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真愛,簡單如大山

真愛,簡單如大山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愛你並不是因為你是誰,只是因為我喜歡與你在一起時的那個我……

  ??

  ??真愛簡單如大山

  ??

  ??真愛,真的很簡單,就是愛,只是愛;一個人與另一個人相處,相伴,看日出日落,季節更換。

  ??“我愛你並不是因為你是誰,只是因為我喜歡與你在一起時的那個我”。這樣的一句愛的宣言,讀到的時候,正守着大山,在一山的青蔥之中,享受簡單。於是,忽然想到一個題目《真愛,簡單如大山》。同時也想到了如大山一樣簡單的愛情故事。

  ??

  ??六百級天梯驚世駭俗的愛情

  ??

  ??如果男人是山,女人就是縈繞山間的清風;如果男人是樹,女人就是依附於樹榦的藤蔓兒;如果男人是石,女人就是貼石而生的苔蘚和傍石而走的溪流……其實沒有如果,上帝造人,女人只是男人的一匹肋骨,天性就是相依相連,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男人與女人的故事,也是開天闢地以來,人們不斷的演繹和傳說著的永恆主題。但那主題的骨核,應該還是簡單。

  ??這是一道陡峭得連小鳥都飛不過去的山峰,隔斷了山外的世界。

  ??誰也不會想到,有一個男人,就在這道山脊上,五十年如一日,每一天都扛着榔頭鑿子來,一榔頭一榔頭地捶,一鑿子一鑿子地鑿,為他的妻,鑿一步梯,鑿步步梯,一直鑿,風霜雨雪,寒冬炎夏,多少的日月見證過他的血汗啊,多少的清風曉露,滋潤過他疲累的身心!終於有梯了,一步,十步,一百步,一千步……竟是整整鑿出了六千步!這時他老了,他的美麗的妻也老了。多少個浸透心血和汗水的日夜啊,他來,他的妻也來。每一步石梯開鑿出來,他都拉着妻看,還總是跪在泥地上,用自己的衣袖先檫拭梯子,再讓妻上去站一站。這樣的時候,妻就笑,笑得很甜,一直甜了五十年。

  ??這個男人姓劉,他的女人姓徐。五十年前,20歲的劉愛上了30歲的徐,而且徐是死了男人的寡婦。這樣的愛情,遭到了全村人的責難。於是,在一個月黑夜,男人牽着他的女人,還有女人的孩子,爬山越嶺,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是怎樣的翻越了這道陡峭的峰的!天無絕人之路啊,他們在山嶺深處找到一個岩洞,岩洞滴着水,他們就在這“水簾洞”住了下來。

  ??在這裡,他們什麼都沒有,惟有愛情。

  ??其實對於真正相愛的人來說,有愛情就夠了,尤其在這高山流水情深意重的大自然中。藍藍的天,不染纖塵;清清的水,不染纖塵;曉霜夜露,清風瑞雪,天上的雲地上的草,連不時撞上的山鳥野兔,都是一樣的纖塵不染,純粹得只是天然樣兒。惟有這樣的地方,才能讓愛情也不染纖塵,在每一道晨昏的霞光里,維持永遠的純粹天然。

  ??愛情是極富動力的。既然要愛到地老天荒,就要在天荒地老的日子裡創造生活與生命的奇迹。其實這一雙男女並不懂得愛情的許多道理,他們只知道愛自己的男人或是女人,愛得很簡單,沒有情話,更沒有誓言。但他們懂得一個最簡單卻是最深刻的詞義,那就是“付出”。猶如大山,只是偉岸雄渾地站在天地間,以一山連綿深邃的青蔥和永遠堅實的蒼黃,任該長的長,該來的來。

  ??那些日月,丈夫帶領妻兒,日出日落,背泥燒瓦,年年歲歲,老了歲月,生了白髮。終於,修建了幾間土瓦房。這就是愛巢了,連接那6000級愛的天梯,就是這一雙夫妻此生最大的成就,也是一段驚世駭俗的愛情最高的獎賞最美的見證了!

  ??每一天,清晨或是黃昏,女人坐在自家的瓦屋裡,倚着門襤,一面摘菜,一面兩眼望向外面;外面,她的丈夫正在鋤地,他不時抬起頭來,望向門裡,望着他已經越來越老的妻。妻還是當年的妻啊,窮山惡水出來的美女,歲月永遠褪不去她臉上的簡單、純真和嫻靜——那是一個女人可以維持一生的美麗啊!

  ??“我愛你並不是因為你是誰,只是因為我喜歡和你在一起的那個我”,這句話真的好動人,說出來,可以讓愛和被愛的人都十分的感動;然而,這個故事裡的男女主人公都沒有文化,他和她都不知道這個動人的句子,甚至也不知道如何講述自己與愛人在一起的感覺;但他們,用幾十年的日月堆積了一本豐厚的愛情書籍,讓讀的人可以在簡單了又簡單的情節里知曉淺顯卻有時需要一生才能夠領悟的道理。共3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恬恬曉荷

  ??

  ??拐棍的印痕無言的情話

  ??

