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路途曲折終點很美

路途曲折終點很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末我收到韶大的錄取通知書,我知道付出終有回報。

  2013年上半年,我那時是想着考湛師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也買了相關的書來複習。偶爾和14年插本的戰友們聊天,大家在那嘰嘰喳喳地聊怎麼複習。我很自愧,因為我還沒看完過一本書,對於民法學真心覺得很苦逼,很厚的一本書。大概六月中旬我得知湛師不招跨專業的考生,於是我放棄了思政,心裡很不是滋味,畢竟也花費了時間去複習過。

  2013年下半年,我未定自己選什麼專業,地科、工管和行管這幾個。九月份的時候我打算選地理,便去找地科專業的師兄師姐聊聊地科,師姐一一回答有關問題,我也覺得地科比較好,畢竟有基礎,開始複習起公共課,第一次翻開管理學這本書,我懵了(因為我沒學過,現在在這短短的時間自學並且“吃透”)。世事難料,12月份出了招生簡章,沒有地科這個專業了。我便投向工管和行管,考慮到工管鐵定很多人報,我心裡默默認選了行管。最近幾天都是向師姐問問複習的情況,怎麼去複習才不會那麼費勁。對於管理學這門,我真的是零基礎起,複習起來覺得很吃勁,知識點覺得很籠統。還有專業科兩門連書都沒買,真的是措手不及啊。毛概那麼厚,大二學了,現在也忘記得七七八八了,英語單詞永遠也背不完。現在就這樣計劃,除了上課吃飯睡覺就多呆圖書館吧,把該做的事儘力做。至於考不考就看自己複習得怎樣。9月6號晚上,我和高中幾個同學小聚。丹問我有什麼計劃的時候,我說,想插本,她問我複習得怎樣,我說才開始,如果複習不全面就不報考了。丹的一句,既然有這樣的想法就報報吧,去試試。頓時,我似乎有動力又似乎有壓力。晚上回到宿舍,對着電腦也不知道做什麼,偶爾和傑進聊聊插本的事,請教他,因為他真的把那些知識點背的滾瓜爛熟了,跟他談起複習的事真有點“鴨梨”呀,但是他還是很耐心講解。師姐們都很樂意介紹複習方法,教如何一步步走。走過這路的人給自己介紹和指點,真的很不一樣,少走很多彎路。12月,問師兄借了行管要考的兩本專業科,拿到手的時候,驚訝了,行政管理學厚厚的一本,僅剩的時間裡我不可能完全掌握。當時,我很困擾,有想放棄的念頭。師兄鼓勵我,還介紹一位插本成功的師姐給我認識。師姐很Nice,教我如何去複習公共科和專業科,還把她去年的複習重點給了我,告訴我不要緊張,一步一步來,她說:“你可以的。”這時,我的緊張似乎不翼而飛了。

  大三,是個多麼顯眼而又帶傷感的詞。對的,我已踏上大三的旅途,這一年的課程也許會百般無趣,這一年的也許也將是日理萬機的一年,忙着複習插本忙着考證忙着畢業游忙着畢業照忙着各種即將畢業事兒。路途風景再美再陶醉也會有天結束。這些天學校迎來了13屆的師妹,家人幫忙拖着行李箱,師妹興高采烈地拿着手機這拍拍那拍拍,畢竟對新事物都懷有好奇心充滿憧憬。回想當年我也是像她們一樣,爸媽幫我拿着行李,就這樣跌跌撞撞走過了兩年風風雨雨的日子。時不待我,我還是好好看重考證和插本。

  以下是我的複習方法:

  管理學:對於管理學我是這樣複習的,9月至11月末我已經把管理學看了兩遍,把廣東省專插本招生應試專用教材《政治理論》和相關的練習試題也做了,12月初把電子版的389筆記結合書本,我重新用筆記本重頭到尾整理了一次,就相當於把管理學那本書的重點都抄在筆記本上。接下來就把筆記本的知識點“吃透”。當然,也要做一些管理學的練習題,覺得自己把那些知識點掌握得差不多了,可以做做歷年的試題。在2月下旬的時候我尋找出題的規律(相對名詞解釋),我就大概歸納了20個左右,然後就反覆默寫,幸運的是考試的時候真的在我自己歸納的那20個中出了(這是我自己不想去背考綱那90多個名詞解釋的懶方法)。

