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中學生上網的危害

中學生上網的危害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中學生上網的危害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中學生上網的危害

  主講 紀堪迎

  當今社會網絡發展迅速,網吧事業隨之紅火起來,這些網吧吸引了大批的中學生,很多學生喜歡上網或迷戀上網,達到了嚴重影響學習的地步,網絡對許多中學生造成了較大的身心影響。網上遊戲、網上聊天和網上色情是網絡三個魔爪,是使青少年墮落的三大殺手。有的學生熱衷於網上聊天、網上交友,須不知由於不知道對方的真實身份,對方的性格品德,甚至對方的性別,一些人由於交友不慎而使自己掉入對方設計的陷阱,失物失財、甚至喪失性命的事例在全國各地屢屢發生。很多學生因網上交友不慎而離家出走去投奔網友。給平靜的學校、家庭帶來了巨大的波瀾,嚴重破壞家庭的安寧幸福和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由於網絡遊戲、色情和聊天充滿刺激、驚險和浪漫,許多學生一旦接觸,便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網上“三魔爪”又被稱作“電子海洛因”,是殺人不眨眼的劊子手。沉迷網吧的危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影響中學生的學業。中學生上網大多是打遊戲,聊天和點歌等,這些娛樂方式對中學生很有吸引力,意志不堅定的學生常常身不由己,情不自禁,沉溺其中不能自拔.嚴重影響學業.有的上網時間過長,有的甚至通宵達旦,不能很好的休息,上課無精打采,精神恍惚;有的即使上課也是身在曹營心在漢,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效率低下;有的為了上網甚至曠課,逃學......諸如此類的現象日益增多,浪費了大好的時光,導致學習成績直線下降.影響了學業,耽誤了學生的大好前途.

  2.影響中學生的健康成長。目前大多數學生都嬌生慣養,他們本來就缺乏與他人溝通的機會,如果再沉迷於網絡遊戲,就會使他們減少與人交流的願望,甚至會患上電腦自閉症,處於亞健康狀態,或直接導致心理障礙。經常聊天的同學生活在一個虛幻的世界,這與現實生活極其不符,不利於他們的身心健康,尤其對於一些心靈單純的少女來講,如不及時調整心態,很容易上當受騙,有的網吧來往人員很多,魚龍混雜,一些社會閑雜人員專門做一些欺詐學生,尤其是女學生的行為,給學生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

  3.誘發中學生犯罪。網上不健康的內容也會導致中學生的行為有失道德風範。有些網吧老闆為了賺錢,引誘學生光顧黃色網站,都極易使學生走向犯罪的道路。還有的學生特別是經濟條件較差的學生,為了上網常常入不敷出,從而產生邪念。 進出網吧的大多是中小學生, 小的幾歲,大的十七八歲,他們大多沒有收入,為了能弄到進網吧的錢,有的結夥敲詐,有的偷盜搶劫。還有一類人進出網吧,他們純粹是敲詐中小學生,經常有打架鬥毆的事在網吧發生,有的網吧經營者唯利是圖,向過夜未成年人提供飲食住宿,子女夜不歸宿,家長自然心急如焚,親戚朋友、老師一起出動,到處找人,確實給家庭、給社會帶來了不安定因素。

  4.影響學生的身體健康。如果長時間上網,對一個人眼睛的傷害非常嚴重。由於學生對遊戲的痴迷,達到了可以不吃飯、不睡覺的瘋狂地步。由於玩遊戲時精力高度集中,伴隨着血液加速、心跳加快,人的體力、精力消耗很大。再加上網吧空氣混蝕,人口密度大,煙味、食物味、汗臭味,五味俱全,機器聲、打鬧聲、髒話聲,聲聲刺耳,衛生、環境條件極差,嚴重影響着網迷的身體健康。所以一般玩通宵電子遊戲的網迷走出網吧時,大都眼睛通紅,蓬頭垢面,兩腿發軟,失魂落魄。青少年學生正是長身體的時候,如果不知饑渴、不分晝夜的上網,其對身體的危害不亞於大麻、白粉等毒物,這並非危害言聳聽。

  5.加重家庭經濟負擔。上網需要一定的費用,一般每小時兩元左右,學生偶爾上網,經濟上能承受的起,但長時間上網或上網次數太多,就需要太多的支出,就會加重家庭的負擔,有的學生上網費用在百元以上,家長苦不堪言。

  6.存在巨大的安全隱患。大多數網吧都未請專業人員安裝設備,也未經消防、安全、文化、衛生等部門允許,其營業場所的電腦安放的密度、電腦走線、安全出口等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問題,而且大多數網吧進出僅有一扇門,無安全通道和疏導標誌,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隱患。

  希望經常去網吧或已經沉迷於網吧的同學們一定要懸崖勒馬,用毅力和決心堅決抵制網絡的誘惑,珍惜寶貴的學習機會和時間,為自己的將來打下良好的基礎,努力成為國家和社會的棟樑之才。不要因為一時的糊塗,浪費了自己的青春,辜負了父母的期望和老師的教誨。

  2012-11-28

您正在瀏覽: 中學生上網的危害
網友評論
中學生上網的危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