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愛在春天

愛在春天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愛在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一、

  幸福是什麼呢,也許“幸福是對重複的渴望。”正如龍應台所說,“幸福就是,早上揮手說再見的人,晚上又平平常常地回來了,書包丟在同一個角落,臭球鞋塞在同一張椅下。”

  音樂的世界里有一種講究,重複就是力量。生活中,又何不是重複在為幸福書寫着偉岸與神奇。住在經年不變的寢室,每天用同一把鑰匙,打開同一扇門,也會有不一樣的心情。不能再熟悉的打開方式,插入,轉動,竟然也常常會發生意外。有時因為匆忙而出錯,有時因為難得的擁有觀眾而匆忙。但每次解決的那一剎,喜悅感總那麼無法掩飾。房間里,雖然幾乎每一顆塵埃我們都熟悉它的位置,但每次進到這麼熟悉的場景,總要陌生地放空兩秒。像是在確認自己的處境,又像永遠不聽使喚的好奇心,總要過那麼兩秒,那開始重新信任這片自己的世界。有時甚至夾雜着初見和重逢樣的驚喜。其實一切都未曾改變。

  幸福是什麼,我想幸福也許是對簡單的重複。每天早上醒來,看到你與陽光同在;每當晚風輕拂,就把你攬入懷中;每個午後,公園裡的長椅上,都有一隻貓在曬太陽,而我,也會坐在那兒,把一封短信緊緊地貼在胸膛。我想,這就是我想要的未來。

  每一個風停雨止的午後,我都會固執地發出一封封簡訊,試圖集結我的夥伴。每一次,都會有拒絕,也會有允諾,但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從未被意料中的失意所打敗。每一次,都會要連自己都感到厭倦地去說服一個人,每一次,都要像募集雇傭軍一樣不考慮成本核算。總之,就是為了帶走一批其實每天都會陪我的球友。在樹葉灑下的蔭涼里,彷彿可以辨認出每一個昨日的足跡。每天都妄想把傾斜的陽光踩碎,其實每次都是它把我們的影子越拉越長。直到每次我們的汗水滴落在它離開的時間裡,直到每一次汗水從蓬勃到風乾。每一天,都用汗水澆灌着那一塊綠色的土地,每一天,收穫一次最樸實的快樂,也感到驕傲,感到滿足。

  幸福,是對簡單的渴望。恰若街道向晚時分,初初見你,便從此相信:你的眼睛,是我永生不會再遇的海。

  我不會記住你清自芙蓉的花靨,不會記住你野魅惑人的身姿,也不會記住你傾心垂飾的華表,獨獨深望的是你的眼神。因為我相信它簡單,卻是純粹。輕描淡寫着你全部的故事,真實無欺。

  我不希望自己擁有海闊天涯的相識,只求保有我簡單的朋友兩三。便也足夠。有他們陪我踢球,可以盡興而返。有他們陪我喝酒,不計醉態成何。聚在一起,就算在同樣的地方,做同樣的事情,談同樣的話題,都會得到不同的快樂。或許分別,也是不需要聯繫的。就算彷彿一輩子那麼長的漠然未見,就算時間在拚命地催促着我們遺忘,拚命地在相去甚遠的空間里堆砌着千山萬水。但什麼也帶不走。深夜飲酒,不單是交換心情,訴說故事與重拾回憶。還要彼此縫補,那也許破碎狼狽,幾至飄渺的明天。除了杯子的撞擊聲,我想是言語是多餘的。在這樣的場景,沉默應該代替着我們,述說著一切。四目相對時,你便知道了我心往何方。

