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信息工作要實現“十化”

信息工作要實現“十化”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信息工作要實現“十化”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信息體系建設要網絡化、自動化。現在部、省間的聯網已是基本形成,但省、地間,省、縣間的體系建設發展不平衡,有的省比較重視,搞的比較好,已投資聯網,有的省還沒有開展這項工作。各級農業部門要多方籌集資金,努力增加投入,實現信息傳輸網絡化,提高信息採集、傳輸、加工效率,做到自動化。這個工作各地必須抓緊、抓實,要部、省、地、縣共同努力,儘快建立全國農情信息網絡。

  信息採集要制度化、規範化。各省要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建立相應的農情信息調度規範,開發相應的管理平台,以提高信息的及時性、準確性和系統性。

  信息領域要綜合化、一體化。綜合化就是農情信息將來不單是災情、農情,還要有市場價格、產品供需等情況。我們現在的信息還是一種低層的、簡單的農情統計,層層上報累加,這還不夠,要綜合化。因為現在領導決策、農民生產和經營需要的不光是這些,還需要國內外農產品市場價格、農產品進出口價格、產需狀況等信息。將來要與國內、國際一體化,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當前起始階段,我們還是要以黨務信息為主,為領導決策服好務。

  信息質量要定量化、數字化。信息也要講求質量,有質量才有價值,而定量化、數字化是信息質的重要方面。我們過去的信息有不少是定性的,模糊的。今後(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信息時代,生產者決策,特別是領導決策,需要定量、數字化信息。只有數字化、定量化的信息,經過系統加工處理,才能真正起到服務領導決策、服務指導生產的作用。因此,一方面要拓寬信息領導領域,增加信息數量,另一方面要下決心提高信息的質量。

  信息服務要多元化、社會化。現在,社會上搞信息的人很多,網站建設發展速度迅猛。委部門,信息服務要有所為,有所不為,工作重點是搞好黨務信息,為領導決策服務,為行業管理服務。我們要了解商業信息,但不必都自己去採集,要多元化,要充分利用社會中介組織和政策的信息資源。如農科院有科技資料文獻庫,氣象局有氣象資料庫,國內外批發市場、拍賣市場有農產品價值指數,我們可以充分利用網絡查找信息資料,為我所用,我們不必再去原始採集,包打開下。信息源是多元化、社會化的。各省有許多好經驗、好方法,有的省還掌握了企業的信息。我們今後加入WTO,勞動密集型的農產品有競爭力,要積極擴大蔬菜、花卉、肉類、水果等出口,需掌握出口企業名單、出口量等,要與各大企業聯起來,如掌握本地糧食加工企業數量,企業的加工量,可以指導農民搞“訂單農業”、優質優價,這是方向。目前一下子還做不到,現階段搞一些數字、生產動態信息、意向性指導信息還是必要的,因為農民千家萬戶,自己無決策能力,還需要一些領導指導,帶動他們干。雖然現階段我們有些方法、手段還拋不掉,但要轉變工作方式,向這方面努力。

您正在瀏覽: 信息工作要實現“十化”
網友評論
信息工作要實現“十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