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比大山更厚重

比大山更厚重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弟弟入伍快一年了,從來信中可以看出,他有些不太安心。我進軍校時,弟弟曾經特別的羨慕,常常在別人面前眩耀:將來要象哥哥一樣,成為一名軍人。不知咋的,他的願望實現了,當初的熱忱反到沒有了。為了探個究竟,我決定到弟弟的部隊去看看。

  ??弟弟所在的部隊駐地在英德沙口鎮。出發前,給弟弟通電話,可是喊啞了嗓子,他那邊還是聽不清。嗨!那時候的通信設備就是那麼個樣子。好在是軍用線路,經話務員分段接力傳送,總算將我出發的時間傳了過去。

  ??通完了電話,心情輕鬆了許多,弟弟小時候的情景卻在腦海中浮現。他是我們兄弟姐妹中最小的,得到父母的關愛也相對多一些,所以他小時候就特別淘氣。老人們說:淘氣的孩子聰明,說的一點不假,小弟的確聰明過人,三歲時就跟我們學識字,小學連連跳級;他擅長於文科,尤其是地理、歷史。他曾說過將來考師大,當教師。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後來突然改變了主意?

  ??我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踏上了北去的列車。沙口鎮是京廣線上的一個小站,只有慢車。那慢車還真是慢的可以,沿途晚點,本該下午6時到,沒料想竟晚點到晚上10時。

  ??在沙口站下車的乘客很少,幾個當地的人下了車便消息在茫茫的夜色里。列車過後,車站裡冷冷清清,只剩下我和剛從同一趟車上下來的母女倆。經打聽,她們是軍人家屬,到部隊去探親,要去的地方恰巧是弟弟所在的那個部隊。那好,就一道同行吧!我慶幸在這陌生的地方有人結伴而行。母女倆說:第一次來沙口,人生地不熟,晚上黑燈瞎火的,就在車站坐坐,等天亮再走吧。

  ??那年頭,社會安寧,雖說在這偏僻的山區小站,也不用擔心遭遇不測,何況我們又不是什麼大款、腕兒。可是,粵北的十一月已有幾分寒意,我們穿得單薄,要在那空空蕩蕩的候車室坐上七、八個小時,不凍出病來,那才是怪事。向車站的工作人員打聽,才知道這山區小鎮連個旅店、招待所也沒有。無可奈何,看來只有在車站的候車室里過夜了!

  ??正當我一籌莫展的時候,一輛吉普車嘎的一聲停在車站前,從車上下來兩個軍人,提着幾個鐵皮箱電影片朝車站走來。我以軍人的職業敏感判斷:機會來了,今晚不用在候車室里過夜了!

  ??如我所料:來人就是弟弟所在部隊電影隊的,因當晚放兩場電影,所以這麼晚趕來送片。好在軍人與軍人容易溝通。我將情況說明后,他們滿口答應帶我們到駐地。

  ??吉普車在通往駐地的公路上行駛,繞過了一彎又一彎,翻過了一坡又一坡,雖然漆黑的夜晚看不清山勢,但是,直覺告訴我,汽車進駛向大山深處。車身顛簸得十分厲害。我藉著車燈那隱隱約約的光線,看得出來,公路大窪小坑;我們坐在車上,時而被高高地拋起,有時又被重重地摔下;有時腦袋觸上帆布車頂,時而屁股狠狠地砸在座墊上,叫人哭笑不得。我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這公路還真能夠鍛煉野戰軍!

  ??經過半個多小時的折騰,總算到了軍營。熱心的戰友給她們母女倆的親人掛通電話,當晚就被親人接走了。我弟弟的駐地還有兩、三公里,戰友說:“先在部隊招待所住下吧。”

  ??凌晨五時多,弟弟就來到了招待所。幾年不見,弟弟長高了,一身軍裝顯得更加帥氣,只是顯得清瘦點。

  ??到了弟弟所在的駐地,才知道弟弟是在軍馬排。

  ??排長是廣西北海人。在這個大山深處的軍馬排里已服役十二年了。十多年來,大山的風雨雪霜,無情地將歲月的痕迹雕刻在這位出生大海邊上的漢子臉上,初看上去,給人的印象是:深沉而穩重,果斷而又嚴肅。

