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嫩玉米

嫩玉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嫩嫩的金黃的玉米棒,被我剝去層層的羽衣,笑眯眯的望着我,顆顆晶瑩溫潤的玉米粒,排着整齊的方隊迎接着我,迎接着這個對她們來說嶄新的世界。

  甜甜的芳香溢滿了這個小小的房間,牽出我一絲絲強烈的食慾,忍不住把她貼在上唇,貪婪地吮吸着那沁人心脾的清香,陶醉在那溫馨的意念里,那裡,有我兒時的歡樂,有我少年時的期盼,更有我青年時的嚮往,甚至有我中年的辛勞,還有我如今的懷念。望着這陪伴了我幾十年的老友,我悲喜交集,思緒翻飛,往事歷歷……

  好像看到了年邁的雙親田間勞作的身影,不再挺拔的身軀像飽經風霜的勁松,依然艱難地輾轉在那些綠色的生命間。溫熱的泥土裡浸透着他們的希望和痴情,同時,回報給他們渾厚的大愛,那是憨實的土地最慈愛的心腸。

  忘不了一次次的把種子埋進黃土,忘不了看見青青的葉芽鑽出地面時帶給我的欣喜,忘不了間苗時那實在不忍拔下的猶豫與心痛,忘不了在玉米棵卷着的頂心裡丟進農藥時的滿足,忘不了玉米出穗時帶給人的幸福的暢想,忘不了一次次剝開青青的玉米嫩衣查看是否到了能夠吃的時候,那用手指甲輕輕掐一下就迸出奶液的嫩嫩的粒兒,像極了一個個白白胖胖的胎兒,正在母親的懷裡靜靜地生長着。

  更忘不了那一大鍋煮熟的嫩玉米,香噴噴地散發著誘人的香氣,不等晾涼,就拿在手裡,兩手倒換着,或者拿毛巾包上,一口咬下,滿嘴的甜香,伴着撲面的熱氣,甜透身心。

  家鄉的玉米能吃了嗎?我那依然在苦累中的父母公婆啊,你們那滿口鬆動的牙齒,還能不能嚼得動?

  用刀把嫩玉米削進鍋里,再加入兩把大米,我熬出了一鍋香噴噴的家鄉粥,迫不及待地品嘗着久違的美食,我的心好像又回到了那遙遠的年代。是的,是“遙遠”,那苦澀的歲月里,是這清淡的美食養育了我們這一家人。

  如今,嫩玉米也登堂入室,成了城裡人的美食了,而且,也打扮的漂漂亮亮的,給我們鄉下人掙足了面子。

  撫摸着一個澀澀的玉米棒,我真的愛不釋手。她說不上漂亮,但卻閃着金光;她不引人注意,卻是養活着地球上生物的大功臣。像我的父母公婆,像我摯愛着的那億萬萬農民。

  我想為她寫一首詩,傾訴我對她的滿腔情思,但我的拙筆卻總是違背我的意願;我想為她唱一首歌,但我怕自己五音不全的發音褻瀆了她晶瑩剔透的心靈;我想為她大聲呼喊,告訴人們她的偉大,但我怕自己卑微的地位引不起人們足夠的關注;於是,我在電腦鍵盤上跳起了舞蹈,把我的一腔情思融入到這一行行靈動的文字里,向人們展示。

  朋友,你愛她嗎?也許你天天山珍海味作陪,也許你住在豪華的別墅里,忘記了夏冬的滋味,但是,當你咬一口這久違的嫩玉米,是否能想起田野里泥土的氣息?是否想起了自己的祖先,正在那片隱含大愛的土壤里微笑地望着自己?是否聞到了汗水的味道?朋友,請你不要忘記,我們都是農民的子女。

您正在瀏覽: 嫩玉米
網友評論
嫩玉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