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軍訓,應是屬於我們學生的

軍訓,應是屬於我們學生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軍訓,應是屬於我們學生的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現在還是我們新生軍訓的時候。說起軍訓,我們在中學時,也都多少有過經歷。說起當時的感受,大多應該是一個字-------累。到了大學,可以說那種累感,不比中學時差。按大多數人的想法,大學的學習生活應是非常寬鬆,非常美好的。就算是軍訓,雖然確實很辛苦,但只要心理準備好,承受下來不成問題,但是真正情況是雖然沒那麼辛苦,可也夠受的。

  而在我看來,軍訓嘛,累是肯定的,不累就算不上什麼訓練,但是,我們如果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定會發現,軍訓在我們的眼裡也會有了不同,因為,它就是屬於我們學生的。

  一

  我現在想說的是為什麼它是累的。

  現在夏天已進入末端,秋風帶着令人愉悅的饋贈來到。因為夏日裡,太平洋的暖流熏醉了我們,以至於在即將開始大學生活時,我們還是幾乎處在夢中,也許是八十多天的假期,讓大家從靈魂上放鬆了自己。大學生活無限美好,這每個人都知道。不管是從高中的老師們,還是從上過大學的身邊的人那裡,我們都是聽着這些話逐漸走進大學校園的。現在看來,這些話對當時埋頭苦戰書山題海的高三黨們來說,確實是個極大的誘惑,有如磁石,吸引着每個人的心,也許也因此,高三黨們痛並快樂着。

  而當我們真正來到大學時,會發現校園之大,風景之美好是超出我們的想象的,校園裡有山有水,又有亭台樓閣詩情畫意,拂堤楊柳暖醉小橋... ...美麗的校園景色促使着一個個剛到的新生拿起自己的手機,爭相留下最美的瞬間。也許那真的是無比的美好,我們都對以後的大學生活充滿期待,眼神里也滿滿的渴望,大學的生活或許真的可以與校園景色一般,充滿着詩意的氣息。

  大學生活固然美好,可我想,一個個懶散了七八十天的高三黨們能真正地過好它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幾十天的安逸舒服的生活會將曾經為高考無懈奮鬥的高三黨們的銳氣、士氣逐漸磨盡,大學生活又太過美好,《孟子》中有句話:“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要想過好大學生活,我們還真得再累一把,緊一把,因為那樣,才能把我們已經放鬆的神經重新繃緊,而後以一種極好的狀態再次投入新的奮鬥階段。所以我們會很累,所以我們也一定要累。

  說起軍訓,有些人可能會問:累就累嘛,為什麼一定要用軍訓的?

  這個問題呢,我不敢說能夠回答得很完全,但也可以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軍人,算是一個非常神聖的詞了,相信我們這些人小時候見到軍人,大概都會感嘆“好帥啊。”“好酷啊。”“我長大了也要向這些解放軍叔叔一樣。”也就是說,軍人的形象都是高大、剛毅、威武的,見到他們的人大多都是敬仰、崇拜的。其實,我也是這樣的。在我小的時候,甚至一直至今,我崇敬的人還是雷鋒。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樣,是聽着雷鋒的故事長大的。小時候的我們,學雷鋒在我們看來是件極光榮、極聖潔的事情。

  我就有一本《雷鋒的故事》,從那裡我了解到了雷鋒在童年時是飽受了苦難與折磨的。童年,本應是無憂無慮的依偎在父母身邊,本應該是高高興興去學堂的時候,但他的爺爺、父親、哥哥、母親先後死在了地主、帝國主義、資本家這三座大山之下,雷鋒不斷承受着本不該屬於他這時候該承受的生離死別之痛,這也更堅定了雷鋒對三座大山的仇恨,渴望着新社會的到來。在新的時代真正到來后,他逐漸受着無產階級思想的不斷熏陶,而《牛虻》《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成為他光榮思想的精神食糧,他成為了一名有志青年,並在18歲成為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戰士,我還記得他寫過的那首詩:“小青年實現了美麗的理想,第一次穿上了莊嚴的軍裝,急着去照鏡子,心窩裡飛出了金鳳凰......”

