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陪兒子看動畫》

《陪兒子看動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動畫是集合了繪畫、漫畫、電影、數字媒體、攝影、音樂、文學等眾多藝術門類於一身的藝術表現形式。而我們國家傳統動畫片主要是水墨畫、木偶,雕刻,剪紙、皮影等與人類的聲音相結合的一種傳播文化,教育人們的工具或途徑,它是人類從生活中產生的靈感,是人類聰明才智的體現,也是人類智慧的傑作。

  一部好的動畫作品是會影響人的一生,也會影響一代人的思維方式,甚至會影響整個社會的進步。動畫片的製作是一項繁瑣又繁重的工作,它需要製作者有豐厚的文化底蘊,紮實的美術繪畫功底,耐心細緻的觀察能力,豐富的人生閱歷,更要有社會的責任感。

  早在20年前,我市電視台曾經播放過一部《十萬個為什麼》的動畫片,它通過每一集敘述一個故事的經過從中發現一個問題,提出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方法,故事的情節,繪出動物的形象,用擬人的手法來演示。如:滾圓胖胖的呼呼豬,蹦蹦跳跳可愛的乖乖兔,一扭一扭嬌滴滴的絲絲蛇,還有精明,智慧,博學的烏龜博士。這些生動、形象、易懂吸引了大批的觀眾,尤其吸引孩子們的眼球,使孩子們在觀看片子中不知不覺學到了各方面的知識。

  那時,我的兒子才四、五歲,每當吃過晚飯,我們一家三口帶着期待的心情,靜靜地守候在電視機旁,等待着電視節目的播放,那一刻是我們全家最幸福的時刻,三個人,三個思維,三個思想,帶着同樣的心情,同樣的樂趣,進入到同樣的意境。

  我們從故事情節里學會怎樣做人,怎樣思考問題、學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從小動物們幽默、風趣的提問,滑稽、誇張的演示,知道怎樣解決生活中碰到的一些問題,了解了自然界的一些現象和規律及常識,也欣賞到動畫片藝術那美輪美奐的魅力,讓一個四、五的孩子有了豐富的想象力和動手能力,激發了孩子愛學習的興趣,養成了孩子愛動腦、勤思考的習慣。

  在我兒子小的時候,碰到不懂的事情或問題,他經常會主動的,還帶着幽默的、俏皮的、學着動畫片里乖乖兔的動作問我“烏拉博士,XX問題怎麼解決,為什麼要這樣做,這個問題怎麼會發生的。”每當這時我都耐心作了一一的回答,我自己不懂的去找書本,盡量去滿足孩子,讓孩子從中得到快樂和滿足。我也經常找一些,我自己小時候看過的國內優秀的動畫片和他一起看,向他講解片子的內容。如:《鯉魚跳龍門》、《三個和尚》)、《人蔘娃娃》、《聰明的小鴨》、《阿凡提的故事》等等。所以現在他已經長大成人,還是養成這種多問,多想的好習慣。

  我建議有小孩的家長,不要一味的禁止孩子看電視,剝奪孩子看電視的權利,要多讓孩子看看這樣類型的片子,它也是孩子的好老師,好朋友,是孩子的精神食糧,不任大人還是孩子會從中汲取豐富的精神營養。要多陪孩子看這些有意義的動畫片,這也是父母與孩子交流、溝通、增加感情的最佳方式。

您正在瀏覽: 《陪兒子看動畫》
網友評論
《陪兒子看動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