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致青春

致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鄭微

  我把你叫到這兒

  就是想問你一聲

  我,還能愛你嗎?”

  “陳孝正!

  我們一起度過了青春

  誰也不虧欠誰的

  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

  “你能不能告訴我?

  當初我們來海洋館的時候

  你跟馴獸師說了什麼

  他答應,讓我摸海豚的?”

  “不好意思

  打擾一下

  你看到那邊的那個女孩了嗎

  呵呵……

  我今天準備向她求婚

  可是我沒錢買鑽戒

  她最喜歡海豚了

  你能讓她摸一下嗎

  就當是我送給她的禮物”

  五年前那個暑假的中段,當我從無錫打工回來到學校拿錄取通知書的時候,那個晚上,我在學校門口遇到幾個同學,只是兩個月沒見,我們卻聊得很投機。聊到誰誰考了多少分,考上了哪個大學,我們充滿興趣地聊到了幾乎每一個人。“黎娟,你知道嗎?她復讀了!”“復讀了?”我吃驚地問道,我一直想知道她的消息,以為她考取大學已經去報到了。“怎麼會?!”我又問道,他們並沒有注意到我的緊張。“她死檔了!”

  問清了她復讀的班級,那晚,我坐在她班級對面的草坪上,哭了好久,我甚至想她能認出那個草坪里啜泣的身影就是我。

  “沒有人知道我們相愛着

  一直懷揣着愛的我們

  就像是懷揣着贓物的竊賊一樣

  從來不敢把自己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是我害了她!又害她復讀……

  我失戀了,我一直埋怨那個女生看不起我,下決心要找一個比她更好的,我看中了她——黎娟!

  可是,高三的壓力太大了,每天壓得我透不過氣來。我在班裡是倒數前十名,她是正數前十名,我怕她的父母將來不能接受我,我擔心將來不能養活她!

  似乎每天每時每刻都在思考這個問題,它像一塊石頭堵住了我的心窩。上課聽不好課,甚至壓得我直不起腰來;只要老師聲音大一點,就會把我本來受折磨的心推到刀尖上;晚上睡覺前擔心第二天如何度過,第二天早上醒來心頭就像是壓了一塊大石頭……就這樣她也跟着受折磨,每天看到我苦悶,不由自主地受影響,早已不是那個上課積極發言、思想活躍、天真活潑的女生。

  本來以為愛情可以相互鼓勵、相互幫助,從而提高成績共同進步的。結果,現實徹底把我們的夢撕碎了!

  不久,我想出了一個解脫自己的辦法:我明知高考會失敗,就想高考後出去打工,拼搏四年,做個經理,剛好她大學畢業了到我們公司去應聘!

  第二天上課我一改往常的沉悶,變得格外有激情,她以為我想通了,不再擔心,也跟着恢復了很久沒有過的自信。但是,很快她就看出我的異樣,看出我不是她想象的那樣。

  “呵!”一聲長長的吁嘆,我聽到。

  “高考一結束我拎着書包就走!”我對她說,她不知道我的“詭計”,還像是犯了錯似的委屈地問“去哪裡?”

  高考後我實現了自己的夢想,畢業了似乎消失得無影無蹤,去無錫打工,去為自己的理想奮鬥。

  是我害了她!

  這是八月份,那晚哭過以後,我先前的理想反而堅定了,“她能考上江南大學,江南大學就在無錫,她畢業了就會在那裡找工作!”那晚我決定不再上大學。

  從無錫回來一無所獲的我,又一次重新返回無錫。

  然而一個月後,我又回來了,因為真正到社會上我才發現,它不是書本上記載的那樣好,不是說你努力工作就會遇到一個老闆提拔你;不是說你努力工作就會找到自己的好前途……我一無所獲,回來找她。

  “你別再煩我了,

  我不想再浪費一年時間!”

  她果斷地和我說。

  九月份,那晚,近十點,我和她在她租房附近的十字路口分手,她轉彎走向住處,我停步。

  但我並沒有離開,我相信她還會回來,我不相信她那麼狠心。我站着,就那麼站着,還怕蹲下她看不到我會以為我走了,就那麼站着。有很多蚊子在享受它們的晚餐,我不住地拍打,終於我站累了,不得不蹲下來!看向她租房的方向,有很多家窗戶的燈亮着,“她也還沒有睡吧?”我想,“還在為見不見我猶豫不決?”

  夜深了,我感到有些冷,漸漸地冷得受不了,我躲進路邊的綠化帶內避避風,有蚊子,蚊子還要多!但是沒辦法,實在冷得受不了!

  五點多了,我知道她不會來了!我知道,我突然一下子明白,“不是怕浪費時間,而是你能考上名牌了,嫌棄我了!”頓時,淚劃出眼眶,我憤而離開。

  我很傷心,但我不想放棄,我想複習,找她。

  我知道仍舊學理不行,學文我還有一點兒希望。

  於是,高中的第四年我選擇了學文,他們所有人——那些復讀的人都不知道我就在他們隔壁的文科班,學習了文科。

  我不希望我去找她,我只想守在她身旁,這樣我自己知道我並沒有遠離她。

  然而有一天,幾個復讀的同學遇見了我,我學文的消息,他們知道了。

  她會猶豫,會苦悶,會回到高三那段痛苦掙扎的日子!

  我卻有點兒慶幸,“這樣,你考差一點兒,我考好一點兒,我們就能般配。”

  高四畢業,她並沒有通知我,學校的光榮榜上有她的名字,“黎娟 京南理工大學”而我知道她本應該能考得更好。

  而我,王敏竹,安徽師範大學皖江學院。

  “俺連考了三年都沒考上

  俺倆是在高考補習班認識的

  然後就好上了

  後來她考上

  俺沒考上

  ……”

  “誰讓你來啦

  你都讓人同學瞧見了

  不是說過你考不上大學就不和你好了嗎

  你還跑來幹啥”

  “俺不可能再跟你有啥瓜葛了

  人不都要往高處走嗎

  你到大城市打工

  不是也要往高處走嗎

  誰願意永遠活在那個小縣城裡

  直到老死”

  (沉默)

  “你把俺當負心人好了”

  一轉眼四年過去了,

  :“黎娟

  如果有機會

  我就是想問一聲

  我,還能愛你嗎?”

您正在瀏覽: 致青春
網友評論
致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