  時至今日,解放軍還是那麼崇高,因為他們有理想,有紀律,肯吃苦,這不也是我們青年必備的品質嗎?部隊之中,軍規是很多,舉手投足皆有體現,但是這些也令他們成為了最為優秀的青年,那才是真正的好男兒。

  我們在軍訓的軍事化訓練中,確實也並非只是累,更多的應是收穫。從真正的意義上來說,軍訓其實是在訓練我們自己,以便於更好的投入以後的學習生活中去;而另一點,軍訓也在通過教育影響我們的思想。也許在軍訓中,我們能學到的東西多於任何一本教科書。

  用不一樣的眼光,不同角度來看,也許一切都會變得更美好吧。

  二

  軍訓的10天可能對於我們這些沒吃過什麼苦的“90后”來說,可能算是比較難熬了吧,因為不管怎麼說,累就是累,這是根本掩飾不了的。其實也不需要掩飾了,承認累不丟人,但如果因為累,就認輸放棄,那才是真正的丟人,因為真正的勇者是不怕坎坷的,真正的鬥士是不懼挑戰的,真正的旅行者是不怕障礙的。我們曾經都越過了高考這一關,難道還怕這軍訓嗎?

  梁啟超寫過一篇《少年中國說》,其中有一段是這樣寫的:“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國之根本就在於我們這些年輕人,現在的我們,應當是志存高遠的一群人。

  在這裡,我想再說說雷鋒,因為直到現在,他仍然應是我們這群人的榜樣,不只是我們所知的他幫助了很多人以及他崇高的理想和螺絲釘的精神。也許有一些人可能不了解他在部隊中立下的功勞,這暫且不說,我想先說,他在部隊的歷練過程,這也許是大多數人不大了解的了。他在參軍時,身高只有一米五四,體重還不足百斤,可以說是瘦弱玲瓏,在當時來說,他本無法參軍,但他還是說服了招兵的戰士。但以他的體格,部隊的訓練對他來說難度可就比當初學拖拉機難了千萬倍,先是因臂力不夠,投擲手榴彈總達不到合格線,為了合格不拖累戰友,他時時鍛煉臂力,練習投彈,白天不夠,晚上也練,很多時候練到手臂腫痛仍不停止。後來他成為一名汽車兵,為了練車,他更是付出了無數努力......

  現在說到功勞,我記得清楚地有兩次,一次是救火行動奮不顧身,手指都燒傷了兩根;另一次是因為胃痛取葯回來的路上,幫助人們勞動,忘了胃痛,有人問到他時,他說了這樣一句話:“沒想到勞動也能治病。”這也讓我想起了,他帶病與工友保護國家水泥不受雨淋的事,這在現在看來可能不是太大的事,但是真正像他這樣做的又有幾個?再看看他的日記,以及他留下的話,恐怕他的崇高會令多數人汗顏。我想,現在的青年真的需要這樣的精神了,因為接班人不是想做就做的好的,需要榜樣的力量。

  作為青年,應該大多都明白“學生”這個詞的意義吧,往淺了說,學生的存在是為了學習,而學習是為了知識,知識創造了財富,財富仍令本身受益;往深了說,學生是為學習,學習是為提高自己修為境界,有所成就,從而帶給國家利益,也許我也不好說太崇高的話,但這也是應該想到的。但想要做到學習,生活中因素也很重要,要想過好,我們就得先預熱,軍訓就是最好的預熱,這也就算是我們必修的內容了,至於應對,就看我們學生的態度了。軍訓應是屬於我們學生的。

  三

  這個時候,我想說些歷史的東西了。

  自甲午戰爭後到新中國成立,前後共一百多年的歷史,與其說是屈辱,或許更應該說是侵略與反抗,探索與救亡的歷史,是屬於青年的時代。

  這一百多年來,先輩們總在探索道路,只為了一個執念:國家富強再也不受欺凌。為了這個理想,一代代人都是前赴後繼,其中作用最大的就是青年們。

  青年是國家年輕的一代,年輕、有潛力、敢為敢拼、有知識、有理想、有思想這些就是青年的特點,可以說國家最大的希望就在於青年,也可以說希望最大的一代就是青年。一百年前,是一個轉折般的歲月,當時的青年掀起了一場前所難及的運動,給我們的文化帶來了活水,也在歷史上留下的一抹紅色,新文化運動中,我們的青年們就是這麼有理想有思想的,之後的五四運動同樣也是青年學生所起。就此新的階段,新的時代,新的拼搏由青年拉開了帷幕。

  這裡就要重溫紅色的歷史了,自八一南昌起義以來,一個崇高理想,不怕困難不懼挑戰的軍隊出現了,飽曆數十年的磨礪,便形成了一股精氣神,無比珍貴、可貴,因為那是經歷了長征、抗日、內戰、抗美援朝前後數千甚至上萬的戰場上磨出來的。作為將要接班的人,不管以後身處何種崗位,這種精神是必須的。軍訓屬於我們學生,而在我看來,我們應是這樣的眼光來看,而不是僅僅當做任務來完成。

您正在瀏覽: 軍訓,應是屬於我們學生的
網友評論
軍訓,應是屬於我們學生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