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輕舞飛揚:蒲公英的理想

輕舞飛揚:蒲公英的理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閑暇之餘,站在草坪前遠遠地看着嫩綠的小草;發現在一層碧綠間有一團白色,細細一看居然是一朵蒲公英,隨手把它摘了下來,放在眼前仔細的端詳;不知多少個種子簇擁在一起,毛茸茸的;霎時,一種溫暖的感覺走上心頭。我輕輕地吹了口氣,瞬間,無數的帶着白絮的種子隨風飄走。想起小時侯我管它叫“降落傘”,每次在蒲公英盛開的季節,在上學、回家的路上,它一直是我最鍾愛的。

  記得小時候在兵團里,在田間地頭上長滿了一簇一簇的蒲公英,四五月份的開花季節時,那一朵朵的小黃花惹人愛;花期過後一根根莖稈上滿是一個個毛球球,像托起一個個夢想。父親會說:“那是蒲公英的種子,風一吹就會隨風飄走的。”於是我經常會拿起一個放在嘴邊一吹,那輕柔的絮便如雪花般的飛舞起來,在我的眼前編製出一幅美麗的圖畫。

  上學后,老師曾經說過:“每個蒲公英種子都有一個夢想,那就是不管飛多遠,經歷多少苦難,只要有一片紮根的土壤,它們都會努力的發芽、開花、結果,去完成自己的生命歷程。人生也是一樣的,只要心中有夢想,通過自己的努力,都可以實現的。”從此那個蒲公英一樣的夢想,便像那飄飛的絮兒深深紮根在我心裡。童年是人生的春天,給我們無限的希望。而童年的夢想像蒲公英的種子一樣,飛滿藍天,給我們無限的遐想。

  再後來不知從什麼時候起,蒲公英漸漸地不再引起我的興趣。如今,許多年過去了,我早已而立之年,那個蒲公英的夢想不知跑到哪去了?而今天,這朵蒲公英就在我手中。看着它們心裡一下湧出莫名的傷感。

  我像小時候那樣吹散了手裡的蒲公英,看着“小降落傘”慢慢飄去,看着它們隨風上下翻飛。本來它們抱成一團卻被我給吹散了;我想不該吹散它們,讓它們就這樣離開了母親,離開了家,離開自己的兄弟姐妹;因為我,它們從此沒有了母親你的呵護,沒有了母親的叮嚀就要遠走他鄉,一個個無依無靠的去尋找自己的那一片土壤。此時,心裡靜靜地想蒲公英孤零零的在風中飄蕩,你孤獨嗎?我展開雙臂想讓它們回來,可是無論我怎樣的默默呼喚,蒲公英卻執着的飛向遠方。我站在那裡,看着它們......

  一縷微風輕輕吹過,蒲公英的旅途開始了。看着在風中飄飛的蒲公英,也許我真的是杞人憂天?看着它們在空中隨風而動,自由快樂,沒有半點傷心的樣子;我的心情稍稍好了一點,也許離開母親和家的束縛去自由的翱翔於藍天中,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地方,去實現自己的願望才是它們離開母親懷抱的真正目的。也許蒲公英知道只有啟程,才會到達理想的目的地;只有不停地跋涉,不停地追求,才能到達自己理想的地方,也許這樣的人生才是蒲公英所嚮往的,才是蒲公英的抉擇。而我卻為蒲公英的離開而傷感。

  我猛然間明白了。現在的我、我們,不就是啟程的蒲公英嗎?不就是離開家要步入複雜社會的那個我、我們嗎?我們每一個人距離自己的夢想,也許還隔着千山萬水,還要經歷種種磨難。能像蒲公英一樣去茫茫的人流中;看着它們,一種凄涼和感慨在心裡涌動,凄涼的是從此一個人在世間闖蕩;感慨的是有蒲公英這樣的榜樣在這,我們會被落下嗎?像蒲公英一樣開始一段段新的征程嗎?也許我會的,你會嗎?

  那就讓蒲公英的種子帶着我的夢想,隨着微風,飄向屬於它的地方。小蒲公英離它的夢想越來越近,越來越近。在那裡,它將落地、生根、發芽、開花、結種......

  而多年以後的此時此刻,當我再見到我闊別多年的蒲公英,我彷彿又回到了孩童時,天真而虔誠地再次許下願望,閉上眼,跟隨我美麗的蒲公英漫天飛舞......

  作者:水墨

輕舞飛揚:蒲公英的理想 範文推薦:

  • ·輕舞飛揚
  • ·輕舞飛揚
  • ·微風細雨·輕舞飛揚
  • ·美國竹柳輕舞飛揚
  • ·輕舞飛揚
  • 您正在瀏覽: 輕舞飛揚:蒲公英的理想
    網友評論
    輕舞飛揚:蒲公英的理想 暫無評論