  政治:雖說政治是在高中和大二的時候學過,但是很多內容還是要仔細去複習的。因為有學過,複習起來不算很難,但是記的東西就很多,考得知識點也很細,所以在複習的過程中還是把細節的東西看得全面一些。我買了一本廣東省專插本招生應試專用教材《政治理論》和相關的練習試題,去華師的打印店買了歷年的試題。人人都說政治是“背多分”,而我覺得應該先把知識點理解瞭然后再去背,思路會比較清晰,到時候答題的時候就不會亂。我是每看完一章書就做那章書的相關練習題,把整本書看完之後就做歷年試題,準備一本錯題本,然後把錯題都重新抄在本子里。隔天就翻開來看看,日復一日地把知識點掌握。對於時事這個,我自己是買了華師培訓班的資料,那裡附有的時事,不多,就三頁左右,但是很不辛,都沒在那裡出。

  英語:毫無疑問,英語靠的是積累。自從高中畢業后就很少接觸英語了,我沒怎麼去複習英語,英語基礎也不好。有計劃去背單詞的,但還是得過且過了,沒有去記。買了華師的資料,考前一個星期看了看一些閱讀和作文。所以你們不要學我這樣對待英語,我現在想起來就後悔極了。

  專業科分別是公共政策和行政管理學,我報了專業科的培訓,我覺得有必要去上,是因為我是藝術跨文科,時間也很緊。培訓課安排在一月中旬,書本一頁也沒翻閱過,對於完全掌握這兩本書的內容,我還是信心不大,就大概理解,然後結合老師上課時的筆記再整理整理。到了2月下旬,我開始背老師上課畫的重點,然後一次次默寫,每天都把知識點重複默寫。就我而言,我覺得跨專業的去上一些專業科的培訓還是很有用的,少走很多彎路。

  在插本的路上,身體很重要,我們要有個健康的身體然後去挑戰插本。

  充足的睡眠很重要,我每天九點左右起床,一直在圖書館待到晚上九點,這段時間是我第一輪複習管理學和政治的。寒假后,我就在宿舍複習了,晚上就十一點半左右睡覺。偶爾還是運動場跑跑步,慢跑也算是放鬆的方式。

  心態很重要。很多人問過插本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我覺得就是心態,插本複習是個很單調的過程,日復一日重複的看書學習,沒有多少娛樂和新鮮事,同時還看着別的同學玩去了工作去了,心理波動會很大。並且插本是個很孤獨的過程,大部分的同學都找工作了,而你每天除了學習還是學習。而且別人已經有了一個確定的未來,你選擇了插本前方是一個未知的結果,連應屆生擇業的機會都失去了。

  怎麼調節情緒。複習過程中情緒可能會有波動有崩潰因為複習不順(就我來說,因為我是跨專業的,對行管的知識一無所知,有時候難免出現放棄的念頭。),生活太枯燥,或者對未來沒了信心看不到未來,或者只是因為身體太疲憊。我選擇補充睡眠,或去看看自己喜歡的電視劇,或小逛一下街,或大吃一頓,每周釋放一下別把心理壓力積攢成多。所以一般在複習中隨身攜帶着MP3,裡面全是一些舒心的音樂,聽聽舒心的音樂可以緩緩心情。有時坐在圖書館突如其來的學不進去,也會玩玩手機或者用本子寫寫東西;有時你亂糟糟的心情寫寫就會理順,對未來有信心了就會繼續踏實努力。

  最重要的是:行動克服恐懼。情緒波動無非就是覺得自己不行、複習的不好、感覺未來無望。你只是需要堅持一下,可以看看貼吧的師兄師姐的奮鬥史、可以上微博微信博客看看奮鬥的大家,告訴自己再做做題或看多少頁書然後再休息,在做題的過程中或許就會靜下來。我覺得越着急越浪費時間,每天睡前回顧今天做了很多事,就會很踏實。

  我始終相信默默努力,相信天道酬勤。

您正在瀏覽: 路途曲折終點很美
網友評論
路途曲折終點很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