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小評漫畫“假文盲”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評漫畫“假文盲”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小評漫畫“假文盲” 

  在五年級語文教科書上,有一幅擁有強烈諷刺性的漫畫——假文盲。 

  漫畫的內容很簡明:那是一個寒冷的造成,“母子上車處”的過道里竟然站了四個年輕力壯的大男人,他們裝作個個是文盲,對身邊的“母子上車處”標牌視而不見,毫不理會。而在“母子上車處”外邊站着一位弱小的女子,懷裡抱着一個瑟瑟發抖的小嬰兒,他們眼巴巴地看着本應屬於自己的候車處擠滿了大男人。 

  實際上,漫畫上畫的四位男人並非是文盲,在他們中間有經理、軍人、醫生等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他們也並非看不到標牌,而是看不見社會公德,因為他們不知道“公德即是美德”“自私自利、貪圖個人安逸,而不顧他人安逸是多麼的可恥、可恨、可惡!”這種人就是道貌岸然的偽君子,就是人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總有一天,他們也會老,如果有一天他們在“老年上車處”準備上車的時候,“老年上車處”也被年輕力壯的小夥子擠占,他們會怎麼想?早晚有一天他們的良心會不安的。 

  這幅漫畫的繪製時間是1989年元月,而現在多少個春秋過去了,難道這種假文盲現象消失了嗎?不!沒有的。走在大街上,隨處可見一些受過高等教育的文盲。在每一輛公共汽車上都貼着“禁止吸煙”的提示語,但在車廂里總會有幾個可惡的文盲,好像看不見標牌,在車廂里吞雲吐霧、飄飄欲仙,搞得車廂里烏煙瘴氣,不少乘客捂住鼻子,不住地咳嗽着,但那些人依然裝作沒聽見、沒看見,難道他們不知道別動吸煙的危害性更大嗎?他們簡直是謀財害命!這種現象不是和漫畫中的假文盲一樣嗎? 

  因此,同學們,我們一定要遵守社會公德,損人利己、自私自利是多麼可惡。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一定不做假文盲,制止假文盲,讓文明之花在每一個角落綻放!

您正在瀏覽: 小評漫畫“假文盲”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評漫畫“假文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