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今早晨,那個熟悉的面孔又來店裡買煙了,他衣着樸素,還是少年時寬闊的臉龐,只是皮膚粗糙黝黑,臉上布滿滄桑,他照樣頭也不抬,目無表情地買完煙就要走。“哎,你是在一聯中讀過書嗎?咋倆七年級一個班的。”我還是情不自禁叫住了他。他側過身子打量着我,點了點頭,“你是……?”他面色沉重的臉上露出笑容,他的手撫摸着腦門,低頭沉思片刻,又抬起頭看着我:“不好意思,我想不起來了。”“我只記得是七年級三班的。”他憨厚的笑着。“我也是呀,”我驚喜他有些印記。後來,直到我告訴他我的名字,他才拘謹地說有點印象了。

  我想告訴他,你還記不記得你那時有多調皮,下課後總是在講台上瘋瘋笑笑,打打鬧鬧的,可看他那行事匆匆,臉色沉重 的樣子,還是忍住了。“你忙吧。”他朝我打着招呼走出店了。

  目送着他的背影,我的心微微有點失落,怎麼會不記得呢?可轉念一 想又感到很欣慰。我的招呼,必定會帶給他絲絲溫暖吧!

  因為畢竟這同學情已是相隔近三十年的時光啊,如果不是他當時出了名的搗蛋,我怎麼會記住他的樣子呢?那時,全班六七十個同學,老師又把男女同學涇渭分明地分開,女同學全靠前坐,男同學一律坐在後面,大家除了學習還是學習,班裡也不組織活動,而那時的我又不愛講話,連班上好多的男生都不認得。如果不是他那時鮮明的鬧騰,想必我也不會認出他來吧。

  三十年的時光啊,竟讓人的性情和面容有天翻地覆的變化,那個小臉總是紅撲撲的,眼神清澈,活躍十足的少年哪去了?

  是生活的重負壓得他如此疲憊嗎?還是家裡最近有些事讓他忙得無暇輕鬆了?等他忙完后,他肯定會想起有個女同學,在一個清晨,曾經親切微笑着認出了他,而他也會讓記憶慢慢蘇醒,想起他年少時是如何的天真爛漫,快樂無憂吧。那他是不是又會讓自己容光煥發,活力十足呢?

  如水的 時光呀,請你慢些再緩慢些走,好嗎?你可以改變我們的容顏,但是請千萬別改變我們那顆純真喜悅的心啊!

您正在瀏覽: 同學
網友評論
同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