  二、

  摒棄黑暗,又沉溺於黑暗 / 穿過連接兩個夜晚的白色走廊/ 在回聲四起的山谷里/ 我獨自歌唱

  如果真的愛上一個女孩,第一感覺絕對是覺得自己配不上她。雖然第一次見你,甚至於都沒有見到你,我便確信,你的那片海洋是我該揚帆的地方。然而一旦沒有風,沒有太陽在波浪上閃耀的色彩,就覺得即算是澎湃於你的海上,也好像讓你黯淡無光。真正愛上一個人是一種心碎的感覺,明明近在咫尺,卻想和她相隔天涯。她的美,她的溫柔,她的俏皮那樣惹人喜愛。若別人企及,我會責備,那是一種侵犯而絕不容許。而自己總想以一種遠觀、守候的姿態示人。把這當做偉大的愛情。似乎不明所以地堅信,僅僅是一回頭的默契,便決定了我們一生的眷顧。徐志摩的話我總是記在心底,只求在我最美的年華里,遇到你。但誰又真的熱衷於黑暗,熱衷那孤獨里必須存在的東西呢。我相信我們的如魚得水,我相信我們在一起,會有一段浪漫的旅途,但我不希望它不是一輩子。你喜歡我,我喜歡你,但不曾擁有。多麼痛的領悟。

  行在黑暗,走在孤獨,在寒風中冷靜。冬天本就沉默。夜長夢短,的歌唱。冷漠示人,風度已往,中意於一人的世界。

  行走在冬夜的冷風中,我不想裝作脆弱的模樣,而希望傳達出來的是堅強。不願你受冷風吹,而你走在冷風裡,我無能為力。你走在冷風裡,我想給予溫暖,卻是一種遙遠而絕不容許。走在冷風中的你,我想我應該在那裡,可我總是想了太久太久。直到你擁有與我無關的溫暖,或是自我生長的堅強,或是你已不再需要的溫暖。在猶豫中,人總會輕易地錯過。錯過那命中注定的一生摯愛,錯過那愛你的整整一個曾經。但又有什麼辦法呢,畢竟我選擇了錯過。而沒有牽起你的手。

  無法傳達的聲音,被粉碎的思念。

  也許最浪漫的事情是,我愛你的時候,你也愛着我。可最微妙的感覺是,你不會開口,我也不會說,就這樣固執着,以為默契,以為約定。如果我愛你你卻愛着他,這是最殘酷的事情。可明明知道你心藏着一棵樹木,拒絕了一片森林,我卻如木頭一樣不曾言語;而你,也像風一樣輕聲帶過,不着纖塵。也許你不知道,我也不確定,但確乎為了你用盡過自己所有的勇氣,拋棄掉自己曾有的所有夢想,割捨掉與你無關的一切。毫不痛惜。而從不懷疑這樣做的價值是否大於代價。想來,年輕本該如此,不去多問值不值得,而要證明自己未曾老去。要做幾件,自己就算頭髮花白,回想起來也會樂不可支的事情。這樣肆無忌憚的青春,才會佐證我們存在的痕迹。也許你不會知道,我也不打算告訴你,因為這些和你無關的記憶。但確乎發生的是,你一個回眸的溫柔,的確勝過了我一千個思念而無計可施的夜晚。你一句無心無意的話語,卻實實堅定了我去做我從未做過的事情的決心。這些無法解釋的碎片,我想也必都是沒有來由的緣分,而我不會告訴你。而你,不會知道。

  三、

  不管愛情,還是友情,終極的目的不是歸宿,而是理解、默契——是要找一個可以邊走邊談的人,無論什麼時候,無論怎樣的心情。

  我們總是把愛情當做生活的全部,這是不可取的。愛情是生活的必需品,調味品,但絕不是不可或缺的東西。有句話說,你不要對我那麼好,不要讓我那麼依賴你,免得我想以身相許的時候你卻不情願。這話一針見血,敲擊我們的腦門,扣問我們的心靈,我們是否確乎如此。我想極少有人,會相信真愛要經得起平淡的流年,正如我一樣。但這卻是事實。不是說真正的愛情就不該轟轟烈烈,畢竟熱烈和噴涌的真摯決然是歸屬愛情的。席慕容說過,我們應該攜手去看那,繁華之上再生繁華,夢境之上再演夢境;但我們更要並肩走過那荒涼的河岸,歷盡那生命的刺痛與狂喜;而不讓愛情,只宛如煙火。為什麼總在說白頭偕老,因為真正的愛情就是如雨水的陪伴,不可或缺;就是如魚水的不離不棄,生死相依。因為等待老了,你才會懂得,一個攙扶你或者被你攙扶的老伴是多麼重要。而我們,現在不可能懂得。

