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差生時代

我的差生時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差生時代 標籤:我的中國夢

  又是一年高考時,眼見着一群群的大孩子從身邊或嬉笑或沉默地走過去,我的心裡滿是羨慕,這些孩子,過了今天,就走完了他們中學時代,經過這樣一個轉折點,轉入下一站人生旅途。他們的頭髮長長的遮住了臉,他們背着的書包袋稚氣未脫,他們穿的是球鞋和運動鞋,他們的父母這幾天寢食不安……

  學生們走過去了,我低頭髮現地上一張小卡片,上面娟秀的字,寫着:“高三七班,朱燕。”這是一張有着印花的小紙片,我拿在手裡,越看越覺得可愛,特別是那“高三”兩個字,讓我有種崇敬的感覺。孩子們的考點在市區,學校組織了學生在這三天統一住到市區來,因此從事酒店工作的我,能每年都看到不一樣的高考學生。每到這時,我就想起我學習的那個年代來。

  從小學時,我的成績就不拔尖,加上不愛講話性格內向,老師一直不喜歡我,二年級的時候有一天天氣突然變冷,我媽給我送毛衣來,班主任是一個胖胖的女人,對着給我穿衣服的媽媽說:“學習不用功,還給她穿衣服!”媽媽當時什麼也沒說,我就一直記住了班主任那惡狠狠的樣子,從此對老師有一種莫名的懼怕。

  由於作業寫不好,老師告訴媽媽,有時媽媽恨了就打我一頓,後來媽媽回憶起來總是要笑,小時候的打沒少挨過,卻也非常有用,因為我挨打過後,明天考試准拿100分,屢試不爽!但是媽媽很忙,沒有過多的時間來管我的功課,加上她本身文化也低,於是在小學畢業考試時再拿了一個100分以後,媽媽就再也沒有因為我成績不好而打我了。

  進了初中,新老師看我畢業成績還可以,在初一上學期還賞了一個小組長我當,哈哈!從上學開始,都沒當過小組長呢,什麼三好學生啊,什麼學習積子啊,什麼班幹部啊,從來都是與我無緣的,居然到了初中能當上小組長,我可高興得不行!但是好景不長,怎麼學着學着聽課越來越沒勁了,特別是數學和英語,老師在上面講,我在下面睜大眼睛拚命聽也聽不懂,爸爸是中學化學老師,我拿着拋物線的題目去問他,可我親愛的老爸摸着頭說:“這個……我也記不得了!你化學物理可以來問我。”可是化學物理我學得很好,從沒下過95分,所以不必再問。當時的語文政冶成績是一般的,在初二班主任把男生寫給我的信交給我爸以後,我就對班主任也很憎恨。那時候同學們都看瓊瑤小說,班主任就挨個搜書,我因為個子高,坐在最後一排津津有味地看語文書後面沒講到的課文,聽見同學們的聲響,不由自主地就把正在看的語文書飛快地塞進書包里,班主任來了,氣鼓鼓地拿出我的書包,同學們都回過頭來憐憫地看着我,我也等着班主任的發落,可是令班主任更氣憤的是居然搜出了一本語文書!同學們一片吃吃笑,老師的臉也青了,責問我為什麼要藏語文書,我卻什麼也答不上來……

  我後來非常佩服工作后的一個女同事,她居然參加自學考試學微積分之類的東西!我在初中的數學,是遭到老師的鄙視的,因為上課時實在聽不懂,又不能說話,又不能站起來走動,那麼思想就去雲遊了,正在十萬八千里的時候,腦門上挨了一下子,馬上回過來,原來是數學老師瞪着個小眼睛,用粉筆頭來擲我的腦袋!並且白我一眼,很不屑的繼續講她的天書!考試時候呢,我拿了書抄也抄不像,數學哪裡能抄書的!坐在旁邊的同學比我稍好一點,給我一個小紙團,數學老師看見我在抄也不來管我了,因為抄了也不及格!後來我想想我哪就這麼笨啊,在讀夜高中的時候專門坐到第一排來,下定決心思想不開小差,總去主動地問老師,但沒辦法,初中時基礎不好,後來就再認真也學不會了!夜高中還是因為這一門沒拿到畢業證書!唉唉!可能我天生不會數學的,因此我後來在學自學考試的時候,特別仔仔細細地把每一門的課程都放大了尋找過,最後才選定了沒有數學的中文來學!

  如今我已不學了,沒上過正規的高中,沒上過正規的大學,可是看看抽屜里的證書,已經到了學士。說句老實話,我現在接觸到的所謂的大專生,大學生甚至是本科生,踏上工作崗位,卻很難融入工作融入社會,字寫得不好看有,不會寫演講稿的有,米和碼不會換算的有,好吃懶做的有,貪圖享受的有,自私自利不負責任的有……他們都是經歷過高考的,經歷過在校的大學的,我們看看網上的新聞批露,大學校園裡學生都在做些什麼!都說,小孩子管到高中畢業,上了大學不在身邊了,那就管不着了,而大學畢業證書是不會拿不到的,因此,高考,演變成了一些孩子終生奮鬥的終點!但那是遠遠不夠的啊!

  前陣子參加了一個同學會,人來得不多,當時的班長倒全來了,一個在開公交車,一個在賣蘿蔔乾,一個在做售貨員,一個在開甜點店。我感到非常納悶,納悶之至……

您正在瀏覽: 我的差生時代
網友評論
我的差生時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