正直而不隨波逐流。 

  2、母,本同女字,所不同的是在女字的中間加上了兩點。這兩點表示女人的乳頭。女人用乳頭流出的乳汁哺育幼兒,這個女人就是“母”了。 

  3、老,像一個駝背、伸手、扶杖、頭戴大帽的老人。老字單獨用或作偏旁時都表示老人、長輩,成語有尊老愛幼、老當益壯、老成持重、老謀深算、老氣橫秋等。 

  。 

  9、呂,像人的背脊骨。 

  11、身,像一個孕婦。特別突出孕婦的大肚子。在那大肚子當中還有一點,表示母腹中的胎兒。後世稱懷孕為有身、有孕正是用了身的本義。由懷孕引申出身體之義。 

  16、帝,像一個稻草人。這是遠古時代人們用以代表主宰萬物的天神的偶像,所以帝有上帝之義。 

  。 

  20、黃,像一個身佩玉環的人。 

  22、黑,像一個被火煙熏黑面孔和全身的人。黑就是黑色的意思。引申指在黑暗中進行------私自進行的工作,如黑市交易。 

  五(2)班 

  金珊杉

您正在瀏覽: 漢字的起源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漢字的起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