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隨歌飄逝的友誼

隨歌飄逝的友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歡快的歌聲能讓人愉悅;憂傷的歌聲能催人淚下;勵志的歌聲可以給人力量。而我,卻因為一首歌曲斷送了一段珍貴的友誼,讓我至今耿耿於懷,追悔莫及。

  這要追溯到我的學生時代。

  其實,我的學生生涯很簡單,因為我不是個複雜的人,有點木訥、膽小、不自信。如果用幾個詞語描繪我的學生生涯,我認為是:小學天真無邪;初中青春活力;高中做題機器;大學虛度光陰。

  在我的整個學生生涯中,最難忘的是初中。因為有很多畫面經常像放電影一樣浮現在我的腦海,讓我覺得既有趣又傷感。

  初中,我是在一個鎮上讀的,因為離家遠,住讀,我們住的是集體寢室,一起住着很多人。班上有位帥哥,也住同一個寢室。之所以說他帥,是因為他很討女孩兒喜歡,甚至我們的歷史老師也誇他是挺“標緻”的男孩。他經常晚上出去約會,回寢室后還滿臉意猶未盡的表情。我們經常會好奇地問,今天怎麼樣?他得意地嘟個親的口型,意思是吻了女生。引的我們這些發育遲緩的少年既不知所謂,又羨慕,然後遐想着進入夢鄉。那時我想,親嘴兒真這麼有意思嗎?多不衛生!

  初二時,有一次,兩個社會青年在上學途中調戲了我們班的一位女生。她回到教室委屈地跟大家講后,班上的男生個個義憤填膺。在班長帶領下,找到那兩個青年,跟他們理論,結果打起來了。我們全班男生一起打那兩個人。班主任是個男的,知道后也趕來了,加入打鬥的行列,並被打掉了眼鏡。他大怒,一邊撿眼鏡一邊大喊,給我打!給我打!打死了我負責!現在想起班主任當時的窘相,我還會情不自禁地笑出聲來。最後,同學們打的那兩個混混兒狼狽逃竄,我們沿着農民的稻田一路狂追了近兩公里,不知道躲到哪兒去了,硬是找不到影兒了。

  像上面這樣有趣而驚險的情節還有挺多挺多,但真正讓我刻骨銘心的還是文中開頭提到的一段友誼,我曾經擁有這段友誼,卻又不經意間親手毀掉了這段友誼,並深深傷害了我的好朋友,陳永華。

  那時,我和陳永華,還有一個學習委員,學習成績是班上前三名。我比較內向,很少主動去跟別的同學交往。 陳永華性格比我外向,他經常會主動找我說話,慢慢的跟他交往多了起來,我們一起討論習題,一起玩,有時候放學了,他也會去寢室找我玩,我們成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他家離學校比較近,走讀。有一次,他家殺年豬了,邀請我放學後到他家吃飯,因為他爸媽在家,我不喜歡接觸陌生人,硬是不去。結果放學后,他搶在我前面將我的飯盒拿走了(當時,我們學校是同學們自己將飯盒裝好米和水,放一個指定的地方,學校統一給我們放一起蒸熟),跑回家裝了滿滿的一盒菜給我送回來,然後再返身回家去了。那頓飯我是和着淚吃完的,感動的一塌糊塗。心裡默默許諾,和他做一輩子的好朋友!

  初一的國慶節,學校舉辦聯歡會,班上一個同學讓我跟他合唱一首歌,是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我正好會唱,就答應了。結果演出前幾分鐘,他不知道跑哪兒去了,主持人宣布我們上場時,他還沒回來,我只得硬着頭皮一個人上去了。看着底下黑壓壓的人群,還有評委席上的老師,我的腿兒都不由自主地在顫抖。唱到一半時,我忽然忘詞了,停頓了好一會兒,才又接着唱。唱完后,我尷尬的等待評委的評分;心想,就這樣了,要殺要刮隨便了。結果還好,音樂老師竟然出人意料地給了我97的高分,其他老師相對低點,尤其校長只給了八十多分。事後,同學們都說我唱的還行。後來音樂課上,音樂老師還表揚我,說我音域寬廣。外語老師在班上也說我是The most can sing in class(班上最會唱歌的)。我想之所以這樣,可能是因為我首次在學校這種場合唱流行歌曲,那個年代的鄉鎮學校還是比較保守的,唱的一般都是通俗老歌。

