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短篇散文 > 故鄉的夜

故鄉的夜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小景

  ??是屋檐下滴噠的雨聲,是深夜裡閃爍的殘燈,擰開了我緊鎖的心門,讓我用一顆寧靜的心,來品味這故鄉的夜,讓我用一種真摯的情來感情人生。

  ??故鄉的夜很黑。因為這裡沒有霓虹的閃爍,沒有路燈的按照。能驅散黑暗的只有那年邁的殘燈,它那樸素的燈光將周圍物體的影子拉得好長好長,重疊、搖晃,將周圍變得一片朦朧。那一縷縷黑煙在傾刻間消失,融入了黑暗,融入了夜。

  ??故鄉的夜很靜。因為這裡沒有汽笛的長鳴,沒有機器的轟響。能聽到的只有呼嘯的風聲,和雨滴敲打瓦片的聲響,就像一曲被彈奏的輕音樂。遠處偶爾傳來的幾聲狗吠,也能將你帶入詩境,去體味“鳥鳴山更幽”的意境之美。

  ??故鄉的夜很有節奏。就像一首歌有它的重音,就像一首詩有它的高潮一樣,故鄉的夜也有它奇特的節奏感。最是那三更叫五更雞鳴的雄雞,就能讓你體會這種奇特的快感,那聲音雖沒有笛聲的悠揚,也沒有琴聲的暢盪,但它是黎明前的報曉,是喚醒人們的夢,使人們回到現實的號角。

  ??我喜歡這樣的夜,它給了我一雙黑色的眼睛,讓我用它來尋找光明。我喜歡這樣的夜,它給了我一把雕刻刀,讓我在塵世的喧囂中疲憊時,為生活的瑣事煩惱時,用它來雕刻心境,釋放疲憊,化解煩惱。

  ??我喜歡這樣的夜,它給了我無限的思考空間,讓我追憶過去,領悟人生的得失;憧憬未來,規劃美好明天。

  〖作者:鳴琴無音〗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夜
網友評論
故鄉的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