  我們相愛,但我們不是情侶。在心裡給對方留一片天地,就這樣放在那裡。

  二十齣頭的年紀,邂逅一個心儀的女孩其實是很平常的事情。就像再丑的人也會結婚,再漂亮的人也有人不喜歡,都是很正常不過的。我們總是急於佔為己有而追求,害怕失去而匆匆確定關係。其實,這個年紀,什麼承諾都兌現不了。僅僅是害怕。那麼,又何妨保持朋友的身份,卻像戀人一樣關心對方呢。等待時機成熟,條件具備,一切總會順其自然,該來了總會來。不是有句話說,真正的愛情,或早或晚,是你,就是你。上帝是公平的,你愛的人,愛你的人,總會出現在你的生命里,你要做的,只是耐心,等待。

  最好的愛情,沒有天荒,也沒有地老,只是想在一起。

  我不相信天是藍的,我不相信夜是黑的,我不相信夢可為馬,我不相信是非曲直的公道,我要告訴這世界:我不相信!但我相信,雲追隨月,風愛着沙,心隨情遷。只有感情,是純粹、實然、可感的確切存在。對一個人好,是沒有方程可解的,也是沒有公式證明的。就是無所不用其極地給予自己擁有的全部,不求回報。也許在喜歡上一個女孩之前,你根本不會知道你竟然會有這麼多千奇百怪的浪漫情懷;但也許,就是為了這一個女孩,自己才自主生產出這樣的潛能。相愛是有條件的,愛卻是自由的,正如致青春里那份我最偏愛的滿天星的愛。甘願做配角。愛而不語,卻能至死不渝。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絕非鑽石,絕非有形的財富。而是得不到的和失去的東西。得而復失所徹悟的珍貴其實是虛偽的,是一種佔有慾的突然掏空,所以心疼,而以之為珍貴。得不到則是一個美麗的願景,寧願停留腦海,而捨不得靠近企及,恰似人生若只如初見。不曾得到,也便永遠不會失去。

  四、

  不曾竊喜,深知際會。

  經歷過人生的得意與失意、迷狂與迷惘、慟喜與痛惜,心會變得沉靜,圓潤充盈,而學會淺笑安然。就算,於千萬人之中,於千萬年之後,於時間無涯的荒野里;就算,終於遇見了所想要遇見的人,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也只是說一聲,哦,原來你也在這裡。能有這樣淡然的歡喜。既是確信,就不該懷疑,如願時,也不該竊喜,因為所有一切,都早在自己的手心;所有的到來,也只是時間的早晚。所以學會,寧缺毋濫;所以深知,最好的一定在後面等着我。所以怎樣度過人生的低潮呢,不是吐霧酸澀,不是買醉銷愁;而是好好睡覺,像一隻冬眠的熊;是鍛煉身體,堅信好的體魄無論何時都用得上;是和知心的朋友談天,回憶快樂的時光;是讀點書增長知識,順帶瞧瞧別人倒霉的時候是如何挺過的;然後安靜的等待。等待下一個初曉,下一吋日光,下一季花開半夏。因為你深深知道,屬於你的,既不會被搶走,也必將如約而至。

  在最好的年紀遇到你,也算沒有辜負自己。

  二十多歲的男人是他一生中的最低谷,不能獨立又不想依賴,帶着彷徨掙扎,找尋自己的位置。而二十歲左右的女孩,一點成熟,一點淘氣,心地善良,正是她繁花似火的年華。在這個年紀有幸遇到這樣的女孩,是天賜,唯有珍惜。因為她正用最美的歲月,陪伴你黯淡的流年。二十歲上下,是,你的花季,我的雨季。你盛放正美,而我是你觀照下的無能為力。既然,沒有真理;既然,沒有永恆;既然,沒有理所當然。那麼,承諾一生,也不會是最美。於是,在全世界,飲酒;而我知道,終有一天會發現白水長情。等你,長發及腰;等我,青雲及第;等接你的七彩祥雲,編織圓滿。我卻不知道還能否等到,我的愛。

  惟願:此朝春盡顏不老,花落人偕兩相知。

您正在瀏覽: 愛在春天
網友評論
愛在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