  ??大山是可以成全愛情的地方。一山的蒼黃,可以承載太多的苦難,一山的青蔥可以純粹永在的情愛。

  ??但老一輩居住在大山裡的人是不知道談情說愛的,媒人來了,父母說了,就結婚。

  ??結婚之後的事,除了靠山吃山過日子,就是生兒養女傳宗接代。結婚之後的兩個人,似乎就是一個人了,大多是女人聽男人的,在簡單而勞苦的日子中,讓男人女人的結合優化到一個人說了算。家庭與婚姻的平衡大約就在這樣簡單的信與聽中隨順的維繫着了。

  ??大山的日子好簡單,簡單得就是築一個巢養幾個娃,看着自己的妻慢慢變老。妻和夫,兩個人都變老了,大山依然青蔥,依然蒼黃。

  ??大山無語,見證着山裡的男人和男人的女人雙雙對對簡簡單單的過了一輩子。

  ??在一座植被蔥蘢的大山上,生活着一對姓田的夫妻。年少的時候,他們從山頂搬到山腰,鋸木背瓦造屋,建起了兩個人的家。

  ??當年他們搬來的時候,不過20歲左右,如今他們,女的88歲,男的86了。來來往往的人,都叫女的田婆婆。田婆婆自己也忘了自己的名字,自從嫁到夫家,她就只記住自己姓田了。

  ??田婆婆當年一定是個美人胚子,到現在,一條白布往頭上一圍,居然還能亮出幾分嫵媚,加上她的聲音也許是跟大山對歌的年月太久遠,至今還有黃鶯啼叫的韻兒。

  ??如果不是親眼看見,一定不會相信:田婆婆,這個身高只有1。4幾米的羸弱女人能夠將一個家的里裡外外的活兒大部分扛在自己肩上。那天,揮着棍兒,打着小路兩邊荒草叢的露水,踩着嶙峋的石長苔的泥,好不容易攀到半山腰,抬頭就看見田婆婆了。她正彎腰朝着土地,栽種川芎。我們走近,田婆婆直起腰來的時候,臉上和手上,汗與泥橫流,她笑笑,每一條皺紋都在說累……

  ??自從那年,丈夫在一次鑿石的時候不慎摔折了腿,所有的得靠腿才能完成的活兒就靠妻一肩挑了。田婆婆那時還是個嬌弱的小女人,但她得每一天雞不叫就起床,做一陣活再回來,煮飯餵豬,弄孩子。然後下地,種玉米栽土豆,料理一家大小的生計。有時候她還鑽進山林深處,掰竹筍挖野菜,背到山外的鎮上賣幾個錢,再買些大米和油鹽背回來。田婆婆得山裡山外一趟趟的跑,常常是光着腳丫子跑,一雙腳丫流過血磨成繭,小路也彎彎曲曲的流淌着她的血和汗。一定也有淚的啊,連綿的大山重重疊疊的褶皺,幾乎每一棵樹每一縷風,都為這個走着走着就老了的女人送過殷勤和問候,也為她哭過笑過。

  ??那條蜿蜒山間小路,疊覆著這個小小女人的深深的足印;那條連接着山腳到山頂的小路,記錄著這個老邁女人許多的青春歲月。這山,滿是林,起初完全沒有路。因為造屋,天天踩,路被一步一步的連接了,從山腳到山腰,再到山頂。又在路的兩邊開墾出一坡荒地,種了玉米、川芎,和一些蔬菜。生活,就這樣在勤勞與艱辛里,天天年年的度過。

  ??嬌小的山姑漸漸老了,紅顏褪盡,白髮早生,連背都幾乎直不起來了。當年的小伙也老了,連那根拐棍都折了幾次換了幾次了,滿嘴的牙也掉光了……

  ??如今這幾間屋也老了,依稀可見滄桑歲月的痕迹。土地坑窪了,板牆有縫了。兒子孫子都長大成家走出大山了。長孫要接他們進城,田婆婆說“不”,她怕丈夫住在城裡行走不方便,也怕自己在城裡不習慣。兩個老人的生命之樹早已經跟大山長在了一起,而他們相伴晨昏相濡以沫的愛的眼神,唯有大山能夠讀懂。於今,就這樣守着大山老去,已經是他們最大的心愿了。

  ??每當有遊客登山到此,田婆婆都會停下手裡的活兒,用好聽的大嗓門招呼:來坐嘛,歇一哈兒啊!每當這個時候,田大爺就一定會拄着棍子走到院壩邊,伸長眼睛望。他望的是她的妻,幾十年間,妻的聲音就是他的呼喚。他的日子,因為有了這黃鶯般的聲音才溫暖。

  ??每一天的黃昏,田大爺都會站在院壩邊等妻回家。在院壩邊那棵櫻桃樹下,泥石的地都戳出了許多的細碎的坑,那是大爺的拐棍天長地久的守候留下的印痕,也是兩個老人相愛相守幾十年裡無言的情話了。共3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恬恬曉荷

  ??真愛的簡單,在大山深處的木屋小院,被老人守望的眼神溫潤的演繹着。

  其實這一雙男女並不懂得愛情的許多道理,他們只知道愛自己的男人或是女人,愛得很簡單,沒有情話,更沒有誓言。但他們懂得一個最簡單卻是最深刻的詞義,那就是“付出”。猶如大山,只是偉岸雄渾地站在天地間,以一山連綿深邃的青蔥和永遠堅實的蒼黃,任該長的長,該來的來。

  (作者自評)

  共3頁,當前第3頁3

  本散文作者:恬恬曉荷

您正在瀏覽: 真愛,簡單如大山
網友評論
真愛,簡單如大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