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的廣東朋友

我的廣東朋友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廣東朋友 標籤:我的中國夢

  ??提起我的這位廣東朋友,想寫他的東西真是太多,我倆相儒以沫,風裡來,雨來去的做了兩年的搭當。上班一起走。下班一起回,吃飯一起吃,喝酒一起醉,出去玩一起瘋,樂便大家樂!搭當說不上最佳,但玩伴我們倆各自取長補短,還算玩的默契。其他不談,給我印象最深的還是他的黑,也許是在廣東給曬出來的吧,但他還“大言不慚”地向我說他這種黑在他那那裡己是算白的了,嗚呼!再看他的體態,雖然人瘦的可憐,但胸肌可是鼓鼓的,有着東方男人獨有的魅力感,再搭配上他的黑,一頭疏溜短髮,倒蠻像古天樂的,有種老大的味道,酷!我的這位廣東朋友名字中有個單字廣!和他混得時間長了,我就“親切”地稱他為廣哥。詳盡的談起來,廣哥其實真的夠“拽”了。就拿吃、喝、玩、樂、嫖、賭、抽來說,嗚呼哉!七樣中我的仁兄就佔去了四樣半,這還了得,不過也很好,心靈自由呀,遊戲紅塵,笑望人生,不束人寰,快樂至上。和廣哥在一起,總有笑不完的笑,看他整日吊兒啷噹,事不關己他不問,大事臨頭他不憂。哎,想寫的真是太多,還是向大家一一述來吧。

  ??先就提提這吃、喝、玩、樂、嫖、賭、抽中,廣哥又如何佔了四樣半。

  ??吃,和廣哥在一起混,真是嘗盡了口福,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吧,東北人愛吃,廣東人喜吃,我是正宗東北人,廣哥是純粹的廣東人,好傢夥,兩個大吃客碰在了一起,哇塞!那才叫過癮,上夜班好無聊,夜深人靜,卻又是我倆胃口大開之時,決不能虧了自己肚子,到食堂弄一盤牛肉炒冬菇,再來一小碟花生米,崗上不許喝酒,那就勉了,以茶代之。對斟對飲對開懷,懷至茶干到天明。自從跟上了廣哥,“愛屋及烏”牛肉也便成了每每的下酒好菜,逢假日雙休,必又要同去吃上一頓醬牛肉外加一盤俺東北那兒疙瘩的名菜涮白肉。一人來上口杯白酒。對兩盤小菜,一汪水酒,淺談,深倪,這般又這般,不亦樂乎。待每月的發資之日,再約三五好友到小夥伴餐廳再叫上幾盤風土佳肴,來上二斤美美的牛肉餡餃子。哈,和廣哥在一起才知牛肉有多好吃,自從廣哥的身邊有了我這個跟屁蟲才嘗到了何為東北名菜的美味又實惠。總之,我倆也同屬豬,豬貪吃,屬豬之人也貪吃,沒辦法,哈……

  ??吃飽,喝足,那就要玩了,玩,廣哥可是玩精,也許是和他的性格息息相關吧。廣哥愛玩籃球,都說南方人頭腦靈活,但身法也不錯喲,籃球場上你拼我奪,你投我進,不足一米七的廣哥在球場上應是氣勢殺人,眼神如電,只要球一到手,廣哥的三步上籃定十之有八,眾人皆嘆。廣哥最愛蹦的了,強勁的的士是使他最快活不過的了,蹦起來如醉如痴,完全沉盡於忘我之中,令四周人等大開眼界,廣哥不忘本,出來一年多,仍時時戀舊母語,沒想到這也成了廣哥一顯長技的好手段,廣哥的越語歌唱的賊棒。嗓音酷似張學友,張學友是廣哥的偶像——歌神也。廣東話雖不大中聽,但歌唱起來蠻有味道的,怪不得廣哥自詡道:“如果哪個明星不會唱越語歌,那他一定紅不起來。”聽起來挺有意思的,哎,真沒想到,廣哥也愛藝術……

