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婦人,別哭!

婦人,別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和老公經營圖文店七八年了,堅持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原則,本着與人為善利人利己的思想,也算得上學以致用。大概是平生熱愛讀書的緣故,一直以文人自居,天性中自然就多了幾分儒者的率真和悲憫。

  這些年,見過形形色色各種各樣的人。人來人往中,一面之緣的匆匆而過,也有經常打交道的,熟悉的和陌生的,也可謂閱人無數,經歷豐富,見證了許多別人的故事。就這樣日復一日在平淡與安靜中度過。直到有一天這個婦人的出現,讓我看到了另一種人生,另一種艱辛。

  對於她,我並不陌生,只是沒有過多的交情。幾年前,她和老公一同經營着一家規模較大的煙酒副食雜貨店,我經常去她那裡買東西,她老公人也不錯,大約將近五十歲,身子較單薄,挺和藹的一個人,他們有三個孩子,負擔挺重。每每從那裡經過,看到的都是男的帶有笑意的一張臉,他安靜地坐在門口,女人在旁邊做些針線之類的縫補活兒,手腳不閑。聽說男人以前是個裁縫, 女人則一直在跟男人打下手,他們夫唱婦和地幹了很多年,現在厭倦了改行了。這也是一種幸福吧,這樣的畫面一直定格在我的腦海中。

  然而幸福不是永恆的,命運常跟平凡人開着不平凡的玩笑。

  每天我依然從那個女人的店門口經過,也沒太多注意,那男人沒看見已有些時日了。直到突然有一天聽人說那男的已生病去世,我有說不出的驚鄂,好端端一個人說沒就沒了,讓人無法接受現實,生命如此之脆弱,眀天和無常永遠讓人無法預測哪一個先到來。聽說那男人得的是腦瘤,且是惡性的,是一年前就知道的,只是救治已無能為力了。我無法想象,當一個人的生命天數進入倒計時,會是一種怎樣的殘酷,很多人往往被突如其來的打擊和恐懼嚇倒了,從此一蹶不振,在惶恐不安中等待死亡;而另有一些人,則在接受了死神的宣判后,坦然接受平靜面對,更加珍惜在世間為數不多的時光。

  生命是偶然的,而死亡是必然的,每個人也無法逃脫這個殘忍的定論。不同的是,死亡的時間不同而已。這個男人便屬於后一種人,看清了人生的真相之後,表現出來的是令人敬佩的淡然和超脫。

  再見女人,已看到的是一張迅速憔悴衰老倦容滿面愁苦不堪的臉,可憐的人兒,我無法當面安慰她,只是在心裡為她祈福,三個孩子均未成人,都在求學階段,生活的艱辛對於一個失去丈夫的女人來說,她的天塌陷了,未來將要靠她獨自支撐,我無法想象。生活還得繼續,再次經過她店門口,她已自己留了一間10平米左右的小間,在單獨做一些縫紉之類的活兒,商店轉讓給別人了。我會時不時地捨近求遠拿一些小活讓她做,我知道也幫不了什麼大忙,惟願她堅強面對生活。

  這一次她拿了一些東西來我店裡複印,最近很多人辦理公租房的手續,很麻煩,光來回跑就夠人受的。六十多平米的房子每年租金三千元,二三千人去爭一百多名的名額,讓很多人樂繹不絕而心存僥倖,也讓很多人望而卻步而自動放棄。一個婦人去爭這個名額,其中的艱辛可想而知。她不知道程序是什麼,也不知該印哪些東西,打了好幾個電話詢問,一轉眼又忘記了,又打電話,正說著話就痛哭起來,泣不成聲,我一時手足無措,不知該如何安慰她。等她哭完了,也知道了事情的大概原委:辦理公租房的手續要老人的身份證和戶口本,她和孩子的戶口掛在二老名下,公婆不給她,本來她男人在世時,兩公婆不怎麼喜歡她,如今兒子過世,媳婦更讓他們容不進眼裡,這次更是萬般阻攔,給她難堪。不管誰是誰非,我的心裡有說不出的沉重。老年失子和中年喪夫都是人生之大不幸,為何要互相為難呢?還嫌生活不夠苦?還要雪上加霜嗎?人啊!我無語了。資料複印完畢之後,她要付錢給我,本來一共19元,我突然有點為難,對於這樣的女人,你能忍心收她的錢?僅管不多,我還是糾結,就說算了吧,她執意要付錢,我老公也是那種軟心腸的人,不收吧又怕傷了她的自尊,我們很為難,最後象徵性地收了10元錢。她很感激地說了很多謝詞,說你們也很不容易。她眼中泛着淚花,一雙粗糙的手不停擦拭着眼睛。我依然心情沉重而壓抑,不忍再多看她幾眼。未了她收拾好資料要告辭,我只說了句,你慢走,多保重。她消失在夜色中,我如釋重負,長長嘆了口氣,突然有種想哭的慾望。

  是啊,對於她,不太熟悉的婦人,我還能多說什麼,在殘酷的生活中,我們旁觀者的安慰比起嚴峻的現實顯得多麼蒼白無力,我們無法親歷當事人的揪心之痛,過多的撫慰也許只會攪起她更多的傷痛而於事無濟,每個人都不易,在面對命運的不公時,多一些心平氣和,不管生活有多不幸和忙亂,自己首先不要亂了陣腳。

  堅強一些吧!婦人,你別哭!

  :

您正在瀏覽: 婦人,別哭!
網友評論
婦人,別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