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說給奶奶的話

說給奶奶的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奶奶,不知不覺間,您已離開我們整整三個年頭了,在這三年裡,家裡的一切多多少少都有了變化,就讓我給您慢慢說來。

  三年前,您去世后安埋了您的那天晚上,便下起了紛紛揚揚的雪,第二天早上起來,遠遠望去,整個原野都銀裝素裹。看您的墓堆,被潔白的雪花所覆蓋,已與天地融為一體。也許是上蒼灑下素潔的雪花為您接風洗塵吧。

  奶奶,看着您的遺像,我不由暗自垂淚。您辛辛苦苦了一輩子,終生勞作,拖着病痛的腿和小腳,從早上起來到晚上睡覺,一刻也不曾清閑。您雖然離開了我們,但您那在院子里提柴,在灶台上做飯的情景還歷歷在目,彷彿還在我們身邊。

  在您去世后的這幾年裡,爸爸媽媽把您和我爺爺的像總供在桌子上,逢年過節或者做了好吃的,總會第一個為您獻上,想必如果在天有靈,這些您和我爺爺一定會知道的。

  奶奶,這三年來,家裡也有一定的變化。那年被地震震裂縫的老房子已不敢再住,在爸爸媽媽的操持下,在油路邊上蓋了六間磚混結構的平房,旁邊還準備建個塑料大棚,您和爺爺曾經住的房子原原封未動,依然保持着您原來的樣子。院子里用水泥和磚頭都鋪了,如果您還在,下雨天就再不會穿着粘滿泥巴的鞋子一步一滑的走路了。

  我媽媽的頭髮已花白了,似乎這一兩年老了許多,整天忙裡忙外的,和您過去一樣,沒有一刻消停過。我們姐弟幾個一切都好,您的兩個曾孫都已長成大小伙了,姐姐一家雖然因為孩子上學經濟上緊巴巴的,但一家和和美美,日子過得也算幸福。

  上次回家,路過關庄,從車上看到您的妹妹柱着拐杖在大門外蹣跚而行,走路的姿勢和神態與當年的您十分相像,我真想叫一聲奶奶。

  奶奶,您今年去世三周年,爸爸原本是想為您和我爺爺立碑子的,他徵詢我的意見時,我把您曾經說的“咱們緊緊張張了一輩子,人死了死了,一了百了,只要活着吃好穿好,心情舒暢,不受啥罪,死了便了無牽挂,不必花那些不該花的錢”這些話給爸爸說了,爸爸便打消了原來的念頭,想必您心裡也一定是這樣想的吧?

  奶奶,有時,在夢中,還能見到您仍然穿着那件棕色的上衣,手裡提着裝柴的籠,在院子里慢慢地走;還能夢見爺爺穿着粘滿泥巴的衣服,手拿鞭子跟在羊群後面。

  今天,按照咱們這裡的習俗,我們為您和爺爺買了紙房子和冥票,看着飛騰的煙霧和紙灰,此刻,我寧願相信,另一個世界真有在天之靈!然您和我爺都是十分勤奮的人,想必也用不着這些,但我們也只能以此來表達和寄託對您和爺爺的哀思!

  奶奶,在您三周年之際,我們只點了香燭,獻了一些水果、糕點之類的供品。來了五六個親戚,媽媽和家門幾位嬸子炒了幾盤小菜,湊成一桌,我們默默地相聚,一起敘說您過去的點點滴滴,也算作向您作最後的懷念和道別吧!按農村人的說法,過了今天,一切便杳無音訊了。

  奶奶,您和爺爺雖然永遠地離開了我們,離開了曾經眷戀的山村,離開了曾經依戀的土地,但你們勤勞、樸實、堅強的精神永遠激勵着我們,使我們不忘勤勞節儉、艱苦樸素的農民本色。

  奶奶,您和爺爺永遠活在我們的心裡!

您正在瀏覽: 說給奶奶的話
網友評論
說給奶奶的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