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鄉的老龍灣

家鄉的老龍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家鄉的老龍灣,說起來不一般。它離我老家大約3公里,位於山東省平度市區12.5公里,是平度市古現河的發源地。這裡興起的“龍灣公園”,被列為平度市八大風景名勝,這裡風景旖旎,山青水秀,瓜果飄香,美猴歡跳,山雞歌唱,鴕鳥馱人,漁歌晚唱,吸引了眾多遊客,給我留下了美好印象。

  老龍灣背靠山東省著名風景區大澤山的南麗玉峰頂,東接鰲山,西鄰酷似一條“長龍”的長龍山,在群山環抱之中。兒時的我經常到老龍灣砍柴、割草,摸魚撈蝦,那裡,留下了我的足跡和夢想。那時的老龍灣並不太聞名,也幾乎沒有遊客,只是這裡有一眼山泉很神奇,無論天氣多麼乾旱,從來沒有乾涸過,也引來了美麗的民間傳說和神話故事。流傳着龍太子在老龍灣潛心修鍊,終於返真的故事。相傳很久很久以前,東海龍王的四太子觸犯家條,激起龍王大怒,一怒之下將龍太子驅逐出家門,罰到老龍灣這個偏僻的地方,且說這個龍太子到了這裡,天天出苦力修鍊。有一天,他又累又餓,一不小心就蹲到了,這一蹲,蹲出了一泓清泉。後來,這個龍太子成仙,這個山泉也就叫神仙泉。相傳家鄉人民為了紀念龍太子,很久以前就在半山腰建了一座龍王廟,香火盛極一時。到了上世紀90年代,又重新修建了龍王廟,雄偉、壯觀,廟裡雕龍畫鳳,生動描繪了老龍灣的神話傳說。1994年,村裡就組織趕起了老龍灣廟會,每逢農曆3月19日和9月9日,周遭百姓前來趕廟會的絡繹不絕,成了老龍灣一道靚麗的風景。

  這眼山泉不只是有神話傳說,也是造福百姓的良泉,泉水清澈、甘甜,傳說能治百病。兒時上山砍柴、割草渴了,掬一捧甘甜的泉水一喝,美美地甜到心裡,頓覺神清氣爽,有了精神,感覺渾身也有了勁頭。奇異的神仙泉,迷人的老龍灣讓人浮想聯翩,感慨萬千。

  講完了這個美麗的傳說,接下來講一段神秘的故事,兒時經常聽家鄉老人講,有一天,村裡有個人到老龍灣那邊的村子里去走親戚,這個人好喝酒,喝着喝着就到了晚上,客人再三挽留,他婉言拒絕,執意要走。結果,經過老龍灣時,就聽到這裡有拉胡琴的,還有懵懂的樂器聲,他想,在這荒山野嶺的黑夜,怎麼還會有拉胡琴的?越想越害怕,嚇得拔腿就跑,到了家,一直到天亮也沒睡好覺。後來,也有人在夜間聽到類似的聲音,傳得多了就神秘起來。有人就通過科學的道理來解釋這個神秘的故事,說是水衝擊着凹型的石頭就會發出像音樂一樣的聲音,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聽起來特別清晰,說的也不無道理。

  現在的老龍灣,與往年不一般。一走進老龍灣,映入眼帘的是道路兩旁接連成片的果園,瓜果飄香,沁人心脾,到了高大秀美的牌坊,讓人就進入了一個美的境界。這時再猛抬頭,龍灣水庫大壩就矗立在眼前。這座大壩是改革開放的成果,伴隨着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春風,家鄉領航人開始覺醒了,充分利用老龍灣這塊風水寶地,投資67萬元,歷時4年之久,依山而建起蓄水35萬立方米、壩高21.6米、壩長164米的大型水庫,被譽為“全國村級最大的塑料防滲水庫”,國家水利部的領導、專家都為之驚嘆,這座水庫也是家鄉人民的一座豐碑,是凝聚在百姓心中的一座豐碑。

  遊走在蔚為壯觀、氣勢如虹的水庫大壩上,就如同站在三峽大壩上一樣自豪,真有“高峽出平湖”的美好想象,舉目四望,豁然開朗,滿目青山綠水,山中鬱鬱蔥蔥,如同遊走在美麗的山水畫中,如痴如醉。再看綠色的水庫里,魚兒在歡快地蹦跳,這裡放養着鯉、草、鰱、甲魚類,遊客盡情、悠閑地垂釣,不時還有划著遊船的遊客飄然而過,小船盪悠悠,遊客樂悠悠,總是流連忘返。從美麗壯闊的大壩上可順路走下來,也可從爬梯上一邊欣賞着大壩,一邊走下來,大壩下面建有仙人橋、八角池,還有二龍戲水的雄姿,造型獨特,獨具匠心。假若汛期站在大壩下,可舉目觀賞着20多米的美麗瀑布,聆聽着陣陣嘩嘩的流水聲,不時有水滴被風吹着飄落到臉上,涼颼颼的,心情好極了!

  家鄉的老龍灣總是讓我沉浸在美好的遐想里,讓我思念,使我嚮往,它已走進我的心裡、走進我的夢裡。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老龍灣
網友評論
家鄉的老龍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