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在贛州品嘗石城肉丸

在贛州品嘗石城肉丸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贛州品嘗石城肉丸

  家住贛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朋友購了商品房,今日喬遷,請了我去赴宴。早上八點半開過晨會後,我就直奔主題赴宴去了。因為老天下着毛毛細雨,只好改騎摩托車為乘客車。

  喜宴的場所設在經濟技術開發區南北大市場邊上的“榮譽私房菜館”,是由石城人開的一家中檔等級的菜館。一切似乎都沒有什麼新鮮感,倒是開席時上的第一道菜讓我感到新奇。按我們贛縣老表的傳統習慣,上了拼盤之後的第一道菜一般是紅燒豬蹄,而今天上的第一道菜卻是一大碗“毛芋頭”樣的東東,正當我看着鄰桌的食客都用筷子串起來吃感到驚奇的時候,旁邊的朋友便跟我介紹說:這第一道菜是石城最有名氣的石城丸子。原來,石城縣也是一個客家遷徙之地,當年為了逃避中原戰亂,飽受遷徙之苦的石城客家人期盼着太平盛世,渴望舉家團圓,永享安樂寧和,特地製作了一道地方特色突出、且帶有濃厚喜慶色彩的風味美食,就是這圓圓的石城肉丸。

  朋友介紹說,石城肉丸是石城的傳統風味食品,用豬肉(或魚、雞、鴨、牛肉)和番薯粉為主要原料製成,先將精豬肉切成小片,放入特製的石“料臼”內,用木料椎舂爛然後加入適量的水、鹽、鹼、味精等佐料,攪拌均勻,再放進薯粉,用料椎反覆沖擂,之後挖出肉料,做成直徑約1寸的丸子,放入蒸籠內蒸熟。蒸熟后即吃,也可晾乾存放,食用時,可蒸、可煮、可炸、可炒。這就難怪,我還看到一個小朋友用小手拿着肉丸當果物吃呢。

  --- 其實,肉丸這道菜,我們這裡也會做的。不同的是,我們這裡的肉丸不是蒸來吃的,而是用油炸。其製作方法也不同,一般會將瘦肉剁成肉泥,然後加入羅卜、菜蔸、蔥蒜、辣椒薑末等和澱粉一起和勻再捏成比乒乓球稍小的丸子放在滾油中煎炸。然後,還要將炸好的肉丸再放鍋中加水和佐料燴熟。當然,其風味也是各有千秋不盡相同的。

  品嘗過石城肉丸,再回想過去吃過的許許多多的菜系,我就覺得,我們客家人的美食菜肴真的是很多豐富的啊,一個人的這一輩子,恐怕也很難全部品嘗遍啊,哈哈。

  笑鈾

  2012,01,13.

您正在瀏覽: 在贛州品嘗石城肉丸
網友評論
在贛州品嘗石城肉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