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少年自強話“六一”

少年自強話“六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少年自強話“六一”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愛祖國,愛人民,鮮艷的紅領巾飄揚在前胸。不怕困難,不怕敵人,頑強學習,堅決鬥爭,向著勝利勇敢前進!”嘹亮的《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響起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為之血脈賁張。在這如花的時節、最美的年華,唱響的就應該是自強、拼搏的旋律。

  今年的“六一”國際兒童節,恰逢中國少年先鋒隊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為迎接大會的召開,豐富少年兒童的文化生活,使少年兒童健康成長,中小學、幼兒園都運用了幼兒能夠理解的語言,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六一慶祝活動。歌頌宣傳祖國的發展和美好前景,展現新時期少年兒童的精神風貌,使少年兒童度過了一個愉快祥和的節日。《紅星歌》《愚公移山》《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一首首優美動聽、鬥志昂揚的歌曲震撼着我們的心靈,靜心之餘,我們能否捫心自問:生活中的挫折,我們勇於面對了嗎?我們做到堅忍不拔,不畏困難了嗎?我們做到志存高遠了嗎?

  2008年5月31日,胡錦濤總書記深入陝西寧強廣坪鎮金山寺村視察災情,在金山寺小學的簡易帳篷里,胡總書記對孩子們說,“在這次地震當中,同學們都表現得很勇敢,很堅強,從你們身上,我們看到了災區的希望,祖國的未來!相信同學們,在今後的學習、生活當中,一定會繼續做到自強不息,奮發努力,向黨,向祖國,向人民交出一份優異的答卷。”

  自強就是發揮自身的能動作用,努力向上,奮發圖強。自強不息的精神是中華民族優良的傳統美德。早在我國周代典籍《易經》中,就從效法自然的立場出發就講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漢代典籍《禮記》中也講到:“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我們的祖先歷來強調,凡是有志氣、有道德、有本領的人,必定是自強不息的人。《詩經》上也說:“自求多福。”孔子讚賞“剛毅”的性格,他自己就是一個“發憤忘食,樂以忘憂”的人。孟子則從反面強調:“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無論是個人,還是國家,自強才能自立。唐人李咸用《送人》詩說得好:“眼前多少難甘事,自古男兒當自強。”自強不息的精神深深熔鑄在中華民族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成為中華文明得以綿延千載、生生不息的精神動力,也是人生應有的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幾千年來,中華民族以自強不息的精神歷經磨難、艱苦奮鬥,創造了偉大的東方文明,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在無數優秀炎黃子孫的人生軌跡中,都鮮明地印刻着矢志不渝、刻苦勤奮、拼搏向上、自立自強的精神品質。我們的祖先歷來告誡年輕人“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即使對老年人也倡導“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和“不須揚鞭自奮蹄”的自強精神。如果你有天才,勤奮則使你如虎添翼;如果你沒有天才,勤奮將使你贏得一切。偉大的成功和辛勤的勞動成正比,自強不息是一切成功的源泉。

  在滿清腐朽,行將就木的時候,梁啟超看到了祖國的新生,少年的希望。他高呼:“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乳虎嘯谷,百獸震惶;鷹隼試翼,風塵吸張”。如今,正是我們少年中國如噴薄之日,在世界的東方大放光芒的時候。國家是少年奮發的中國,時代是少年進取的時代,我們的每一個人都要以少年的心態,以自強的精神面對生活。一個團體,一個企業也應以少年的風貌,自強的精神去開拓進取。面對困難,敢於拼搏,永不言敗,永不放棄;面對挑戰,與時俱進,敢為人先,勇於開拓,勇於超越。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挺立潮頭,永葆青春。

您正在瀏覽: 少年自強話“六一”
網友評論
少年自強話“六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