  ??提起“樂”來我又忍不住了,先前說過經常在廣哥身上笑料迭出,想起來真是笑煞人也。廣哥說話總愛在末尾帶上一個“啦”字,而且音也拉的老長,聽起來總是讓我忍俊不襟。比如:懶得理你啦……,好啦……,快走啦……廣哥的普通話說得還可以,但偶而總有發音樂不準,比如把撲克牌中的“尖”,硬是讓他大舌頭啷嘰地讀成“錐”害得我們時間一長也隨了他而“錐”了,再難糾正,這小子真是害人不淺。最可笑的是有一次廣哥向我描述他和別人打架時的經過,說別人用手在背後摟住他的脖子不放,他就用手肘點了那人的肚子,那人一下子就“掉”在了地上啦,大家正聽得聚精會神之際,忽聞人“掉”在地上了,甚是納昧兒,不解其意,又一次,我和他爭論太陽何時下山,廣哥硬是又弄出了一句“快了,等到六點鐘太陽就掉下去了”嗚呼哉!魚都論“條”,而到了廣哥口中魚則成了“頭”“哎,老兄,給我弄兩頭鮮魚啦”廚房內外嘩然一片,廣哥忙做解釋道:其實吧,有些普通話語,廣哥不知道怎麼說,所以,情急中就胡亂地找了一個貼近但很不恰當的字眼套上了。這不,人本該是摔在地上了,他硬是讓人掉在地上了,太陽落下去,廣哥卻私自做主讓這個龐然大物掉下來了。還有一次,一職工上班證件忘帶,廣哥命其回去去取,職工不服,用粗硬口氣回責廣哥,廣哥氣不過,用手點指日:“你叫叫什麼啦……”職工聽廣哥說他叫,不由氣火上升,幸好此時,我及時趕到,言語一番才平息了這場口舌之誤。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淋濕的天空

  ??總之,這個“樂”字是廣哥留給我最深刻的印象了,好個樂字,有些大笑特笑的事真的無法文表,能力所及,不過一句話,和廣哥在一起時總有笑不完的笑。

  ??至於說“嫖”確實有點誇張了些,廣哥稱他的女朋友都己換了一沓了,但沒有一個認真過,都以玩的心態開始,玩方式結束。我對此不加讚賞,遂筆下生氣稱之為“嫖”但終歸是不忍心,念交情一場,也念在“牛肉”的份上,故稱半個“嫖”吧。再略加雙引號,“抽”與廣哥無緣,廣哥也不稀罕。這樣一來,吃、喝、玩、樂、嫖正正好好是四個半。

  ??其實廣哥也有安靜的時候,靜的時候像一隻小貓咪一樣可愛,還是一次值夜班時,廣哥閑的無聊透頂,屋裡屋外出出進進,嘴裡直嘟嚷着“沒意思啦,沒意思啦……”甚而用腳胡亂的踢桌子踢門,看他那種煩的可憐的樣子,我就找了個好的活計給他,讓廣哥背詞,這便是使這隻不服順的小貓咪靜一來的好辦法,廣哥果然聽話而又溫順起來,只見廣哥正襟威坐,腰背挺直,兩手端書與桌上,目不斜視,真的好似小學生一樣煞有介事一般,可愛至極。“佇倚危樓風細細,佇倚危樓風細細……”一句話重複老多遍,一柳詠的《蝶戀花》足足背了一個小時才哼哼下來。哎,真是難為廣哥了,不過這招真靈,從此,這也便成了他的催靜劑。我回去後身大家宣布這條“可疑消息”待大家確認后,嗚呼,笑聲大起,大喊着“哦,這回可不得了啦,廣哥會背詞啦,看來這下太陽真的要從東面掉下來啦……”

  ??此廣終了,但可惜的是,阿廣即將離開這裡奔赴廣州,又要開始了新天新地的生活,天涯海角,真的不知何年何月再逢廣哥。但我們己無悔,青春結伴,我們己經很快樂地走上了一程,我在廣哥身上學會了快樂,廣哥在我的身上學會了沉湎,我們己經約好,分開后,會以此為終,把最美好的那段時光永遠定格在我們的記憶中。今夕,我就以此文為免,就算是臨別在即,我送給廣哥的禮物吧,祝他一路順風!一生走好!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淋濕的天空

您正在瀏覽: 我的廣東朋友
網友評論
我的廣東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