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上網”的樂趣

“上網”的樂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上網”的樂趣

  報社的中青年編輯早已人手一台電腦,在電腦上編輯排版。為了照顧老同志,我和另一位老編輯只負責選稿、編稿、校對,電腦打字、排版由年輕人代勞。?

  身為爬格一族,多年來早就養成了看報、剪報的習慣,積累了大量資料,隨時查閱選用,自以為十分方便。沒想到電腦一“上網”,古今中外的資料信息莫不囊括。只要打開電腦,進入網絡,每個人便裝上了“千里眼”、“順風耳”。經不住電腦上網的誘惑,我拜年輕人為師,學用電腦,上網瀏覽,查找有關資料、文章,下載最新信息,不需打字,略作刪節,便可錄用排版,比以前手工操作不知要便捷多少倍。電腦房裡小朱那台可以上網的電腦自然便成了我最好的“閱報欄”,一有機會,便打開來細細閱讀,瀏覽一番。

  有一次,我無意中打開電腦進入新疆廣電網,用鼠標點擊《新疆廣播電視報》網站,又點網頁目錄上《百姓生活》版,將一篇生活隨筆打開,只見上面赫赫標着自己的筆名。於是,激奮得在心裡大叫起來:“哇,我的文章上網啦!”身為普通作者,沒有比看到自己的文章發表更高興的了,何況是在全球“發行”的互聯網上。

  我至今搞不懂我的文章是如何存進那個“硬盤”里的,但沒關係,只要我打開電腦,它隨時都在那裡,隨時可以刪節、修改、補充,需要時隨時都可以調出來,真是方便極了。可惜我沒學會電腦打字、排版,否則,工作起來不是更加得心應手了么 ?

  電腦上網,樂趣無窮。然而,電腦房的上網電腦再好,總不屬於自己專用,使用起來不那麼方便、自由。於是,我便暗暗打定主意,將來退休回家后無論如何一定要買台電腦,儘早入網,再配一個手寫輸入或簡便易學輸入法的軟件,以一顆永遠年輕的心,到奇妙萬端、變化無窮的互聯網上去瀟洒走一回。

  2002年7月

您正在瀏覽: “上網”的樂趣
網友評論
“上網”的樂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