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有感珍惜

有感珍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九月了,校園裡的桂子又飄起了陣陣濃郁的花香。收穫的季節,亦是開始的季節。新學期了,我們大二。可阿左卻在這麼一個明媚的季節里,告訴我了一個關於結束,關於失去的故事----黃昏,日已落,黑夜即將來臨。她憂傷地對我說,她和相戀了兩年的波分手了。

  真的不知道該如何來安慰她。一個一直都堅信感情的女孩。唯有默默地陪着她,握緊她的手,讓她感受到力量,來自朋友的力量。

  無言的哭泣,斷斷續續,卻也令人揪心。

  阿左是內蒙人,千里迢迢,跋山涉水,越過大半個中國,來到這個小山城來上大學。高三時就跟她相戀的波卻留在了呼和浩特。每每提到此,她便宛然一笑,我就是不願意兩個人整天膩在一起,所以我義無反顧地選擇了離開。“距離產生美嘛。”這是她所信奉的。

  見過波的照片,聽過電話里波的聲音,讀過波寫給阿左的信,也聽阿左講過他們兩個人的故事。於是對波有了粗略的印象----文弱書生氣,卻有着堅韌的性格,最重要的是對阿左好。每天一個電話,更是讓寢室里的姐妹極為羨慕。

  這樣的兩個人,我們都以為他們走到一起是必然的。可如今阿左卻這麼無奈地告訴我們,他們散了。就這麼散了嗎?校園裡的愛情呦,就真如水晶般脆弱嗎?

  到後來,終於明白,那句話是阿左說出口的。“為什麼?”“因為距離。”“因為距離讓我感到了疏離,距離也產生了‘距離’,心靈上的距離。我覺得我已經不愛了,所以我想選擇離開。”看起來文弱的她,居然也能說出如此決絕的話。

  我還是無語,如果我的朋友,左,這樣你能找到你的幸福,我默默地祝福你,只是唯願遠在天的那一邊的波,受到的傷害能盡量少一些。

  原以為阿左自此能夠放開自己,能夠快樂。可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們發現,她似乎更痛,更苦了。結束之後,她發現,已經習慣了波每天的電話,已經習慣了在受到委屈時向波的哭訴,已經習慣了波對她的好。也是到這時,她才發現,其實在她心裡,波有着別人永遠不可替代的位置。她驚覺此時的她沒有她想象中的輕鬆,相反,她此時想起的都是波的好,和因此而產生的失落。

  她後悔了,她說她不該。她說其實她應該知足的,波對她那麼好。“為什麼我總是在失去后才知道應該珍惜呢?”她後悔不已,人生就是這樣嗎?就不允許我再來一次嗎?

  於是她不斷地給波打電話,可波卻任由電話一遍遍地響着,不再去理睬。他的室友告訴阿左,他已經死了心了,在他當初一次次哀求她無果時。

  刻骨銘心的一場愛情,就這樣曲終人散,各自行走在天涯。

  可阿左還是在痛惜,“其實我該珍惜的”。

  人生往往總是這樣,擁有時並不覺得自己是幸福的,唯有在失去后才知道原來自己手心裡捧着的就是一個寶。病了好了才知道要珍惜健康,失了得了才知道要珍惜擁有,痛苦了解脫了才知道要珍惜快樂。其實,人生路上,我們不必太在意擁有的少,上帝是公平的,只要我們能珍惜所擁有的,就一樣是幸福的。

  阿左,我只能祝願在你以後的生命中,如果你找到了自己的幸福,且請珍惜。

您正在瀏覽: 有感珍惜
網友評論
有感珍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