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生活樂趣

生活樂趣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生活樂趣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住在一處挺僻靜的居民家屬院里,這些年來,過着比較優哉游哉的小日子。雖說工資不高,一年四季都穿着廉價的衣服,天天吃着粗茶淡飯、喝着粗糙的清茶,可生活的幸福指數並不算低,尤其是尋思尋思那些邊遠山區貧困人家的種種艱難生活,心裡也就更加知足了。況且,隔三差五的我還能吃上幾片五花豬肉,抿上幾口二鍋頭老酒解解饞。

  這些年來,我的工作挺自由的,尤其是前一段日子,就更輕鬆了,幾乎什麼工作都沒有,局裡就像放了年休假似的,誰也看不見一把手了,可幾乎人人都知道欺上瞞下,吃喝嫖賭的一把手一天到晚都在鑽營着一些什麼鳥事情。

  我們這個縣級城市的人大、政協會議召開之前,局裡的幾個班子成員,尤其是想干一把手的那幾個人物,那段日子,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和經濟利益,個個各懷鬼胎,整天就像是熱鍋台上的黑螞蟻,急得團團轉,上上下下、里裡外外忙活得滿頭大汗,累彎了他們本來就不直溜的腰杆子。

  我這個不思進取,不知時務,不懂好歹的臭傢伙,上了班就傻呼呼地蹲在自己的辦公室里看報紙、讀閑書。有的時候實在是閑的寂寥了,就坐在沙發上閉着雙眼,想象着蘇東坡當年在書房裡打坐,默讀佛經的那種聚精會神的樣子養心安神。

  那天上午,我站在辦公室窗戶跟前,默默地看着玻璃窗戶外面那漫天飛舞的大雪,就在我看得百無聊賴,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一下子看到了樓下院子里東牆角那棵孤零零的臘梅樹,眼睛頓時一亮,嘴裡不由自主地就嘟囔着:“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緊接着又莫名其妙,抑揚頓挫地吟詠起毛澤東的詠梅詞。“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樓下那顆臘梅樹上怒放着滿樹的小黃花,雖然我在樓上隔着玻璃窗戶,在大雪紛紛當中瞭望得朦朦朧朧的,可腦子裡卻是有一番清晰的意境。心裡尋思着,假如在辦公室,在家裡的小院子、涼台、客廳都擺上幾盆凌霜傲雪的臘梅盆景和一些千姿百態的花卉,空閑的時候給它們澆澆水、施施肥、除除草、滅滅蟲子,修剪修剪殘枝枯葉,那不是挺好的嗎,無形當中不就陶冶了情趣,豐富了生活,增強了身心健康嗎。如果天天再把花卉和盆景當成釋放焦慮情緒的靈丹妙藥,那不就更加雅緻、更加有些意味了嗎。既然養花卉、製作盆景這麼好玩,這麼美妙,那我下半輩子就養養花,鼓搗鼓搗盆景玩吧。可花卉、盆景對我來說是一門挺陌生的園藝技術,這可怎麼辦呢?我心裡尋思到這兒就離開了窗戶,在辦公室里來回地走動着。( 散文網: )

  “嗨!有啦!”我一下子停在電腦桌跟前,嘴裡不由自主地就叫喊了這麼兩句,隨即一屁股坐到電腦跟前的椅子上,雙眼看着電腦,嘴裡自言自語地又咕囔着:“養花卉,製作盆景並不會是多麼難的事情,一旦做起來的話,肯定要比當個公正、廉潔的官吏容易多了。在科學發達如此鼎盛的今天,就是沒有什麼明師來親自指導我這方面的理論知識,傳授一些實踐經驗,間接的大師也是到處都有的嗎。這不,這台電腦不就是最好、最實用的一個活生生的導師嗎。”

  我專心致志地從電腦網絡里學習怎樣侍養花,怎樣製作盆景的那段日子裡,心靈安寧了,生活充實了,胃病也莫名其妙地好了。看慣了人生百態的我,在侍養花卉和製作盆景的過程當中,從心裡就感覺着有那麼一種美妙的滋味在其中。同時,我也感悟到了不是現實生活無味,而是我這幾年來缺少一雙發現生活樂趣的眼睛。

  那天下午,我坐在電腦前,默默地欣賞一幅臘梅盆景圖片,心裡突然萌發出這麼一個想法。我整天待在辦公室里閑着也是閑着,何必不從無奇不有的網絡世界里摘編出一些有關花卉、盆景的文字資料,在費些心思修改修改,然後彙編成一本小冊子呢?如果我摘編、修改出來的小冊子能夠對一些喜歡養花、喜歡製作盆景的親朋好友有所幫助的話,那我不就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嗎!再說了,在侍養花卉,製作盆景和編撰書籍的運作過程當中,我不就是已經在享受着生活的樂趣嗎! 用心去觀察、體會花草樹木的生長規律,再將自己的感悟和心得寫出來分享給大家,那不也是一種幸福嗎!大家同樂不就是人生的真諦嗎!

  爾後的一段日子裡,一篇接着一篇有關花卉和盆景藝術知識的文字,就陸陸續續地在網絡里和讀者們見面了。2009年的春天,一本穿着五顏六色舊衣服的《盆景藝術彙編》的小冊子,也就順理成章地在我的辦公室里誕生了。

您正在瀏覽: 生活樂趣
網友評論
生活樂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