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股蒼涼感湧上我的心頭

一股蒼涼感湧上我的心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股蒼涼感湧上我的心頭 標籤:感恩的心 我的中國夢

  一股蒼涼感湧上我的心頭

  也是剛剛滿花甲的二姐夫離開這個世界已經二十一天了,原本要寫這篇日誌的念頭從一開始就一拖再拖無從落筆。今天,剛好是姐夫離世的“三七”(21天)之日,我便把手頭上的雜事擱置一邊,靜靜地來完成這篇“作業”吧。

  姐夫安祥地跟這個繁雜的世界謝別的時間是10月11日晚上10點左右,那天我正好參加縣委組織部電教科組織的一次戶外參觀學習活動去了崇義縣,在崇義縣吃過晚飯才回到縣城,恰好那天論壇里一個很要好的朋友過生日邀我吃飯並且很盛情地叮囑趕不到飯局也一定要去參加生日KDV。回到縣城已經是9點多了,天下着雨,我應約來朋友的生日KDV包間,致以良好的生日祝福、喝了一瓶“矮炮”后便匆匆與朋友道別,冒雨騎摩托車返回28公裡外的家中。大約10點半我行至江口優新坳下路段時,裝在牛仔褲口袋裡的手機“震動”起來,因為穿了雨衣有些不便,隔了好久才掏出手機來看,一個未接電話的號碼是姐夫的名字,頓時,一股蒼涼感湧上我的心頭:不好了,姐夫……從贛州冶金機械廠改制後退休的姐夫居住在贛州市沙河工業區的商品房裡,1952年出生的他今年7月26日在贛州腫瘤醫院確診罹患胰頭癌晚期。外甥打電話徵求我們的意見,要不要動手術,我同大侄兒立即趕到腫瘤醫院,但醫生卻告知沒有手術的必要了,因為存活期只剩下3個月左右……嗚嗚嗚。姐夫在家靜養期間,我同妻子一道,還有同二侄子夫妻倆一起等等多次去看望姐夫,送上我們親如手足的臨終關懷……此時這個電話的打來,我想一定不好:7月底到10月中旬,還不到3個月,姐夫便登仙去了……

  一股蒼涼之感湧上我的心頭,我不知道傷感些什麼……我只知道我的親生父母一共生了10個兒女(5男5女),真正長大成人的只有4個,而我這四兄妹中的大哥大姐分別於2008年和2009年離開了這個人間,這下,二姐的另一半也走了……蒼涼感可能就緣由這人生的短暫和生命的脆弱吧。第二天凌晨,這個電話再次打來,證實昨晚的猜測是鐵定的事實。我又同大侄兒和大姐的兩個兒子來到沙河……站在人流如梭的沙河街頭,一股蒼涼空曠的感覺湧上我的心頭:剛剛60虛歲的姐夫,理應好好的過幸福晚年了,自己有一份退休工資,兒子兒媳在廣東辦廠創業,孫子也快上中學了……是什麼讓他走的這麽匆忙呢?是不良的飲食嗜好啊!抽煙喝烈酒、喜歡吃麻醬咸辣和葷腥煎炒又熬夜打麻將……癌細胞趁虛而入且諱疾忌醫,最終便在親朋友人的惋惜中去了,尤感慰藉的得到了“ZW(姐夫名字的第一個字母)這輩子就抵得——吃到了!”的評價!

  姐夫的得病和去世,讓我有了兩個“第一次”:第一次去腫瘤醫院,第一次去殯儀館。“話在語在人不在 音容宛在,思親想親不見親 蝶焚相親。”在黃龍殯儀館,看到這樣的橫幅,一股蒼涼感再次湧上我的心頭……弔唁完畢,在返回的路上我看到殯儀館外牆上寫着這樣的大幅標語:“要讓兩個世界上的人都滿意!”我似乎有了些許安慰:讓姐夫一路走好到那個世界滿意的安息吧,而我們仍然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也一定會健康快樂幸福祥和地滿意的過好每一天。

  笑鈾

  2011,11,02.

您正在瀏覽: 一股蒼涼感湧上我的心頭
網友評論
一股蒼涼感湧上我的心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