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家鄉啊家鄉

家鄉啊家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遊子夜無眠,望月心愈寒。

  每每入夜,躺在學校的床上,回憶最多的就是我的家鄉,我睜着眼,望着房頂上的燈,眼睛不知不覺的眯成了一條縫……

  迷迷濛蒙又朦朧,夢裡夢外愛憎生

  我突然感到我身體飄了起來,升過屋頂,升上了夜空,頂上了天空的雲,我想叫,我想喊,卻發不出任何聲音。突然,我身體急劇的下墜,穿過那層層的雲,我害怕極了,我閉上了眼,當我再次睜開眼時,我呆了。

  那,不就是我的兒時的故鄉嗎?

  清晨伴隨着雞的叫聲,我們村子里的人便開始勞作了。我也早早的起床跟父母去田裡了。秋天的清晨,還是比較冷的。天還是微微的亮着,我扛着鋤頭,走在田間的路上,望着晨月,數着清晨那依稀幾個依舊貪玩的小星星,小手也不閑着,用手指抖着着路邊小草上的露珠。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不知不覺,朝陽把天邊映紅了。田裡也是一片光亮,一開始土黑土黑的,漸漸地便變得紅彤彤,金燦燦的了。大地,就這樣被披上了彩衫。我望着那美麗的朝陽,心情喜悅的無法自拔。鳥兒歡快的叫了起來,從一個枝頭不一會便飛到了另一個枝頭,小黑也同幾隻狗鬧了起來,在草里打着滾,露珠沾濕了身子卻依舊樂此不疲。我感到愜意極了。

  秋荷一滴露,清夜墜玄天。

  我俯下了身子,趴在草叢裡,望着一株大草葉上的露珠,它圓圓的,通體透明,能望到葉子,雖然看不真切,但很美;它脆弱弱的,我不敢碰它,生怕一碰就沒了;它又滑滑的,它慢慢的順着葉子往下走着。我不斷的挪動着身子,如同欣賞一位美麗的女子的軀體,霎時,我頓住了,望着陽光射在它身上,亮晶晶,晶瑩瑩的,如同寶石般閃耀着光芒。我就這樣,輕輕地呼吸望着它,直到它慢慢的消失。

  突然,我的身子又飄了起來,來到了村莊的上方。那一座座的磚瓦房,茅草屋整齊的排列着;我望見了村民生火做飯的煙囪;我望見了院門前那一剁剁的柴火;我望見了門前,窗戶前掛着的一串串的玉米,一串串紅紅的辣椒;我還望見了,兒時的小夥伴們在玩躲迷藏;更可貴的是我聞到了那淳樸的自然的香氣。

  我想喊他們,我想下去跟他們一塊,可是無論我如何掙扎,無論如何吶喊,我都不能往前一步,發出任何聲音,我歇斯底里,我瘋狂,只覺一陣眩暈,渾渾噩噩,當我睜開眼時,我置身於一團迷霧中,家鄉啊,你在哪裡?

  眾里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它卻在那燈火闌珊處。

  這不是我現在的家鄉嗎?它的頭頂上為什麼變得暗淡了。它的光彩呢?我依舊飄着,我望見了那一排排的樓房,那稀鬆的樹木,還有那殘喘的河,就要見底的河水衝著人們洗衣服的泡沫,下水道的水向下流去;我還望見了那馬路兩邊的商販,他們忙忙碌碌,那街邊王二家的炸鍋,黑煙不斷地冒出;我還望見了那飛奔的車,車過激揚而飛的塵土和紙屑,我還望見了人們打牌甩手時的洒脫。我想走,想跑,想去尋找那兒時的故鄉,我左轉右轉,上看下看,突然望見一個熟悉的身影,我朝那奔去,漸漸的,人影逐漸清晰了。那是我的母親,正坐在門口,望着我,那慈祥的笑容依舊不變,她伸出手想摸我的頭。可是突然一道眩暈的光刺得我睜不開眼。

  當我再次睜開眼的時候,卻發現我依舊躺在宿舍的床上,我怔怔的坐起來了,雙手揉了下臉,驀然發現,雙臉已經全是淚水。

您正在瀏覽: 家鄉啊家鄉
網友評論
家鄉啊家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