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雪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陽光斜射在小鎮上,便洋溢出綿金的柔光,從橋上往下望,河流綿綿,幾片冰瓦蓋在河道上,那一縷銀白髮射陽光,我才想起了一位久違的姑娘——雪,自冬天以來,確實有些時日沒見到她的身影了。

  念童時,冰封千里,寒雪蓋山,銀白交舞,幾柱冰錐豎立於磚瓦之下,每每此時,總與童年夥伴約至,淘氣的我們想盡法子去伸手探那冰錐,又生怕把它弄碎了,總是小心翼翼的。白雪如白毯鋪地,又似無盡白棉,鋪天蓋地。無盡潔白迷人,就連不懂事的孩子也不忍心踏破這片純潔。睜眼,銀白素裹,大自然不媚不嬌,閉目,心靈沉寂,耳邊便是雪的呢喃絮語。

  長大后的我們,儘管不再像當年那麼幼稚,但仍然有人會站在屋內,去賞今年白雪飄然,雖不說有當年張岱湖心亭看雪那般痴迷,但心中卻不忘,那片白,那年事,那隅地,那年人。

  成長悄悄拜訪了我們,一些煩惱走進了我們的生活。雪姑娘卻始終在窗外裝點,院子里的雪人,窗戶上的霜花,以及那遍地的皚皚白雪,到處是她走過的痕迹。她還在啊,在河畔的寧靜,在堤岸的皎潔,在枝頭的蕭索······可不知為什麼,不變的落雪,有點陌生了呢。

  暗淡的教室里,冰霜鍍在窗戶上,外面的世界,還是落雪依舊的季節。那麼美,那麼近,觸手可及的鵝毛大雪,如夢如幻的冰天,雪姑娘悄然矗立在面前,微笑的眸子里,我看到了我自己,我看到了曾經的失落與悲傷、曾經的歡笑與喧囂、曾經的錯過與不值得·····冥冥之中,自己又走了一遍自己的人生。

  春天的花開花落,夏夜的荷塘月色,秋景的落葉歸根,轉眼間,今天,陽光依舊的冬天,寒冷如故,卻不見當年佳人,散花落入紅塵·····

  雪花,不就是大自然的精靈么?仔細傾聽,似乎每朵雪花都有自己的故事,當初,它們都有自己的翅膀,就像童話里的天使一樣,翱翔在九天,春夏秋三季過後,翅膀脫落了,無聲無息,靜悄悄的,他們就這樣來了,舞在半空,落於塵埃。

  它們會難過么?我不知道,只知道它們在沉默,沒有說一句話,便散落在人間各處。也許,它們真的背負着沒有翅膀的痛苦······

  遠方的天空,被陽光照亮,我卻有點懷念那片灰濛濛,懷念那鵝毛一樣的精靈。念雪的三分潔白,戀雪的三分柔情。

  下雪吧······

您正在瀏覽: 念雪
網友評論
念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