  有了這次經歷,以後班上有類似的活動,我算是跑不掉了。但我自己是極不喜歡拋頭露面的,怕自己搞不好。每次都被很被動地搞到台上。初二的學校聯歡會,我和好友陳永華,還有另外一位同學一起合唱了小虎隊的《青蘋果樂園》。氣氛也比較熱烈。我們的青春就這樣在歌聲中綻放着。

  我一直以為我會攜着那份友誼圓滿的走完我的初中生活,但未曾想到,初二下學期的時候,我們班自己搞春節晚會,陳永華要我跟他合唱一首歌曲,歌名我現在有些想不起來了。歌曲我不是很熟練,就不想參加,可能也是怕他不高興,拒絕的不夠堅決,他就報上去了。結果表演的時候,我唱第一句就沒跟上節奏,總有像做夢一樣,張不開嘴的感覺,於是我索性就閉着嘴不唱了,整首歌下來,我就像個傻子一樣站在他旁邊,沒唱。

  那首歌結束后,班主任很生氣,罰我到教室外面一直站到晚會結束,說我故意不給他面子。他之所以這樣說,是有原因的。我們班主任就是那位帶我們打混混被打掉眼鏡的那位哥。他平常很暴力,同學稍有不好就拳腳相向,我因為學習好又聽話,算是幸運的,沒挨過打。但是,晚會前一個星期的一天早上,我從家騎自行車趕往學校,半路上,班主任從我旁邊騎車經過,我沒看到,沒跟他打招呼。那天上數學課,他當著全班的面批評我不懂禮貌,不尊重老師,並且罰我在辦公室站了兩個小時,其實我自己是覺得莫名其妙的。這次晚會,我不張嘴,他以為我在報復他。

  晚會結束后,陳永華也不在理我了,我們從好朋友變成了陌路人,我清楚我已經失去了這位好朋友,心裡非常難過,我一直想找個時間跟他解釋,但是因為性格原因,始終沒有去做,也不知道該怎樣解釋。

  那段時間,我內心非常痛苦,老師的誤解和批評我一點兒都不在乎,因為我打心眼裡瞧不起他。但是那個陪我度過了兩學期最快樂時光的好朋友的誤會,讓我內心有撕裂般的疼痛。我珍視的那份真摯友誼的失去讓我內心充滿內疚和自責。

  我時常在想,為什麼一夜之間會變成這樣?如果我們從來沒去參加節目,是不是友誼會一直都在?是不是還有別的什麼因素暗地裡影響着我們的友誼,只是這次爆發了而已?

  初一時,我和陳永華的學習成績不相上下,他腦袋瓜兒比我聰明,我比他努力。所以我的成績比較穩定,他的起伏比較大。有段時間,他的成績不太理想。那時,班主任是位女老師,教語文的,他在課上,說了這樣一段話:我們班有的同學,學習很努力,他的努力我們看得到,前幾天英語老師給我說讓他當英語課代表,之後數學老師又給我說讓他當數學課代表,我說他已經當了英語課代表了;還有的同學不是沒有能力,只是不夠認真,成績不夠紮實,自己好好總結總結。很明顯我就是那個英語課代表,而陳永華是數學課代表。聽了老師的話,我不知道陳永華當時有什麼感受;我雖然覺得很受用,但是也擔心會傷害到他。我們的長輩總是有一種習慣,要表揚一個人的時候,總要拉個墊背的;要鞭策一個人時,又會去找個槍靶子。無論怎樣,總有一個是躺着也中槍的。

  但是,班主任的話還是起到了作用。打那以後,他暗暗在努力,學習成績也經常超過我,每到這種時候,我心裡也會有一些小小的失落,但這絲毫沒影響到我跟他的感情。直到那次晚會事件的發生。

  初三上學期,期中考試剛結束,我就要轉學了。走的那天下午,課間,我去了趟廁所回來,發現課桌里裝滿了同學們送的小禮物及明信片,其中也有陳永華送的。我想,放學后,走之前一定去給他道個歉。但是,放學后,我在教室里到處張望,卻沒看到他,不知道他是不是有意的迴避了,還是有別的什麼事。

  後來,我聽說他中考考了六百多分,以全年級第二的成績考起了宜昌縣高,我也以優異的成績考起了宜昌市重點高中,市一中。上高中時,我給他寫過一封信,但不知道是他沒收到,還是不願意回復,石沉大海了。

  如今快四十歲了,我經常會想起這段友誼,想起這位被我傷害過的好朋友,希望他一切安好!人往往就是這樣,總是有意無意的去傷害對自己好的親人和朋友,擁有的時候不懂得珍惜;失去的時候,後悔莫及。

您正在瀏覽: 隨歌飄逝的友誼
網友評論
隨歌飄逝的友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