  ??其實,排長是位性格開朗而又活潑的人。接觸的時間多了,就知道他深沉中的那份穩重,果斷里的那種細心,嚴肅的後面顯示着軍人的那種職業責任。我一到營區,他便迎了上來,高興地對我說:“我代表全排戰友歡迎你!咱們白天忙軍務;我給你弟弟放了假,你們兄弟倆人好好談談,到營區走走,熟悉一下環境;晚上就在我這裡搭個鋪,咱們好好聊聊。”幾句話就把一切安排得妥妥貼貼,他那果斷的性格已顯露無遺,讓我十分欽佩。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雪蟬

  ??我和弟弟在營區轉了轉。營區有兩排營房依山而建,前排是食堂和排長的住房兼辦公室,後排是戰士宿舍。營房的西側有一條小溪,溪水清澈透明,在小溪下游用石頭攔了一個小壩,蓄了可沒膝關節深的水,這蓄水池便是軍馬排戰士洗澡的地方。跨過小溪便是馬廄,有二十多匹軍馬。營房後面便是森林茂密的大山了。

  ??弟弟對我說:“原來以為到部隊可以扛槍打仗當英雄,沒想到來到這大山溝里養軍馬。這樣的生活實在是太枯燥。”我明白了,弟弟不安心,是有原因的。我說:“軍人也有分工不同,不可能人人都到前方去衝鋒打仗;軍馬也要有人餵養。”弟弟又說:“軍馬誰養,我不管,反正我是不幹了,盡了三年義務,再回去考大學。”我不想兄弟剛見面就將話兒說僵了,於是說:“這事暫不談,你先想想,回頭我同你們排長說說看!”

  ??中午,全排改善生活,吃的是炒鴨肉。我對弟弟說:“你們的生活還不錯嘛!”弟弟笑而不答。晚上還是中午同樣的菜,我很納悶,弟弟這才告訴我:“這地方經濟不發達,根本買不到雞鴨魚肉。就是沙口小鎮,每逢1、4、7日才趕半天集,集市上也很少有雞鴨魚肉出售,偶爾能買到,價格也貴得離奇。平時,排里吃自己種的蔬菜,青黃不接時就只有鹹菜。我們排養了二十多隻鴨,平時排長不肯輕易動用它;你這一來,就有一半鴨子‘犧牲’了;晚餐這鴨肉,還是排長囑咐炊事員特為你留下的。”聽弟弟這麼一說,我怎麼也吃不下去了!

  ??晚上,我躺在排長對面臨時搭起的鋪位上,天南地北地拉着家常,排長告訴我:他出生在漁民家中,老父年過六旬,因常年出入於大海,鬧的一身是病,母親年邁,孩子尚小,家庭重擔全落在妻子身上。為了不勾起排長的思鄉之情,我有意將話題引到這大山上來。一聊起這山,排長的話語便滔滔不絕。他對這大山太熟悉,太了解了。從春天的綠樹發芽到夏日的鳥語花香,從秋天的滿山紅葉到冬天的皚皚白雪;還有山間的流水小溪,山上的蒼松翠柏,他一一道來,說得津津樂道。可以看出,排長對這大山有着一種特殊的感情。他愛這大山,愛這大山裡的軍營,更愛駐紮在這大山裡的戰友和朝夕相處的戰馬……排長說:“部隊駐紮在這大山深處,環境雖然惡劣,生活也很艱苦,這裡沒有城裡那樣的高樓大廈,也沒有城裡那種輕歌曼舞,霓紅閃爍。生活在這大山裡,苦是苦一點,累也累一些,但是,為了祖國的安寧,為了人民的幸福,我們就認了。誰叫我們是軍人呢!軍人嘛!要的就是一種信念,有的就是一份軍人的責任!”

  ??聽了排長的一席話,我深深地感到了一種精神在閃耀,一種境界在升華,她就象大山一樣巍峨,象大山一樣厚重,象大山一樣博大,她比大山更加崇高,比大山更加偉大,那就是——軍魂!

  ??我要走了,排長來送行,他握着我的手地說:“放心吧,咱們都是軍人!”

  ??臨別時,我握着弟弟的手,什麼也沒說,其實什麼也不用說!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雪蟬

您正在瀏覽: 比大山更厚重
網友評論
比大山更厚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