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中國人歷來喜愛竹子,中國也是世界上研究、培育竹子最早的國家。縱觀歷史,有多少文人墨客,畫竹,詠竹,蘇軾《於潛僧綠筠軒》中說:“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在中國,竹,寓意一種高貴精神和不折不饒的品質。竹,與松、梅被譽為“歲寒三友”,而梅、蘭,竹、菊被譽為“四君子”。

  竹,在中國的農村尤為多見。小時候,家門口有一大片竹林,一年四季,都飛舞着蔥鬱翠綠的葉子,那時候,我喜歡一個人坐在門檻上,望着眼前那一片翠綠的海洋,靜靜的發獃。

  喜歡竹的綠,海水是幽綠的,樹葉是深綠的,而竹,卻是全身通透的翠綠,這綠,直入心底、眼底,這綠,綠的乾淨、砌底,綠成一汪心事,盈盈一水間。

  秋天的時候,和玩伴們在竹林里嬉戲。秋風,輕輕的,軟軟的吹過臉龐,吹的已經泛黃的竹葉,一片片的飄落下來,落在香肩上,落在長發上。走在竹葉鋪就在林間小道上,腳下是一陣悉悉索索的碎響。登高處,遠望,秋風拂來,竹葉隨着風左右擺動,把竹林吹成一層又一層流動的海洋。

  深冬來臨,鵝毛般的大雪扯棉搓絮的漫天而下。天地,在一夜之間變的眩目而銀白,一層又一層的積雪壓在竹身上,把竹子壓彎了腰,只見竹子努力的撐起身子,慢慢的,抖落身上的積雪。冰天雪地里,和松、梅、一起不畏嚴寒,挺直了身子,迎着霜冰雪飛,一臉的正氣凜然。

  窗內,是其樂融融的一家人,圍着爐火,煮酒話家常。窗外,飛雪飄飄,惟余莽莽。此時,獨倚着窗沿,看雪花如精靈般在竹林間舞蹈,心緒一下子被舞的的空落落的。痴痴的望着,靜靜的想着,心緒被感動,眼角亦有晶瑩在流動,不禁喟然長嘆,眾生萬象,世間萬般恩,萬般愛,萬般情,萬般怨,哪有這白茫茫雪來的潔凈,透明,又哪有這白茫茫的雪,去的純粹,了無痕。

  春天裡,冰雪消融,被封動了一個冬天的大地開始蘇醒。繁花開的枝繁葉茂,嫩筍吐露新芽,筍葉包裹着尖尖的新筍,如一把利劍,迎着春風破土而出。母親拿來鋤頭和花籃子,把擁擠在一起的新筍刨出來,退去筍葉,就露出鮮亮的嫩筍,和臘肉一起炒,香味十足。或是切成細絲,晒成干筍片。食用時放入開水中浸泡,濃香味更甚。

  父親這個時候也不得閑,拿來鋸子,鋸下一些成年竹,運到鎮上去賣。或是自己編織一些籃子,竹席等。竹子全身是寶,竹枝可拿來做成掃地的掃帚,枝葉拿來燒火,筍葉可拿來包粽子,竹身可做各式各樣的編織品、飾品等。

  夏季來臨,竹下納涼,或是竹林聽風,都別有一番韻味,在我安徽六安的老家,每戶人家門口都會種上幾株竹,剛開始是幾小株,幾年之後,就發展成汪洋一片。

  因為愛竹,所以,常常與竹作一番遐思聯想,想我是那古意幽靜的女子,於竹林間置幾間草舍茅屋。小橋流水,假山環繞,峰迴路轉中長亭接短亭。從此,晨鐘暮鼓,芳草斜陽。下雨時,竹林聽雨,起風時,竹林聽風,落雪時,竹林賞雪,月圓時竹林賞月,月缺時,月下撫箏。

  只見,長袂飄飄,箏音款款。只怨,似水年華皆老去。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