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那個溫暖的冬天

那個溫暖的冬天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那個溫暖的冬天

  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每每回想起來仍感激於懷。每當在天氣最嚴寒的時候,我就會想起她,就有一股暖流在心間流淌,溫暖如初。

  那是我讀小學三年級的時候,那個冬天特別冷,在教室外還飄着雪花,教師們不得不燒木炭取暖。也在那個冬天,我的一雙手腫得紅彤彤的,翻書都很困難,象一對晶瑩透亮的紅氣球。

  她是我的同桌,比我小一歲,都是多年後我才知道的。人長得很“袖珍”,至今也就一米四多一點的個子吧。我卻長得很“大個”,就是一雙手不爭氣,每到冬天都會生凍瘡,特別是打霜下雪時,單薄的衣衫更是難擋嚴寒的肆虐,這也是在那個缺吃少穿年代特有的象徵吧。

  她的家境不錯,父親是工人,母親是全縣有名為數寥寥的女村支書,家裡條件至少要比普通家庭好得多。一到冬天就有新的或七八成新的棉衣棉褲穿,還有一雙由其母親或姐姐們織的毛線手套。她上有二個姐姐,一個哥哥,都在學校不同的班級里,是校長、老師們表揚的對象。在我的記憶里,每學期的“三好學生”是非她們幾姊妹莫屬,讓我羨慕,也讓我有些敬而遠之。

  她小名叫燕子,大家都叫她小燕子。她的哥姐們這樣叫她,老師們這樣叫她,其他人也都這樣叫她。唯我沒這樣叫過她,因為我叫不出口。

  她坐在我們的中間,我坐在她的左邊,她的右邊還有一個男同學,至於這男同學叫什麼名字,我現在也記不起來了。當她看着我腫得發紅的手時,非要抓住我的手放進她溫暖熱火的棉褲兜里不可,我執拗的縮了回來,畢竟是男女有別,如果讓老師看見還了得?我也不知道她右邊的男同學把手伸進她的棉褲兜里沒有,反正我沒有看,也顧不上看,也不去想這些。

  老實說,我還是很想將手伸進她的褲兜的,許多年後直到今天,我仍然想着她那溫暖熱乎的褲兜。在單純而天真的年齡,是不是我自己想得太壞,把同學間純真的友情複雜化了,也因這“複雜”的想法與溫暖熱乎的褲兜擦身而過。雖然沒有將自己的手伸進她的褲兜而有些遺憾,可從那以後的每一個冬天,我的手就再也沒有生過凍瘡,而那褲兜卻給我留下了永恆的溫暖,生生不息。

  後來,我們也沒有過多的言語,也許是男女有別在作怪吧。再後來,我們小學畢業了,因為種種原因,也不再在一起念書了。偶爾走路碰上,就打一下招呼而已,有時乾脆招呼也不打就過了,我是屬於一打招呼就臉紅的那種,也難怪她,難怪我,是那個年代所特有的吧。

  再後來都是十年前的事了,我和她哥成了同事,已是為人母的小燕子到她哥家來我見過一次,很想向她提及讀小學的那事,表達一下自己的感激之情,卻似乎有什麼東西卡在喉嚨口,始終未能說出心中的那份感動。

  人生有許多東西是無法忘記的。除了那未能如願的褲兜外,還有母親在過年時給我穿上新鞋新襪的時候,以及穿上哥姐們不能穿的舊得不能再舊,補得不能再補的衣服的時候,在得到他人幫助、認可、問候的時候,都讓我溫暖而幸福!

  很多看似平常的小事,不值一提的事,卻讓我學會了感恩,知道了知恩圖報,知道了“滴水之恩以湧泉相報”的道理,讓我無時無刻不為身邊美好的人和事而感動,無時無刻不想到以一身之軀,一已之力回報他人,回報社會,也常為自己力所不能而心生愧疚。“知恩圖報”這也是我母親給我留下的一生也享用不盡的精神財富,它遠比現在的美味佳肴,豐衣足食要寶貴得多。

  學會感恩,學會回饋他人,關愛他人,在任何時候都不會過時,值得永遠繼承和發揚。在物質財富日益豐富的今天,我們更應倡導厲行節約,更應回想缺衣少吃的日子,發揚優良傳統,反對奢糜之風,以無私求大德。不以私利而為之,不以無私利而不為。唯有坦誠無私之心立足於世,世間才會更溫暖,社會才會更加和諧幸福。

  也因那溫暖而未能如願的褲兜,讓我人生路上有了許多溫暖,許多感動。也時刻讓我想到把最美麗的、最溫暖的、最善良的奉獻於人。

  那是一個多麼溫暖的冬天呵!又一個冬天來臨了,我只想問一問:這個冬天你好嗎?我相信會好的!因為你那溫暖的出手,已經昭示了你美好的人生,這人生不僅是你的,也是我的,是我們共同所需要的。

  作者:王德君

  筆名:我為誰而歌

  手機:

  單位:四川省資陽市雁江區地方稅務局

  地址:資陽市雁江區廣場路16號

您正在瀏覽: 那個溫暖的冬天
網友評論
那個溫暖的冬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