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碰一鼻子香氣

碰一鼻子香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夏日夜晚,浴后赤着腳走在陽台上,因為沒有開燈,黑暗中鼻子碰到了窗台上放着的茉莉花花枝上,一股濃香襲來……

  “花不醉人人自醉”,用這句話形容此刻的我,一點都不誇張。茉莉清潔淡雅,在炎熱的夏日,一抹純白配上葉子的翠色,直達人心扉,勾魂似的在暮色里綻放,那股香氣濃烈到無人能抵。不知為何,總覺得這夜裡嫵媚的花兒有些妖精的味道,茉莉就是。

  我是喜歡妖精的,這緣於蒲松齡的《聊齋》。喜歡他筆下的荷花三娘子、嬰寧等貌美如花,純潔善良的女子,她們是拂過心頭的清香,叫人終生難忘。夏夜的荷塘邊,若能邂逅一位佳人,想必那份荷香會令人產生幻覺,疑似三娘子下凡;再或者一杯茉莉茶溢出的裊裊清香里,你是否聽到了嬰寧的嬉笑聲?真美!此刻,閉目,香氣怡人!

  這香氣似乎是從千年前傳來,帶着書卷味,藉著風的呢喃和雨的滴答,一路款款而行。恰好,路過我的窗前。

  一卷書香,在床頭靜靜擱着,晨起的陽光里,透着清香,似唐宋未乾的墨跡。在鼻尖與指尖的交錯中,感悟歷史的滄桑與厚重。

  順手摘了一把茉莉骨朵,我把它放在一塊錦帕上,夜裡睡夢中,驚覺有香味鑽進鼻子,醒來即刻花氣襲人。突然想起寶玉的貼身丫頭襲人來了,這樣枕着茉莉入睡,似有佳人陪伴。真真是鼻尖做了一回美夢,這夢良久不醒。

  家裡養了很多花,每去一次公爹的花房,回來都會一身子香氣,好幸運從不擦香水,居然可以沾染上自然的香,叫人怎不自戀!

  小時候,母親在院子里種滿了一種叫做“夜來香”的花,紫紅的花色,揪下來碾碎,會染紅了手掌。它不太香,卻可以在夜色里嗅得到。我想凡是花必有清香的,只是或濃或淡罷了。淡到不能再淡,便是無味了。它一定是把香隱匿起來了,不願張揚。

  前日回老家,古井邊長出來許多“指甲花”,忘記了它的書名,更習慣於叫它俗名。淺粉色、大紅色、紫紅色開滿了了密密的花朵,把滄桑的院子裝點的風情別樣。兒時,丫丫們都用它來包指甲,過一夜,第二天指甲就變紅了。

  果園裡,長着熟透了的桃兒,未曾吃下,那股香甜味早已浸入鼻尖。哎呀!居然被腳下的一個藤蔓絆住,原來是甜栗瓜,怎麼能抵擋住這等誘惑?

  屋內,案板上,早已放好了切開的西瓜,瓜汁正順着案板滴落在地上,一滴一滴,鮮紅。

  鄉下的空氣里,都醞釀著各種香,去一次,你的鼻子大大受益。娘家有蘋果園,夏日需要看護,兒時,父母忙的時候,我就和弟弟就把竹床拉到果園,一邊看星星,一邊講着故事,果子的香氣在我們的故事裡縈繞,一直到入睡。等到母親來叫回家睡覺,才眯着眼起來。

  那時候,嗅着蘋果睡覺,也算是一種幸福。偶爾,黏着父親,睡在果園裡一夜,褲腿也被早起的露珠浸濕,似乎有着草的香味。

  大了,離青草和露珠也遠了,開始了各種各樣的護膚品,有花香,有果香,有奶香……多得無法形容。每天的晨起和睡前,都會在鏡子前細心塗抹各種味道的護膚品,彷彿大自然近在鼻尖。

  突然想起了乾隆的香妃,據說她身上有種奇異的香,能招來蝴蝶。它傾城的容貌以及來自異域的風情萬種,本身就是一味香料,讓帝王忘卻眾多的佳麗,為她而傾倒。這樣的女子,是否就是妖精?讓她人妒心頓起。

  能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女子,本身就是妖精,不然有什麼魅力蠱惑人。妲己、褒姒,這些被稱為歷史上的紅顏禍水,嫉妒的人多了去了,可帝王卻甘願一醉再醉。其實,女子是無罪的,她們美得就像罌粟花,自己怎麼知道後來成為毒品害人,這其中製作者是罪魁禍首。

  “女人要做妖精,不要做妖怪。”網絡里流行的一句話,中了女人的要害。很多女人鬧死鬧活,嫌棄男人的負心,做了一個十足的妖怪。會拉攏男人心的女子,懂得唯有提高自己才是根本。花有香,蝶兒自然飛。

  有沒有這樣的時刻:你一進門,妻微笑着接過你手中的包,嫵媚動人。她一定是細心打扮過的,很精緻……這香,碰到鼻子上,你醉嗎?

您正在瀏覽: 碰一鼻子香氣
網友評論
碰一鼻子香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