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夕陽下的美音

夕陽下的美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夕陽下的美音

  (記遼化民間二胡老藝人——張兆鵬)

  夏日裡,每當晚霞輝映在遼化老年湖畔,你就會聽到一陣陣優美的二胡聲在湖面上蕩漾。這古老的中華民族胡琴的韻味會讓你聞聲駐足。《二泉映月》、《良宵》、《江河水》一曲曲的二胡獨奏名曲似高山流水、如泣如訴、動人心扉、讓你聽得如醉如痴。我是一個二胡愛好者,二胡的美音牽着我來到了操琴者的面前。我禮貌地點了一首二胡獨奏曲《戰馬奔騰》,他謙遜地說:“這是一首十級的曲子,我拉得不好,別見笑啊……”話語一落,只見他右手一抖,左手揉弦,一連串的琶音飛迸而出,戰馬奔騰在草原上的景象剎時就浮現在眼前。我大飽了耳福、大開了眼界,我讚賞他高超的二胡演技水平,我更欽佩這位已兩鬢斑白的操琴者。一曲終了,我為他鼓掌叫好。閑聊中,我得知了老人是遼化動力廠退休的工會幹部,他的名字叫—張兆鵬,中共黨員、1999年退養,今年62歲。

  他退休后,一天無所事事,閑的鬧心就靠打麻將來消磨時光。半年下來他腰酸背疼、頸椎疼、坐骨神經痛。因記憶力不好還經常“點炮”、“詐和”。老伴說:“你年輕時有拉二胡的底子為什麼不撿起來練練?”老伴的一席話促動了他。他毅然地放棄了麻將,用積攢的退休金買了一把價值五千多元的高檔二胡,又買了1—6集的二胡考試曲譜,每天四點多鐘就去公園練琴。左手四個手指肚磨出了厚厚的老趼,持弓的右手食指與中指處勒出一道溝。三年下來他拉遍了所有的專業二胡曲集,通過專業考試一次就獲得了二胡拾級的考核證書。他還發明了一種能進行多功能演奏的二胡,根據音色需要只要換上所需音色的琴筒就能演奏出,京胡、高胡、低音胡的音色來,可一胡四用。他畫了圖紙寄往有關部門申請了個人發明專利,打開網頁就可見到他的名字和詳細介紹。

  功成名就后,他把遼化愛玩民族樂器的離退休人員召集在一起,在街道社區組織了一個民族樂隊,經常到工廠、農村、部隊、學校、社區、敬老院等地義務演出,受到了廣大群眾的歡迎。2005年他參加了遼化離退休職工藝術團並擔任了民樂隊隊長。他經常帶領這個民族器樂隊,為遼化離退休的老幹部、老工人、老教師登台演出,為遼化群眾自發組織的“激情廣場”伴奏,為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災義演。按他的話說:“人老了也要發揮一點餘熱、做出點兒貢獻。我要為弘揚中華民族的民族文化——二胡這一國粹貢獻力量。”

  二胡這種樂器是中華民族的國粹,用兩根弦就能奏出扣人心弦的天籟之音,實屬不易!這是國人應引以為自豪的。說實在的中國人學西洋樂器學得好的人大有人在,而外國人能把二胡拉好的人可就少之又少了!我國能拉二胡的人不少,但能拉出上水平的人卻不多見。張兆鵬這位民間老藝人已被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中國音協二胡學會,中國民族管胡琴學會吸收為會員,又被遼寧省民族音樂家協會任命為常務理事。他組織少年兒童參加的全國性大賽,就有三人次榮獲金獎和銀獎。2006年他榮獲國際青少年藝術節最佳優秀老師輔導獎。2008年榮獲第二屆香港國際青少年藝術節優秀導師獎。三次受到遼寧省民族管弦學會表彰,2009年被登錄了中國民族音樂名人名典,被譽為當代民族音樂教育家。

  在我們遼化這個小城跟他學拉二胡的少年兒童就有100多,就連上了歲數的媼叟有的也來當學生。通過張兆鵬老人的實例,我感悟出一個道理。老年的金秋時節不能虛度,只要你還有夢想,你就要不斷地去追求,你就會達到理想的彼岸。現在有許多離退休的老人,學詩詞、學書法、學繪畫、學寫作、學音樂等以此為樂,他們都有着成功的快樂。他們在桑榆晚景里不悲觀、不惆悵、他們正在實現着自己年輕時未能實現的夢想。在這個世界里,每個人都潛藏着獨特的天賦,只要腳踏實地發揮自己的長處就會經營自己的人生,在人生的扉頁上就會寫出燦爛的篇章,為社會發揮着餘熱,為夕陽添加着色彩。願張兆鵬這位民間老藝人,用自己的二胡在美麗的夕陽里奏出更美的美音吧!

您正在瀏覽: 夕陽下的美音
網友評論
夕陽下的美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