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為什麼是撫松》有感

讀《為什麼是撫松》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為什麼是撫松》有感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讀《為什麼是撫松》有感

  ---獲嘉縣產業集聚區后寺小學李海萍

  品讀了《為什麼是撫松》,很是感慨萬千……

  首先,教師隊伍建設給予我深深的思考。

  是的,當時的撫松自然條件極其惡劣,師資力量薄弱,教師隊伍80%都是民辦教師轉正的,可最後居然個個都是精英,不由得讓我想到了自己。2010年初到后寺學校任職,加上我共有6個在職教師,其中5個都是五十多歲的男教師,也都是民辦教師轉正的。面對着幾個比自己資格老的前輩,我有的只是着急、無措…,可是那麼多的工作還不能不幹,怎麼辦?

  有人說"一名好的校長就是一所好的學校",是的,校長是領頭羊,所以必須拿出好的方法與策略,正如撫松的聽評課。我們都知道,要改變學生,必須改變課堂,要改變課堂,必須改變老師…於是我也打算從最基本的聽評課開始,誰知,剛提議就遭到了"尷尬"的話語"有什麼可聽的?有什麼可講的?……"性格急躁的我很想發火,可是又能怎樣,發火也只能證明自己的無能,自己修養不夠。好在當時學校不到百名學生,自己30多歲正當年輕,在許多事情都是親力親為的同時,也在積極尋找方法讓學校"活"起來。因為我的性格屬開朗活潑的,看不慣學校一副死氣沉沉的的樣子,就連拉帶拽的搞一些生動有趣的活動,帶動學生的同時也盡量帶動老師的積極性,同時,也不斷要求年輕教師的配備。經過兩年不斷的努力,雖然發展依舊緩慢,但學生的入學率逐年增加,還應家長之邀辦起了學前班。之間不斷和老教師溝通交流,和村委協調,隨着學生數量的增加,兩年內招聘了四個年輕有活力的女教師。"功夫不負有心人",目前我校學生總人數二百多人,教師12人,如此也算得上是一支較有活力的團結教師隊伍。

  其次,在艱難中行進,在困惑中解疑,一路坎坷,一路摸索,在學校初具規模,又通過不斷地學習,越來越發覺一個學校的核心內容即學校文化必須有一個元素來體現,那就是學校本身的教學理念及辦學宗旨,因為這些代表着一個學校的整體追求及發展目標。

  教育是什麼?歸根結底就是人的教育。真正的人的教育又是什麼?就我個人認為,是一種精神教育,一種良知教育,是對生命的尊重,對天性的順應,對體魄的鍛煉,對夢想的放飛……我曾無數次的對學生講過"將來不管你有多大出息,如果你是一個道德敗壞、失去善良的人,請不要說我是你的老師!"心頭閃現教育家陶行知一句話"千教萬教,不如教人求真;千學萬學,不如學做真人"很符合當前我校及我個人的思想理念。於是,和學校的老師合議后,就把它作為我校的教學理念。我覺得,它體現的就是教育的本質,那就是"育人"!隨之,又制定了校訓"做學校的好學生,做家庭的好孩子,做社會的好公民",不斷地給師生釋義宣講,就是讓學生自踏進校門起,就要有好習慣養成意識,樹立從自身做起,小事做起;有能力做大事做善事,沒能力做大事做小事做家務事,堅決不去做壞事!積極響應習主席寄語,從教育的本源做好教育這件事!

  最後,學習了《為什麼是撫松》,更是一種心的洗禮,讓自己及每個教師明確自己在工作中的角色、職責與擔當,真正用心地去做教育。我們的教師在這幾年的工作中,沒有加班補貼,也沒有抱怨,在這個城鎮邊緣的小村莊無私奉獻自己的青春和熱量,為孩子們有個快樂的讀書環境努力做好每件事。他們想方設法開展了多種活動,比如"紙飛機"活動、"師生籃球"比賽、"誦經典"詩歌吟誦、每年一度的"六一"匯演、博得兄弟學校及電台錄製員好評的"陽光課間操"等等…通過種種努力與歷年來的表現,得到了家長及社會的一致好評!學習了撫松的事迹,我們將更加努力實現自己的目標,靠近撫松的教育結果!生命不息,學習不止,為了可愛的這些農村娃娃,我們會不斷努力,爭取自己每天享受職業幸福感,讓學生每天享受學校生活的快樂感!

您正在瀏覽: 讀《為什麼是撫松》有感
網友評論
讀《為什麼是撫松》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