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夕陽下的老人

夕陽下的老人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夕陽下的老人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不知道怎樣描繪現在的心情,也不知道用怎樣的標題來描述這篇文章,祭奠爺爺!

  早上上了兩節課之後回到宿舍,看到了幾個未接來電,是父親打的,我就知道了結果,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父親不會給我打電話,電話接通傳來父親沙啞的聲音,告訴我爺爺沒了,讓我把周末的火車票退了,回家啥都趕不上了,電話還沒掛斷我就淚流滿面,從來沒有過的切膚之痛湧上心頭!無法呼吸,掛完電話,爺爺走了,我並沒有問爺爺走的時候有么有受罪!我張不開口!

  爺爺是受了一輩子苦的人,經歷過六零年!從小在爺爺奶奶的炕上長大,總對爺爺奶奶有種特殊的情感,對爺爺多了親情之外的友情。小學就喜歡下象棋,每天放學回家就在房檐下擺上一局,爺爺每次都讓我兩個子,最後都是我輸,輸了就耍脾氣不下了,坐在那聽爺爺演講講以前的故事。那時候的日子過得很苦,還是合作社,那時候挨餓,村裡全部的樹皮都被扒光了,有些樹皮比較粗,磨碎了也不好消化,但是至少可以好幾天。那時候還帶地里挖倉鼠洞里的糧食,老鼠洞的糧食比家裡多多了,拿回家簸箕一簸,就上磨了,那是最好的糧食了,這樣活過了六零年。後來奶奶說她嫁到我們家的時候,家裡就只有兩擔酸刺,一間房,後來就有了父親和兩個叔叔!

  在三個孩子的壓力下,爺爺起先是趕豬,從很遠的地方趕回家,爺爺告訴我都是半夜上路的,白天怕生產隊的查,白天找個地方歇着,晚上走一晚上,通常一般都要三個通宵,這三個晚上掙三毛錢,那已經很多了。後來,因為家裡的活奶奶一個人忙不過來又改行做攞兒的木板,沒有電動的機器全是手工,有時候昨晚還得去很遠的地方送貨,再後來,父輩們能夠幫忙幹活的時候,爺爺就去做了倒油的營生,家裡以前有三輛老加重的自行車,兩輛是爺爺哪時候用的,另一輛是付清結婚的時候買的,小時候就在爺爺的老加重上我學會了騎車,並伴隨我上完了初中,之後就退役了!

  爺爺這輩子最大的成就就是修了全村的第一院新房,給我的三個父輩每人找了伴隨他們度過一生的人。年輕時候的奔波與辛勞帶給爺爺的是一生的疾病,走之前的兩個月一直卧床,一個多月前的一通電話是我最後一次聽到爺爺的聲音,爺爺這輩子沒照過相,每穿過一次皮鞋,我上大學走的時候爺爺熱淚盈眶的送我,還有揣我兜里的一千元,爺爺說我是第一個到外面上學去的,自己吃好。最後一次的電話還是對我的關心,讓我別記掛,他還能吃一碗飯!

  每次回家進門前的一聲爺爺以後沒有了,每次回家買的雞肉沒人吃了,看不到坐在門檻上給我講故事的滿面慈祥的老人,看不到夕陽下褐色的皮膚還在一聲聲的催促我寫作業,老人受了一輩子的罪,能享福的時候沒有了身體,還總說等我掙錢了孝敬他!每一波心酸襲上的時候我無能為力!

  但願下輩子還有那麼一次機會,哪怕就一次!

  願天下所有的老人能安享晚年!

您正在瀏覽: 夕陽下的老人
網友評論
夕陽下的老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