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命因你更美麗

生命因你更美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因你更美麗 標籤:傾聽生命

  文/天街小雨

  一個著名作家說過這樣的一句話:自己把自己說服了,是一種理智的勝利;自己被自己感動了,是一種心靈的升華;自己把自己征服了,是一種人生的成熟。

  我很喜歡這句話,說的太好了。因為我聽到了一個源自心靈的聲音,那就是要自信!有自信的人,是可以征服自己的人,成熟的人生在自信的感召下,一步步的輝煌燦爛。

  成功的山峰其實不是遙不可及的,往往就在自己的手裡。一個人成就的大小,恰恰取決於自信程度的高低。生命,需要一個支柱,在面對人生的挫折磨難時候,才會頑強的挺直自己的身軀,桀驁的對抗着生活所給予的一切。而這個支柱,就是自信。瑪麗.科萊利說:“如果我是一塊兒泥土,那麼我這塊泥土,也要預備着給勇敢的人來踐踏。”這,就是自信者的姿態。古今中外,大凡有所成就的人,都有一條成功的秘訣,那就是自信。

  我想起了小澤征爾,這個世界上著名的交響樂指揮家。在曾經的一次優秀指揮大賽的決賽中,他敏銳地發現了樂譜中不和諧的聲音,重新演奏后依然覺得不對。他堅信,就是樂譜出了問題。這時候,在場的所有權威人士都說這樂譜沒有任何的問題,是他自己錯了。面對眾多音樂界權威,小澤征爾在思考再三后,斬釘截鐵的說:“不,一定是樂譜錯了!”話音剛落,掌聲雷動,原來這是評委們故意設下的“圈套”。小澤征爾自然獲得了勝利,而這份勝利,憑藉的就是一份源自心間的自信力量。能夠自信的不附和他人的意見,這是作為大師該具有的素質。自信,可以讓人正確的、果斷地預見和處理問題。它的力量是衝破陰霾的霞光,那是力量的勃發,那是生命激越昂揚的抗爭。生命有了自信,美麗加倍了。

  當然,自信,絕不是孤芳自賞,更不是盲目自大。而是,一種樂觀情緒,它成長在閱歷和知識的沃土上,並付諸於實際的行動中。不斷地突破自卑的羈絆,點燃生命的心燈,照亮前行的路。從生命之蛹,不斷蛻變,以成功的蝶姿示於五彩斑斕的生活面前。

  拳王阿里說:“我是最傑出的。我甚至於在自己還沒有成為最傑出的人之前,就經常對自己說這樣的話。”是的,人生的軌跡是不確定的,無論是波峰還是波谷,堅強的信心才是巨大的動力。這內心裡灼灼燃燒的火焰,足以照亮每一個晦暗的角落。但是生活里偏偏就有一些人,總覺得自己很差勁兒,覺得能成就一番事業的概率微乎其微。自卑和懦弱佔據着他們的內心。“我不行”、“我做不到”這樣的心語不時地在心裡傳遞,每一個細胞都浸泡在如此萎靡的情緒中。久而久之,怠惰麻木將一個人桎梏成行屍走肉了。腰桿挺不直,說話沒有力,眼神很空洞……未來,茫然了。其實,有自信,未必能成功;沒有自信,卻一定會失敗。命運垂青那些自信的人,哪怕他的起點有多低、有多差,但是偏偏自信的力量就會感動命運女神,將成功的光環戴在這些自信者的頭上了。於是,生命的美麗足以感動恆久,當很多人艷羨這份美麗的時候,其實很簡單,只需你,自信。

  小時候的貝多芬就被老師說成是“絕不是個作曲家的料兒”;愛因斯坦四歲才會說話,老師說他“反應遲鈍,不合群,最好退學……”;牛頓的小學成績幾乎一塌糊塗……如果,他們當時面對別人的批評指責般的評價而自卑到放棄,那麼,這世界上豈會有今天人們足以傳承和享受的巨大成就呢?是自信,讓他們有勇氣走下去,最終找到屬於自己的那片藍天。相由心生,相隨心滅。內心的力量驅使一個人的轉變,你自信,身心就會神采奕奕;你自卑,整個人就會頹廢萎靡。劉邦並不是當了皇帝的那天才成為漢高祖的,而是當年在鄉下,當看到秦始皇的隊伍浩蕩威儀就從心間發出了一個自信的感慨。就像林肯所說的:“有些事,人們之所以不做,只是他們認為不可能。”想一想林肯的話,我們可否這樣理解:什麼事,你認為可能,你去做了,成功已經百分之五十了。

  自信,是一個人生活並開創事業的支撐力量,在這個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時代,生命的藍圖再也不是未來如何如何,而是現在就該如何如何……我們都希望人生精彩,生命美麗無價,那麼,就在心間將自信種植,由內而外的散發精神的迷醉。給自己一個自信的力量,那是一個生命轉彎的槓桿,將會撬起未來無法估量的人生。

  我們都需要自信,在這個光怪陸離,精彩紛呈的社會裡。當然,自信絕不是一句空話,絕不是隔山喊幾嗓子的空話,聽聽美麗的迴音而已。它需要我們有充實的資本,否則,這自信,又能存在幾時呢?在當今,唯有知識可以澆灌出自信的花朵,才會常開不敗。沒有知識的填充,自信的碉堡就像是海邊的泥沙,經不住風浪的打擊就會癱瘓般的倒塌了。不斷的充電,不斷地積累知識,再加上時刻找准自己的位置,才會在激烈競爭的時代站穩自己的腳。好高騖遠,脫離實際,只會空嗓子說著白話,空談自信,那是自取其辱,最終只能虛偽慚愧的收場。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面自信的旗幟,只要你把它豎立起來,它就一定會迎風招展!“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這是對人生目標的一種執着,更是對短暫人生的負責。自信是一種無堅不摧的力量,更是一種生命力量勃發的精髓。在浩蕩的天宇下,在坦蕩的心胸間,自信,應該在這兩片沃土中長久的埋下種子,時刻等待生根發芽,然後輕嗅到醉人的芬芳。

  當我對生活失落的時候,有個聲音一定在心間響起;當我做事失敗無助的時候,有個聲音一定會在心間呼喚;當我在情感的世界茫然無方向的時候,有個聲音一定在心間傳遞……它說:要自信,需要自信,你需要自信!……

  每每心間響起這個聲音,我會看到一片春暖花開的景色;每每聽見這個聲音,我會覺得暖暖的,強強的。生命,因有了自信,更美麗。

  然後,我會微笑着,繼續前行。

您正在瀏覽: 生命因你更美麗
網友評論
生命因你更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