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什麼是三春?

什麼是三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什麼是三春?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什麼是三春?

  李鐵

  過去人們連《紅樓夢》寫了多少回都不能確定,當然也不能知道什麼是“三春”。

  除了第5回之外,《紅樓夢》有很多次提到“三春”。最讓人難忘的秦可卿死的時候託夢給王熙鳳,她說:“三春過後諸芳盡,各自須尋各自門。”

  小紅雖然沒說“三春”,但是說了和秦可卿極為相似的話:“也不犯氣他們,俗語說的千里搭長棚——沒個不散的筵席,誰混一輩子呢?不過三年五載,各人干各人的去了,誰還認得誰呢?”脂硯齋批註:“此時寫出此等語言,令人墮淚。”由此可見,脂硯齋很可能也聽到了這句話。

  現在對什麼是“三春”爭議比較大。一說“三春”是指乾隆初年,那幾年正好曹家正好也過上了好日子。在清朝的時候就有人這麼說,但沒有什麼證據,很容易被駁倒。另一說“三春”是“三春事業”,是指廢太子胤礽的兒子弘皙認為自己比較“正”,在北京昌平成立了“第二政府”,後來他被乾隆消滅了。弘皙“以月自喻”,他們正好也鬧了三年。

  我認為,“三春”並非是指“三春事業”,而是指乾隆初年曹家那三年的好日子。因為弘皙絕不可能“以月自喻”,這是後人的意見。弘晳肯定認為自己是“日”,乾隆才是“月”。

  《紅樓夢》雖然是一部小說,但它有一定歷史性。“至若悲歡離合,興衰際遇,則又追蹤攝跡,不敢稍加穿鑿,徒為供人之目而反失其真傳也。”通過這部有一定歷史性的小說,我們可以發現什麼是“三春”。

  《紅樓夢》時間性非常強,花開花落,非常明確。林黛玉說,大觀園修建用了約一年時間,大觀園到元春省親才修好,也就是說,元春省親前,是一年時間。扣除賈璉娶尤二姐的故事,從元春省親開始算,到八月十五“異兆發悲音”、“品笛感凄清”,應該是1年8個多月。前後有2年8個多月,從“才選鳳藻宮”算來,正好歷經了3個春天。

  這一點從元春省親也可以看出來。元春省親是寧榮二府的頭等大事,寧榮二府專門為元春省親修建了大觀園,賈母也“大妝”,提前好幾個小時等元春,《紅樓夢》一定會記錄元春省親的。但在《紅樓夢》前78回,記錄元春省親的事只有兩次,一次人們眾所周知的“元春省親”,一次是老太妃病了,後來又死了,皇上不讓省親。除此之外,再沒有省親的記錄。省親應該是每年一次,加上第一年修大觀園,也應該是“三春”。

  “才選鳳藻宮”的時候,賈政到東宮謝恩去了,說明元春當時當的只是“王妃”。後來她才升格為“皇妃”,雍正當時還活着。

  林黛玉初次入榮國府是“殘冬”,榮國府經歷了“死封龍禁尉”、“頑童鬧學堂”、“正照風月鑒”等大事件,但只經歷了一個冬天。

  《紅樓夢》中,秦紅玉進皇宮將近幾個月時“才選鳳藻宮”。她大約在宮裡呆了4年,當妃子是3年。頭一年秦紅玉沒當妃子,可能也並沒有給曹家帶來什麼真正的利益,曹雪芹寫得也比較少,但“才選鳳藻宮”之後寫得比較多。從“才選鳳藻宮”到“斬情歸水月”正好是“三春”,曹雪芹寫得比較細。

  現在,很多人仍然不知什麼是“三春”,厚厚一部《紅樓夢》,賈元春“才選鳳藻宮”之後,曹雪芹主要不就寫的“三春”?

您正在瀏覽: 什麼是三春?
網友評論
什麼是三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