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靜心品茶香

靜心品茶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談起茶,一系列優美字眼浮現,人生如茶,女人如茶等,總之茶在人們心目中美好純潔且耐人尋味。

  開始喝茶緣於一個人。單位每周一生產例會,我與他面對面坐。他第一次參加會議時,簡直嚇我一跳。手中端一個如盆大的茶缸,裡面半缸茶葉,倒滿后一暖瓶水幾乎見了底。不由想起紅樓夢中妙玉的話,“一杯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就忍不住笑他,他卻不管的。一開會就“滋呀滋呀”地喝起來,那份投入那種陶醉那悠然自得置身世外的樣子很令人神往。而那“滋呀”聲在這沉悶的會場中,就象一陣春風,一陣春雨,吹來清新的空氣,帶來新鮮的氣氛。時間久了,我竟然羨慕起,一聽到他喝水的動靜,竟不自覺咽起口水。下次開會,我也泡了杯茶。對面再“滋呀”時,我也端起抿口。慢慢地竟喝出了茶的好,苦中有甜,澀里伴醇,平中見滋味,淡里飄幽香。都說茶需慢品,果真如此,從此欲罷不能。

  我最喜歡喝龍井茶,喝上一口,整個人都包圍在那股淡而綿長的香氣中。母親也愛極了這種茶,她在我這小住時跟着我喝上癮的。不由想起我淚別龍井的小趣事。有一年回家,哥玩笑着說,“老太太現在玩起了小資,連茶都得喝龍井了。”旁邊的母親笑得直不起腰。第二天,母親拿出一小盒茶葉,那小小翼翼倍加呵護的樣子就象裡面裝的是稀世珍寶。她說是從我家帶回的,“茶真香啊,泡多久還是那個味,喝了這個茶再喝你哥發的降溫茶,簡直入不了口。”我心裡酸酸的很是愧疚,因年節間朋友走動,家裡還有幾盒這樣的茶,卻沒想過再送給她。回家后,我迫不及待找出,打算寄回去,愛人見了說要一盒,他要去拜訪老師。我摸來摸去,心疼極了,直至眼淚汪汪。愛人奇怪地盯着我,哈哈大笑,“古有林妹妹含淚葬花,今有我老婆淚別茶葉。”我的眼淚保住了茶葉,也成全了對母親的愛。

  談起林妹妹,不免想起曹雪芹,他的《紅樓夢》真是字裡行間飄滿茶香。我印象最深的是櫳翠庵妙玉品茶那段,“六安茶、老君眉、體己茶”,單這名字就令人無限遐想,再加上“海棠花式雕漆填金雲龍獻壽小茶盤,成窯五彩小蓋鍾、綠玉斗,一色官窯脫胎填的蓋碗,九曲十環一百二十節蟠虯整雕竹根大盞”等茶具,我想沒有人不會陶醉其中。當然,被茶的清香和醇美陶醉的還有古來今往的詩人們。杜甫有“落日平台上,春風啜茗時”、蘇東坡“從來佳茗似佳人”、魏野“洗硯魚吞墨,烹茶鶴避煙”等。而我最喜歡的一首是盧仝的《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一碗喉吻潤,兩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靈,七碗吃不得,惟覺兩腋習習清風生。”這七碗茶寫得揮灑自如,妙趣橫生,不僅寫出茶味,更道出了人生真味。

  人不同,茶味便各異,慢慢地我學會了在那茶香中讀人。有些人只圖解渴,渴了便咕咚咕咚豪飲一番。於是,就知道這些人多半豪放、率性而為。還有些人,喜歡喝濃烈刺激的飲料,他們應該是喜歡探險、追求刺激生活的時代弄潮兒。相比之下,有些人喜歡慢慢品,不為解渴,只是享受茶香中那份悠哉淡泊的感覺,我想這樣的人都比較淡然超脫。

  我的第一任領導就是愛品茶的人。記得剛剛參加工作,為他沏茶,慌亂中倒了滿滿一杯,他微微笑着告訴我斟茶要七分滿。閑暇時,他會讓我沏杯茶,便敞開話匣,多是教導我要用心學習專心工作之類的。有一次他意外談起了人生,談了很多,最後他語重心長對我說,“小王,你記住了,做人就象這杯清茶一樣,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可以謙讓卻不能忍讓,可以張揚卻不能張狂。”這句話至今記憶猶新,現在想來他就是那斟到七分的清茶,做人不滿不溢,恰到好處。

  茶喝得久了,便慢慢有所感悟,品茶如品人生。時間這條潺潺流動的小溪,緩慢卻持久地沖刷打磨着年少浮躁的心。經歷過方知平淡才是真,而這時會愛上茶,會慢慢坐下品茶。每天我都會泡杯茶,在繁亂工作間隙偷點時間,輕捧淺啜。這杯茶潤了胃,也潤了心,那顆已被時間磨得圓潤而略顯滄桑的心。最愛用玻璃杯喝茶,因為我喜歡茶葉見水開花的樣子。那細細的葉,在水中旋轉,慢慢滋潤開,一朵朵花伴着氤氳的香氣怒放開來。經過炙燙洗禮的茶開得風情萬種、香氣四溢。看來任何的美麗都是要付出和經歷磨難的,就象醜小鴨,走出艱辛才變成美麗的白天鵝,醜陋的蛹,忍了痛楚方有蝴蝶的翩然起飛。其實我們的人生不也是這樣嗎?就如歌中所唱,“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所以,面對苦難,我們樂觀一點,堅強一些,風再大、雨再狂,終有結束之時,到時便會發現雨過天晴后的世界是那樣的美麗。

  慧能大師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想品茶也是如此吧,未必要好水好茶,未必非得有茶,關鍵是心。花開花謝、雲捲雲舒,終會過去,不如將心放下,品茶。

您正在瀏覽: 靜心品茶香
網友評論
靜心品茶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