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書一筆春秋歲月,流年無歡

書一筆春秋歲月,流年無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書一筆春秋歲月,流年無歡 標籤:歲月神偷

  文/沐之藍

  明月已無言,山水皆沉默,那些遺落難尋的芳華,在彈指的流年裡拂歌塵散。無須問,是緣是劫,無須找,花事遺留的芬芳,一些已是最美。我將煙火璀璨的心事,鑲嵌在青山碧水的旖旎風景中,濃情淡墨一筆如歌歲月的雲水故事。

  ——題記

  夏荷的清逸,秋菊的淡雅,季節總是這般的匆匆流轉,來不及回首間,便換了另一種色彩,換了另一種風韻。那些流光里的溫暖,抵不過人情世故的變遷,抵不過歲月的漸行漸老,終是流水四季,來往如梭,風過無痕。

  紅塵一夢,飲盡風霜。俗世煙火里,人來人往,客去客回,瑣事纏身,情感糾纏,失落的心情,如潮漲起,一股身不由已的無力束縛了身心。世事無常,曾以為可以經得起繁華笙歌的流年,可以將世味煙火一飲而盡,卻不料面對人情薄涼,面對別離,就已經措手不及,我做了的,傷害了的,已無法挽回。佛說:萬法皆生,皆系緣分。情感由不得勉強,緣分可遇而不可求,一些在冥冥中早就有註定。一程山水,若因緣而聚,就相惜相伴,若無緣而散,自當清醒從容,懂得雲在青天、水自東流的隨緣,將那些靜美的時光在生命里珍存。

  姐姐說過,只有細水長流的情誼,方能夠長久,經得起平淡的流年,雖不能陪你到老,卻能夠經久耐品。回想多少繁華盛極的風雲歷史,多少飛揚跋扈的萬丈豪情,終抵不過最後的煙消雲散,風煙盪過之後,是幽邃的平靜,鼎盛綻放之後,是黯淡的沉寂。所謂水滿則溢,月滿則虧,來時如潮湧,去時如潮滅,人的情誼何不曾如此?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無論生活怎樣的凌亂,我仍然感恩,我的世界里,你曾來過,感恩紅塵里有個姐姐,隔屏而訴,贈我一路歡喜,一路溫婉。我相信,縱算歲月的洪流捲走了所有,我們依然會在彼此的心裡。我用相知相懂匯成一筆清遠的歲月,給平凡的你我留下幾頁簡約的扉頁。

  笙歌不曾雲飛度,陌上花開輕似夢。人生的故事無需濃墨重彩的渲染,無需山盟虛誓的諾言,只需守着寧靜淡泊的心,幾筆輕描淡寫,便可化雲水禪心,入人間煙火。

  千古繁華,不過簡影時光里的一縷薄風,我以淺淺的文字打理往昔深沉的流年。我們不過是紅塵中的平凡之客,在一曲高山流水中相遇,又於冰弦斷絕的音韻中離別,在一樹繁花的飄零下,一路暗綻悲涼幾許,一路追憶悔恨的曾經。若一天時光老去,所有的恩怨情愁皆消,在廊橋下的夢裡,邁着輕盈的步履穿過如流的人群,若能找出彼此的身影,便笑語相迎,並肩走過旖旎風光,看春光似舊年,從此淡然相陪。若不能,就此擦肩錯過,各安天涯。

  飲一杯佳釀,在歲月蕭條的季節里,我將所有的恩怨溶於酒中,枕詩書入懷,打撈宋時梨花落雨的溫婉迷離,躲過荒寒如流的塵世,醉卧於深情如昨的舊夢。不再妄想,不再期待,時光依舊疏柳淡月。流年無恙,輪迴的渡口,一葉扁舟盪浮在生命的盡頭,至少還有回憶可溫暖我……

您正在瀏覽: 書一筆春秋歲月,流年無歡
網友評論
書一筆春秋歲月,流年無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