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多情自古傷離別

多情自古傷離別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多情自古傷離別

  作者:徐東風

  改編自柳永的《雨霖鈴》

  秋後的卞京城顯得異常凄冷。

  傍晚時分,剛剛下過一場冷雨,和心愛的人行走在大街上,凌亂的落葉在凄凄的寒風中懶散的移動着腳步,秋蟬在悲切的叫着,似乎在為遠行的人唱一支送行的歌。我們相擁蹣跚着前行,古道邊長停下花已調落,草已泛黃,落日的餘暉正灑在通往江邊的小路;兩個離別的人,那種凄涼令人潸然淚下。

  依依不捨得走出城門,來到一處帳篷內,和心愛的人面對桌上的酒杯,借酒澆愁愁更愁,離別的愁緒折磨着終日相守的兩個相愛的人,淚水在眼眶打轉,千言萬語都噎在喉間說不出來,臨別之際,一對戀人該有千言萬語要傾訴、叮囑,可是手拉着手,淚眼朦朧,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卻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這種離別的滋味只有問飄零的落葉和凄凄的秋風,艄公在高喊着開船。牽着手,淚眼相對,此時此刻,縱有萬千思念的話語,也無法表達離別的愁緒。

  想到這次南方遠行,這一程又一程,憑一葉木舟,行走在千里煙波里,那夜霧沉沉的楚地天空竟是一望無際,將來客居他鄉,竟無一個相熟的人,看看陌生的天,陌生的地,那種凄涼又能對誰訴說呢?

  自古以來,多情的人最傷感的是離別,回想我們耳鬢廝磨的美好日子,看看別人溫馨的生活,又逢這冷落凄涼的暮秋,這離別的愁緒哪能經受得了!不知道我酒醒后又在哪裡?難道只有這楊柳岸邊,凄厲的晨風和黎明的殘月了?

  這一次分手還不知什麼時候再相聚,相知相愛的人不能在一起,就是有再好的天氣和美好的景色又有什麼意思呢?相隔千里之遙,縱然有滿腹的心裡話,又能與誰去訴說呢?只有面對孤燈殘月和一杯苦酒。

您正在瀏覽: 多情自古傷離別
網友評論
多情自古傷離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